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21日01:13 《消费者报道》

  哪一款移动电源充电更多?更快?

  ——8品牌移动电源测评报告

  智能手机给消费者带来了更精美生动的大屏画面,更酣畅淋漓的游戏体验,更行云流水的触屏感受。然而,这些体验的背后是手机电池续航的急剧下降。此时,移动电源便成了很多人的“必选项”。

  不过,市面上各式各样的移动电源,哪一款更能唤醒我们手机的“第二春”呢?

  2016年1月,《消费者报道》向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送检了小米、魅族、品胜、羽博、飞毛腿、罗马仕、爱国者、飞利浦等8款标称容量在10000mAh左右的移动电源,依据国标GB 31241-2014《便携式电子产品用锂电子电池和电池组安全要求》,立足于消费者关注的“容量”、“充电速度”和“安全”三个方面进行对比检测。

  测试结果显示,一款国外品牌的移动电源电芯容量不达标,8款产品的有效放电量表现也差强人意。

  哪一款容量更高?哪一款充电更快?哪一款有安全保证?曾经,消费者充满了疑惑。而现在,本刊给出了答案。

  结果显示,在实际电芯容量上,8款产品中只有飞利浦“不达标”,实测结果没有达到其标称值的10400mAh;而在实际输出容量和充电次数上,魅族表现较佳。

  测评报告一:飞利浦“不达标” 羽博有效放电量低

  国标的出现标志着移动电源正式被纳入国家监管体系中。这对消费者而言是一个有利信号。

  2014年12月,国标GB 31241-2014《便携式电子产品用锂电子电池和电池组安全要求》出台,对移动电源在安全保障上提出了强制性要求。2015年8月,该国标正式实施。而在这之前,对移动电源的约束就只有行业标准CIAPS0001-2014《USB接口类移动电源》。

  根据国标对移动电源电池容量的规定,电池样品的实际电芯容量应大于或等于其标称容量。

  为了解新国标实施之后市场的真实状况,2016年1月,《消费者报道》向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送检了8款标称容量在10000mAh左右的移动电源,参照国标对其实际电芯容量和实际输出容量进行检测。

  结果显示,在实际电芯容量上,8款产品中只有飞利浦“不达标”,实测结果并没有达到其标称值的10400mAh;而在实际输出容量和充电次数上,魅族表现较佳。

  飞利浦实际电芯容量“不达标”

  2015年12月,本刊发起了一项针对移动电源选购的调查问卷。在171名受访者中,80%的人表示会关注移动电源的容量。

  容量虚标问题向来深受消费者痛恨与厂商忌惮。那么我们首先需要知道,虚标该如何定义。

  对于消费者来说,充到手机的容量达不到标称就是“虚标”。而对于厂商来说,标称容量是指移动电源内部的电芯容量,并不是消费者理解的输出容量。换言之,消费者理解的“虚标”指的是移动电源实际输出容量与标称容量有出入,而厂商认为的“虚标”指的是实际电芯容量与标称容量不符。这就是双方的“分歧”所在。

  本刊此次测试结果显示,8款产品中,只有飞利浦的实际电芯容量达不到其标称容量。

 

结果

 

  飞利浦移动电源相关技术人员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则解释:“测试可能存在误差。另外4节电芯经过串并联电路会产生损耗,其中损耗分为线损耗和充电过程中的热损耗。”

  多名业内测试工程师向记者表示,实际输出容量往往无法达到实际电芯容量。这是因为电芯经过降压、升压和保护板线路阻抗的多重升压和保护板线路阻抗的多重损耗。

  而事实上,实际输出容量才是真正能够用于手机充电的有效容量。

  测试结果显示,实际电芯容量最高的羽博,反而在实际输出容量上“垫底”,只有5954.1mAh,经换算,有效放电仅为57%。

  看来,实际电芯容量高并不代表实际输出容量高。值得一提的是,8款产品中也只有魅族的有效放电刚刚超过70%。

  根据魅族官方的宣传,魅族充电效率高的表现要归功于该款移动电源有93%的PCB转化率(领先业界主流水平10%左右),在同容量下能释放更多能量。

  “如果厂商都能在产品上标注出实际输出容量,就能正确引导消费者识别输出容量与电芯容量的差异,更重要的是可以让消费者在选购前预测移动电源能给自己的手机充电多少次。”紫米科技(小米移动电源制造商)一位张姓工程师接受《消费者报道》记者采访时提到。

  而在本次测试的8款产品中,只有小米和飞毛腿在外包装上同时标注了电芯容量和实际输出容量。

  “目前,国标没有规定厂商必须标注输出容量,输出容量的标注暂时是厂商的自愿行为。不过随着输出容量逐渐被消费者认可,相关的法规或行规也应该尽快被完善。”该工程师补充道。

  魅族可充电次数最多

  为了更直观地呈现8款移动电源能够为手机提供的充电次数,本刊分别用8款移动电源给市面上热销的4款手机进行充电(手机型号包括华为荣耀 4A、OPPO R7、红米 2A和魅族 MX5,手机电池容量为2200mAh至3150mAh),并记录下充电次数。

  结果显示,8款移动电源基本都能给4款手机充电2到3次。可见目前市面上标称10000mAh左右的移动电源基本都能给手机充电2到3次。其中魅族表现较佳,飞利浦稍逊,这2款移动电源给4款手机的平均充电次数差距达到0.5次。

结果

  对比“实际输出容量”与“充电次数”的检测数据,可以发现,充电次数与实际输出容量基本成正相关,即实际输出容量多的移动电源一般能为手机提供更多的充电次数。所以,消费者在选购时,可以用实际输出容量除以手机的电池容量来得到大概的充电次数。比如本刊此次测试的魅族和飞毛腿大约可以给电池容量为1750mAh的iPhone 6s充电4次。

  对于在乎容量,在乎充电次数的消费者,本刊向你推荐魅族M10和飞毛腿M105。

  结果显示,在给8款移动电源充电上,魅族和羽博的“被充”速度较快。而在各款移动电源给手机充电上,具有相同“快充技术”的移动电源与手机相匹配,才能达到更佳的快充效果。

  测评报告二:“被充电”速度魅族比飞毛腿快2小时,“快充”只有手机匹配时才有效

  随着手机快充的普及,快充也逐渐成为移动电源的一大卖点。

  移动电源的“充电”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电源给移动电源充电,另一方面是移动电源给电子设备充电。虽然消费者往往关心后者的速度,不过前者的速度同样不容忽视。

  为了验证移动电源的快充是否名副其实,2016年1月,《消费者报道》对

  魅族、羽博、品胜、飞利浦、小米、罗马仕、爱国者及飞毛腿等8品牌移动电源的充电速度进行了对比测试。

  结果显示,在给8款移动电源充电上,魅族和羽博的“被充”速度较快。而在各移动电源给手机充电上,只有当魅族移动电源给魅族快充手机充电时,才显示出比较快的充电速度。我们基本可以得出结论:具有相同“快充技术”的移动电源与手机相匹配,才能达到更佳的快充效果。

  移动电源被充电:魅族较快

  电源给移动电源的充电速度,关系到消费者如何在一个较短的充电时间获得一个大容量的“贴心后备”。

  8款移动电源中有5款号称 “支持快充”或“充电速度快”,分别是魅族、羽博、飞毛腿、飞利浦及罗马仕。

  测试结果显示,8款移动电源被充满的时间主要集中在5至7小时。其中充电时间最短的魅族与充电时间最长的飞毛腿相差超过2小时。

结果

  羽博移动电源的相关负责人吴邕接受《消费者报道》记者采访时说:“移动电源充满的时间与适配器输出电流以及移动电源充电转换率有关。”

  根据魅族官方宣传,魅族“被充”速度快的表现主要归功于其配备的mCharge快充技术,支持双向快充。

  “如果使用魅族快充插头给移动电源充电,充满时间应该可以更快,3小时40分钟左右基本就能充满。” 魅族科技有限公司媒介主管孙婷对本刊记者表示。但记者同时了解到,购买魅族移动电源时,快充插头需另外自行购买。

  移动电源快充技术最好与手机匹配

  厂商在移动电源上宣传“快充”或“充电速度快”的效果更多体现在移动电源给手机等电子设备的充电速度上。

  为验证移动电源给手机“快充”的真实性,本刊将8款受测移动电源依次给4款市面上热销的手机进行充电(4款手机中,OPPO R7支持VOOC快充技术、魅族 MX5支持mCharge快充技术,而荣耀 4A和红米2A均不支持快充)。

  结果显示,魅族移动电源只有给魅族手机充电时才较快,只需1.6小时。而其他移动电源给魅族手机充电的时间均在2.7小时至3.5小时之间。

结果

  负责本次检测的工程师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移动电源与手机必须同时搭载相同的快充技术才能达到快充效果。”

结果

  另外,移动电源的双输出口一般分为1A和2A,能同时给两台电子设备充电。本刊此次测试的8款产品中,飞利浦、爱国者和罗马仕都是双输出口(分别为1A和2A),那么具有双输出口的移动电源在充电速度上表现怎么样呢?

  根据本刊测试结果,两个输出口存在些许差异。在充电效果上,1A输出口比2A输出口的实际输出容量更多,充电更多,不过充电速度较慢。

  负责本次电池检测的工程师指出:“电流小,除了热损耗低之外,电池余量也相对较少,所以输出容量较高。不过电流小也意味着充电功率较低,充电速度也会相应减慢。”

  一家权威检测机构的张姓工程师这样告诉记者:“移动电源的‘快充’是市场新概念。目前没有相关标准规定说明‘快充’的定义。”

  看来,相对于手机快充的快速发展,移动电源的快充仍需努力。

  安全方面,8款移动电源全部通过跌落和高温严苛测试,目前市面上的知名品牌正品移动电源安全有保障,建议京东、天猫旗舰店或官网购买。

  测评报告三:8款移动电源在跌落及高温下仍能正常使用

  2013年11月,北京毛女士包内的移动电源突然自燃,明火将包内大部分物品烧焦;2014年4月,香港一名微博网友爆料家中移动电源发生爆炸并引起小范围起火;2014年5月,深圳龙华四号线地铁尾部发现烟雾,原因为乘客携带的移动电源爆炸……移动电源安全事故屡见报端,安全隐患着实让人提心吊胆。

  到底移动电源的安全问题有没有这么严重?各大品牌的安全测试表现如何?我们怎样才能买到又好又安全的移动电源呢?

  为此,《消费者报道》参考国标GB 31241-2014《便携式电子产品用锂电子电池和电池组安全要求》,选择了跌落测试和高温测试两个项目对8款移动电源进行送检。

  在安全项目测试中,8款移动电源全部通过跌落和高温测试;在便携性上,小米体积最小,重量最轻。值得一提的是,倾向“轻薄”型的消费者可选择使用聚合物电芯的移动电源。

  知名品牌安全有保障

  在最新发布的国标GB 31241-2014《便携式电子产品用锂电子电池和电池组安全要求》中,涉及移动电源安全方面的测试多达30余项。

  根据本刊进行的关于移动电源选购的调查问卷显示,消费者对移动电源安全问题比较关注。171名受访者中,56%的人担心意外跌落后造成的安全隐患,77%的人担心温度过高下的安全使用问题。

  为此,本刊模拟意外跌落与高温环境对8款移动电源进行安全测试。且为了模拟消费者的日常使用情况,将跌落测试的高度从国标规定的1m提高到1.5m和2m。

  结果显示,8款移动电源都通过了1m、1.5m及2m高度的跌落测试和80℃下长达7小时的高温测试。实验后,各款产品的外壳只有些许磨损擦痕,连接上电源和手机后还能正常充放电。

  当然,两项测试只是局部反映了移动电源的安全使用问题。作为理性消费者,我们还要清楚如何才能买到有安全保障的移动电源。

  一方面是尽量选购知名品牌的移动电源。

  2013年6月,有徐姓消费者在广州火车站广场流动摊贩上买的移动电源,拆开后发现里面竟然装有一袋沙子。而一位移动电源淘宝卖家告诉记者:“移动电源行业由于门槛低,无良商家会通过虚标容量、降低产品要求(如没有安全保护电路)等手段进行盈利,更有甚者将移动电源内部的电池掉包成水泥块和沙子来牟取暴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移动电源方面的专家对本刊记者说:“目前移动电源的安全问题不容易被检出。大品牌移动电源相对小品牌及山寨品牌,被检出安全问题的概率可能低一点。”

  另一方面是尽量保证选购渠道正规。

  紫米科技品牌负责人闫向伟接受本刊采访时向消费者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时应该尽量选择得到官方授权的销售渠道。”

  要想“轻薄”便携,选聚合物电芯

  带个厚重的移动电源出门终究是一件不方便的事。

  在便携性上,本次测试的8款移动电源中,小米移动电源体积最小,重量最轻,相对于最重的品胜,轻了近100g。

  虽然小米移动电源的便携性不错,但不少消费者更偏爱比较轻薄的移动电源。

  “目前,移动电源的电芯主要分为聚合物电芯和18650电池。其中18650电池是直径18mm,长度65mm的圆柱状电池。所以选用18650电池的移动电源一般都较难做得轻薄,不过其成本相对聚合物电芯低。”一位力神电池的工程师向本刊记者介绍。

  8款移动电源中,爱国者、魅族和飞毛腿是使用聚合物电芯,且它们的厚度都在18mm以下。

  在材质上,魅族手感较为细腻;而罗马仕和品胜的“塑料触感”较明显。

  在使用细节上,爱国者有个小灯泡,晚上可充当小手电筒应急。而罗马仕在充电前必须点击开启按钮。品胜则自带插头,可直接插上插座进行充电(外出不用多带一个插头)。

结果

  通过综合对比,魅族M10、羽博S4表现较好,评级为优良,值得推荐。

  测评报告四:综合评价魅族、羽博表现较好 小米品胜略逊

  移动电源与电子设备正逐渐成为“唇亡齿寒”的关系。而消费者面对移动电源“水涨船高”的容量、新颖奇特的功能,往往不知从何选起。

  2016年1月,《消费者报道》从容量、充电速度、安全性三个方面对8款线上热销的移动电源进行了对比测试,另外还通过主观体验得出各样品的便携性数据。

  通过综合对比,魅族M10、羽博S4表现较好,评级为优良,值得推荐。

  魅族整体表现均衡,羽博性价比高

  本刊综合实际电芯容量、实际输出容量、充电次数、充电速度(电源给移动电源、移动电源给手机)、跌落测试及高温测试这7个项目,并将便携性作为主观体验附加项目,给出8款移动电源的排名(如图7)。

  其中,魅族M10综合排名第一,在各项指标中排名较优,整体表现均衡。值得指出的是,8款移动电源中只有魅族的实际输出容量能够达到标称容量的7成。另外其给魅族快充手机充满电仅需1.6小时。

  而羽博S4同样表现不俗,虽然价格较低,不过综合排名第二,呈现出较高的性价比。当然其有效放电仅为57%。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测评排名中,品胜TS-D189垫底,不过在2014年8月本刊进行的8款移动电源测评中,品胜的另一款产品 TS-D151综合排名较好。个中区别,在于本次测评中品胜TS-D189在“充电速度”项目上得分较低,而该项目的目的是验证移动电源“快充”是否名符其实。

结果

  使用移动电源,该注意的那些事儿

  消费者既要做到精明选购,又要知道如何“放心使用”。对此,本刊为你支招!

  在选购上,本刊建议消费者最好先将移动电源的实际输出容量与手机的电池容量进行比对,来预测移动电源能为自己手机提供的充电次数。另外,移动电源的实际输出容量越大,重量也会相应增加。所以,注重便携性的消费者就要在容量和重量之间权衡取舍。而对于有同时给两台电子设备充电需求的消费者,本刊建议他们选择带有双输出口的移动电源。

  在选购渠道上,本刊建议消费者最好选购知名品牌的移动电源。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消费者应尽量确保选购渠道得到官方授权。

  在使用维护上,对于不经常使用的移动电源,消费者应保证其每月正常充放电1次。另外消费者应将长时间不使用的移动电源以“50%电量”的状态进行存放,以延长移动电源的使用寿命。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民航总局有明确规定:严禁旅客携带额定能量超过160Wh且标识不清的移动电源乘机。实际情况则是, 容量为10000mAh的移动电源,其额定能量一般为37WH左右。

结果

责任编辑:柯敏 SF16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