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血燕事件凸显洋假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 09:53  京华时报

  自工商部门检测暴露出“血燕”产品的问题之后,人们对“血燕”的迷信轰然崩塌。又一个补品神话破灭了。 

  翻看近年食品安全事件,一个个真相被“吃”了出来:“牛肉”可能是猪肉变的;粉条可能是墨汁和工业石蜡调和的;杂粮馒头可能是染色的…… 

  “血燕”产品,又被“吃”出了哪些真相? 

  针对这次“血燕”事件,舆论突出关注的一点,就是“洋假货”问题。如同此前被曝光的“达芬奇”问题家具,这类事件凸显了对所谓海外品牌产品的监管方面的漏洞。 

  关于“血燕”燕窝,一直存在着似是而非的传说。消费者盲目迷信传说,不良商家因此炮制出了一个庞大的“血燕”产业。 

  责怪消费者没有识别能力,盲目相信传说,是舍本逐末的评断。从深层讲,食品安全事件层出不穷,表明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十分严重。某些生产和营销者眼中只有利润,完全无视公众的生命和健康。 

  食品安全问题本来最不应该成为顽症,因其广泛涉及个人健康和生命安全,且一旦曝出极难掩盖,再则中外任何政府都对此类事件重典治乱。为何食品安全事件仍然层出不穷? 

  消费者要吃的是真实放心的食品,而不是什么“真相”。这样的要求看似简单,但完成起来却很艰巨。食品安全监管对象点多面广,小、散、乱特点突出。而监管机制不明晰,监管标准不一,使不法行为成为可能。 

  但问题再复杂,也不能成为食品危机频繁爆发的理由。只有提高食品安全门槛,实施更为科学有效的政府和社会监督,让造假者受到严惩,让诚实商家收获品牌溢价,食品安全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得到缓解。 

  “血燕”事件的发生,不仅是对公众,更是对相关检查监管部门发出的警示。

  摘编自新华社8月21日电文/杨骏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