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餐饮最低消费不妨交给市场管

2013年04月17日 17:58  法治周末 微博

  北京市消协日前向商务部递交建议函,建议在即将出台的《餐饮业管理办法》中明确禁止餐饮业设置“最低消费”。此前,商务部相关人士表示,包间费和最低消费都是针对餐厅包间消费,两者应只收其一。北京市消协认为,如果允许两者收其一,将会使最低消费“合法化”,有悖于绝大多数消费者的意愿。

  时下厉行节约之风劲吹,餐饮业的最低消费犹如过街老鼠,呼吁取消的声音十分响亮。北京市消协的调查显示,多达97.22%的消费者认为最低消费不合理。既然民怨沸腾,消协自可上书直陈民意,其良好初衷自不待言。但有必要提醒的是,越是群情激愤之际,往往越要保持清醒头脑,正因为反奢侈浪费这面大旗无比正义,所以尤须防止权力趁机扩张、逾越边界,去管不该管的事情。

  消费者自然是讨厌最低消费的,我本人同样如此。但我明白,哪怕100%的消费者要求取消最低消费,这种民意也只能作为决策的参考,而不能作为取消最低消费的充分理由。道理很简单:是否取消最低消费事关商家与消费者双方的利益,不能由消费者单方面说了算,即使所有消费者的意见加起来仍然是单方面意见。这个道理,与不能由一群人投票决定一个人的权益相类似。

  餐饮业的最低消费是否合理,站在不同立场和角度会有不同答案。最低消费一般针对包间消费而设,包间占用了更多营业面积,花费了更多装修成本,并且提供了更好的服务,商家自然要从包间中获得更多收益,这符合市场经济的成本收益原则。而对于消费者,既然占用了更多营业面积,享受了更好的服务,就应该为此多掏钱,这符合市场经济的公平交易原则。如果取消最低消费,则可能意味着两三个食客点三四个菜也可以占用一个包间,人家的生意怎么做啊!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当然没错,但也要设身处地想想商家的权益。有一个数据值得一提:即使在最低消费盛行的情况下,目前我国餐饮业的平均利润率也不足8%,很多餐饮企业不过是勉强维持生存。

  餐饮是充分市场化行业,在明码标价的前提下,遵循“愿打愿挨”的交易原则,消费者有着充分“用脚投票”的自由:你若觉得最低消费不合理,可以选择在大厅里消费,甚至拒绝光顾这家餐厅,各种餐馆满大街都是,食客们不愁找不到没有最低消费的地方;反之,你若仍愿意光顾并且接受最低消费,说明这家餐厅有吸引你的地方;至于商家是否设置最低消费,也是依据市场需求和生意好坏……这就是市场无形之手的力量,所有这些均可由市场调节,无须也不该由行政权力出手管制,现在要做的是“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我想正是基于对市场的尊重,商务部才表示包间费和最低消费“两者应只收其一”,而无意于强行禁止最低消费。

  值得注意的是,反对最低消费的最大理由是为了节约,看上去很堂皇,实际上很牵强——明知自己吃不了那么多菜,为什么还要去包间消费呢?一些消费者既要去高档餐厅享受包间服务,又不想多掏钱,这简直是不讲理。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消费者应从自身做起,而不能要求从商家做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海军南海舰队编队今在钓鱼岛巡航
  • 体育马刺签麦蒂至季末 足协:周挺行为属暴力
  • 娱乐王学兵前妻孙宁怀孕 与小5岁男友同居
  • 财经京沈高铁环评黑幕:同意问卷就发礼品
  • 科技亚马逊中国封号门调查:黄牛潜伏电商业
  • 博客新疆特大沙尘暴(图) 中毒女生朱令近况
  • 读书前苏联劳改营历史全揭秘:古拉格
  • 教育留学生母亲:从未想过恐怖袭击会那么近
  • 育儿奶奶给孙子喷敌敌畏驱虫致其中毒(图)
  • 孙立坚:中国为何要关注资产的安全性
  • 洪平凡:中等收入陷阱与中国经济展望
  • 水皮:黄金的黄金时代两年前已结束
  • 马光远:他们为什么看空中国经济
  • 冉学东:全球进入信用通缩的时代
  • 徐斌:城镇化就是一轮信用扩张长周期
  • 陈虎:地方版国五条为何避重就轻
  • 张明:如何看待一季度的经济开局
  • 黄鸣:看不起商人就是看不起自己
  • 刘军洛:黄金大抄底与新鸦片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