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蓝矾皮胶业内共知须连根铲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6:19  东方早报

  早报评论员沈彬

  毒胶囊风暴还在继续发酵。浙江新昌县已完成的96个检测中,33份样品被检出铬含量超标。鉴于新昌县当地胶囊产量占到全国市场的三分之一,毒胶囊的影响范围,可能比之前预料的更大。

  其实,工业皮革下脚料“蓝矾皮”做成食用明胶,不该算是“新”闻。早在2004年,央视就曝光过山东滨州用废皮革加工成食用明胶。当时窝点的老板还告诉记者:他们生产的明胶十分畅销,像安徽淮南、山东济阳的一些厂家,都是用他的明胶做胶囊用。这次,更是被央视彻底曝光了海外制药、修正药业等大药厂,也使用毒胶囊。

  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系统专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专家孙忠实称,之所以这些企业敢这样做,跟我国相关标准有关,“2010年之前,我国是没有铬的检测指标的。”当时对铬的认识并不多,2010年,《中国药典》修订时才有检测铬的规定。

  只是,铬超标与工业明胶之间的关系,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2007年11月19日《医药经济报》做了《明胶空心胶囊协会标准面世》的报道,称中国医药包装协会正式对外推介新制订的“明胶空心胶囊”协会标准,以填补国家标准的空白。报道称:“一些不法企业把只能用于工业的蓝矾皮胶充当食用、药用明胶使用或掺杂使用。此种原料不仅细菌含量严重超标,还含有很高的金属铬等致癌物。但其成本还不到药用明胶的1/2。”“杜绝使用蓝矾皮明胶”更是行业自律公约的核心内容。

  据胶囊界专业文章披露:“蓝矾皮”是经过重金属鞣制的皮革下脚料,六价铬离子含量高,毒性大。由于常规方法无法去除蓝矾皮中的六价铬离子,因此,2007年的协会标准才规定铬的限量为2ppm,甚至低于欧盟的标准(10ppm),这主要是为了控制劣质“蓝矾皮胶”的使用。这个2ppm的标准,于2010年正式进入《中国药典》,成为国家强制标准。

  从以上业内动态可知,无良商家利用蓝矾皮制品做毒胶囊是业内“公开的秘密”。不铲除掉它们,就会劣币驱逐良币,正规明胶、胶囊企业活不下去。之前有媒体报道的“明胶市场工业用量占80%,被指致食用明胶企业亏损”,也部分印证了这个观点。而且,国家标准增加铬检测,本身就是为了检测原料是否“蓝矾皮”。

  因此,有理由认为,蓝矾皮-工业明胶-药用胶囊的黑色产业链中,上下游企业之间心知肚明,“揣着明白装糊涂”。目前,修正、金马、海外等知名涉事药企,都没有出面道歉,有的反而强调胶囊进货渠道有“资质”。难道相关药企真不知道“蓝矾皮明胶”,真的不知道低价的胶囊是什么做的吗?更要问一句,胶囊产地的监管部门,真的对“蓝矾皮明胶”闻所未闻,真的不明白铬检测的目的是什么吗?

  毒胶囊为害多年,业内共知,这不是一句“个别无良企业”可以搪塞过去的,而是行业性的溃败。“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根除“蓝矾皮”黑色产业链行动,必须从现在开始。我们再也不能吃“旧皮鞋”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