2017年02月02日10:48 新浪财经

  澎湃

  2016年12月31日,南开大学新闻网刊登一篇题为《南开大学徐荣祥再生生命科学中心成立》报道披露:“2016年12月30日,美宝国际捐赠仪式暨南开大学徐荣祥再生生命科学中心揭牌仪式在八里台校区举行。美宝国际向我校捐赠人民币5000万元支持生命科学领域研究,并依托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活性材料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立‘南开大学徐荣祥再生生命科学中心’。”天津北方网同时也就此事进行了报道。 

  其实早在2016年10月18日,南开大学新闻网还刊登了南开党委书记魏大鹏接见徐荣祥基金会访问团的新闻稿《魏大鹏会见徐荣祥基金会访问团》,新闻稿写道,魏大鹏“希望今后基金会和集团能够在南开相关学院建立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共同促进科研技术的成果转化。此外,南开还拥有以烧伤治疗和整形为特色的附属医院和多家教学实习医院,可以作为双方合作的基地。” 

  
徐荣祥 

   为何公众会对南开大学接受徐荣祥巨额捐赠有这么大的反应?这要从他发明的一款“湿润烧伤膏”谈起。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徐荣祥就以“医生”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线中,他曾开新闻发布会,推出他发明的“烧伤湿润暴露疗法及湿润烧伤膏”,并在北京开设学习班,推广相关技术和药膏。 
   而美宝集团的创始人就是“科学家”徐荣祥,他从烧伤药膏起家,创建美宝集团将旗下产品做大,宣布自己的研究可“攻克癌症”、“可以克隆人体全部器官”,受到世界顶级专家、政客的尊敬。 
   据百度百科的介绍,徐荣祥是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及烧伤专业委员会第一、二届主任委员。任北京荣祥再生医学研究所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烧伤创疡科技中心主任。1991年被授予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 
   根据美宝湿润烧伤膏的配方,成分表是:黄连、黄柏、黄芩、地龙、罂粟壳。这类药膏至今依然被大量使用。 
   一位执业中医医师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该配方能对部分湿性烧伤起到一定疗效,这几味中药搭配起来有清热解毒、通络止痛的作用。而徐荣祥将这样烧伤后的皮肤愈合称为“再生医学”,引起不小的反响。当时,中国烧伤医学的奠基人、中科院院士黎鳌(黎院士于1999年过世)就出面坚决否定了徐荣祥的学说。也有不少科研论文质疑该药膏的疗效,并且认为会有大量副作用,比如2001年4月《中华烧伤杂志》刊登的一篇《烧伤创面应用红树烧伤液、磺胺嘧啶银和湿润烧伤膏的效果评价》文章,文中最后认为湿润烧伤膏对烧伤创面的保护作用很差,甚至加重创伤。 

  
   到了21世纪,徐荣祥再次闹腾出响动。这次他的身份是“科学家”和公司的董事局主席,公司的主要产品还是烧伤药膏和保健食品,但他声称自己攻克了人体组织器官克隆技术。因为他发现让烧伤皮肤愈合的原因是干细胞,皮肤可以再生,其他器官也能再生。 
   然而“组织”与“器官”是两个不同的生物概念,再生的也不是什么干细胞。2002年《科技日报》组织了专家听证会,会上业内专家均质疑了徐荣祥语焉不详的各种说法。 
    在“完成”了人体组织器官克隆技术后,2008年徐荣祥在博客上发布自己又研制出了一种“再生物质”从而攻克了癌症,并号召癌症病人加入。最终,徐荣祥向外界披露了他的成果,247例参加实验的癌症患者,只有7例死亡,由此证明他的实验取得了惊人效果。 
   南开大学这篇新闻稿《魏大鹏会见徐荣祥基金会访问团》也写:“为让烧伤患者摆脱痛苦的治疗过程与难以治愈的疤痕,我国生命科学家徐荣祥在80年代初期发明了烧伤湿性医疗技术,并发展形成了系统的再生医疗技术。徐荣祥基金会旨在为徐荣祥再生生命科学研究提供资金保障,推动源于我国的人体再生生命科学及烧伤再生医学事业在世界范围内的全面发展。” 
   徐荣祥的宣言引发了众多质疑,在应对各大媒体调查时,徐荣祥表示他的“再生物质”是一种培养液。但这种培养液就是他公司生产的“美宝胃肠胶囊”,根据产品说明,该胶囊可以改善胃肠道功能,润肠通便。徐荣祥并未在权威学术杂志上发表过确凿的科研论文、且实验不符合“双盲”规则,学术界从未承认过其成就。 

  
  在徐荣祥勇攀科学高峰的路上,曾遭到许多著名的专业科研人员的质疑。已故的生物化学家、中科院生物物理所邹承鲁院士就是其中一位,他曾说:“从目前徐荣祥所公布的东西来看,只给了我们一些新奇的在概念上十分模糊的名词,给了我们爆炸性的新闻,恰恰没有给我们实实在在的科学成果。” 
   2015年,徐荣祥因吃工作餐而被噎死。之后,徐荣祥的儿子徐鹏接手了美宝集团。在“再生医学”的大旗下致力做大做强美宝,徐鹏将美宝产品的销售模式做成了“N级分销”,美宝的代理经销商,一共分五级,最顶层的是“合伙人”,之后依次是“执行总裁”、“副总裁”、“总监”、“美丽天使”,每一层级发展四个下线,自动晋升一级。每发展一个下线,各个上层就能拿到不等的分成。 

  
    “再生医学”概念、美宝产品都需要高大上的专业背书,于是有了《中国烧伤创疡杂志》连续刊登徐荣祥的论文文章(该杂志由徐荣祥创办);有了美国《科学》杂志专访徐荣祥(2012年《南方周末》求证《科学》杂志,《科学》杂志澄清从未肯定过徐荣祥的克隆研究);有了“潜能再生细胞”专利申请(该申请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驳回)。 
   高校赞助冠名是一件非常提升档次的事情。2016年,徐鹏花费千万美元,买下了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健康学院冠名权。值得注意的是,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并不是著名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紧接着,就有了美宝集团牵手南开大学事件。 
    美宝集团的神奇发展过程以及徐荣祥的“医学成就”的确容易引起争议。那么高校接受社会赞助的标准在哪里?捐赠对象的背景是否需要有一定公信力? 
   2017年1月6日,方舟子发文《再问南开大学能不能有点节操》,表示自己发文质疑了南开大学接受捐赠之后,收到了不少南开大学学生的谩骂与攻击 。方舟子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美宝集团给南开大学捐款5000万成立“南开大学徐荣祥再生生命科学中心”不是简单的捐款,而是要研究徐荣祥自创的“再生生命科学”。在他看来,这其实是商业合作。 
   在南开大学新闻网刊登的《南开大学徐荣祥再生生命科学中心成立》一文中如此写道:“今年12月3日,我校与美宝国际及徐荣祥基金会在洛杉矶签约,决定成立‘南开大学徐荣祥再生生命科学中心’,以‘互惠双赢’为原则,在南开大学教学科研的原则规定范围内,开展再生生命科学基础与应用研究及成果转化。” 
   另一则登在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网站上、题为《美宝国际向南开大学捐赠5000万元并成立南开大学徐荣祥再生生命科学中心》的报道,对这个中心的性质说得更详细:是“美宝国际集团与南开大学合作共建研究中心”、“促进学科建设与科技成果转化”,而且由美宝集团和南开大学分别派员组成理事会领导该中心。 
   正值新年假期,澎湃新闻记者暂未联系到南开大学新闻中心。1月6日,南开大学在微博上发了一则微博《寒山拾得忍耐歌》:“昔日寒山问拾得曰:‘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 拾得云:‘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这条微博下,不同观点的网友依然在争论着。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