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三问昆明禁散令:能否堵住地沟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04:52  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1日起,昆明餐饮企业禁用散装油

  【新闻背景】

  云南省昆明市近日出台规定,从5月1日起,昆明市全面禁止散装油进入餐饮企业。

  “地沟油大多都是通过散装油进入餐企的,禁止所有餐企使用散装油,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切断地沟油流入餐企的通道。”昆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云海5月3日向记者表示,昆明用“禁散”这剂“猛药”,目的是要杜绝地沟油上餐桌,保护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这剂“猛药”是否就可以杜绝地沟油?昆明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杜绝散装油的使用?“禁散”后,散装油又该何去何从?

  一问 餐饮企业支持吗

  在昆明市五华区校场东路的家进小吃店,墙上张贴的《昆明市杜绝地沟油流入餐饮服务承诺书》中有一条承诺是:坚决不采购和使用“地沟油”、回收油等任何可能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的食用油脂。

  “老板,你们家用的是散装油还是桶装油啊?”记者问。正在厨房忙活的店主谷家进立即从灶台旁举起一桶5升的金龙鱼调和油说:“我们用的就是这个。”

  谷家进告诉记者,他们从前也用过散装油,好的散装油价格和桶装油差不多。后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来宣传,从5月1日起禁止使用散装油,他们就干脆不再购买散装油。

  “这个规定挺好的,桶装油一般都有生产、卫生许可证,一般不会混入地沟油,而散装的就不一样了,混入了地沟油也很难发现。”谷家进说,餐企全部采用桶装油可能成本上会高一些,但可以保障消费者吃上安全、卫生的饭菜,“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而在昆明市学府路的茶香煮品饭馆里,陈老板认为“禁散”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经营成本,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9元钱一份的宫保鸡丁,有6元左右的成本(不包括房租),而在这6元的成本里有1.2元就是油钱。“一公斤大豆散装油也就12元,而桶装油要15元,如果用散装油炒宫保鸡丁,七八角油钱就够了。”陈老板说,她以前一直在用散装油,从今年4月份才开始改用桶装油,成本增加了,她打算过一段时间调价,每份盖饭增加1元钱。

  记者在该饭馆随即采访了几位消费者,他们对昆明“禁散”表示支持和欢迎,张先生说:“只要能够杜绝地沟油,一份盖饭即使增加1元也可以。”

  记者随后对昆明市学府路、校场东路以及虹山周边的一些大小型餐馆进行走访,餐馆老板大都表示已经知道了昆明的“禁散”规定,以前或现在都在使用桶装油。

  张云海说:“规定实施之前,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进行走访宣传,并和餐饮企业签订了责任书、承诺书。截至4月30日的走访调查表明,在昆明市2.8万家餐饮企业中,有95%的餐企使用桶装油。”他表示,从山东等地公安机关破获的案件来看,绝大多数地沟油都是通过散装油进入餐企的,昆明通过“禁散”,对整个地沟油的流通环节起到一个阻断的作用,把好最后一道关,杜绝地沟油流入餐桌。

  二问 散装油靠什么堵

  “所谓的散装油,是指没有厂址、生产日期、产名、成分及QS标示的食用油。”张云海介绍,昆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从餐饮服务环节入手来治理散装不合格食用油流入餐桌。

  昆明将以学校、建筑工地食堂、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和中小型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整治对象,严厉打击使用来源不明、资质不齐和包装标识不全的食用油脂行为。

  同时,建立食用油脂进货索证、使用和处置台账记录制度,规范餐厨废弃物及废弃油脂的流向记录。

  此外,昆明加强食用油脂生产、经营环节监督检查,严厉查处无证生产加工食用油脂及在生产中掺杂掺假行为。

  据张云海介绍,从今年3月开始,昆明市开展了杜绝地沟油流入餐饮服务环节的专项整治行动,专项整治分为四个阶段,目前进入了自查自纠阶段,各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组织监管对象对食用油脂采购、使用以及处置等环节进行全面自查,督促其建立和完善食用油脂进货索证、使用和处置台账记录制度,严禁采购、使用散装及标识不规范、来源不明的食用油脂。

  “下一阶段,我们将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集中清理整顿。”张云海告诉记者,违法使用来历不明、没有生产日期和合格标志的餐饮企业,一经查处,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违法所得在1万元以上的处以违法所得的2—5倍罚款,情节严重的除罚款外,吊销《餐饮服务许可证》。执法人员还将定期或不定期检查餐馆日常使用油情况,并将严重违规者在媒体上进行曝光。

  除了处罚外,昆明市还对举报违法使用散装油的个人进行奖励,“昆明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已经制定了昆明市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可能6月底就会下发,主要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最高奖励可达5万元。”

  三问 怎防新桶装旧油

  昆明“禁散”规定出台后,质疑者提出,假如餐企将散装油装入桶里后,也称自己是桶装油,该如何区分?对此,张云海表示,散装油和桶装油的划分标准,主要是指是否有固定的预包装,厂址、产名、生产日期、保质期、品名、主要的成分以及是否经过质检部门的认证以及国家质检和当地疾控部门的检验报告书,只有具备这些,才是合格产品。

  “对于将散装油装到桶里使用,这属于非法加工,在检查的时候我们会仔细查看……若发现散装油充当桶装油使用,将以假劣产品进行查处。”张云海说。

  “对于散装油,不能一概而论,都认定为地沟油。”张云海坦言,有的散装油质量还不错,比如云南罗平的菜籽油,大部分菜籽油都是交到几个大的成品油供应商,进行检验和进一步的精加工,进行提纯、检验,通过正规的生产企业投放到市场上来,只有小批量的菜籽油由农民投放到市场上。

  “对于这些质量还不错的散装油,我们鼓励他们通过正规的企业进行合法加工,通过正规企业流入市场。”张云海说,“禁止散装油进入餐企,可以倒逼散装油生产企业,改善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按照桶装油的生产标准和包装方式来进行生产加工,将更有利于保障食用油的产品质量和消费者的安全。”

  张云海介绍,作为食品监督管理单位,昆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从流通环节上把好关。为了从源头上杜绝地沟油流入餐桌,昆明制定了《昆明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对包括地沟以及餐厨垃圾等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处置做了明确规定,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城管、工商、质检等部门也将各司其职,严厉打击地沟油流入餐桌的违法行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