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鸿文:茅台酒是吉芬商品 价格越高需求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 10:2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微博 ]

  □李鸿文

  春节临近,茅台酒的新闻更酱香了。先是茅台酒厂对外宣布决定上调出厂价,同时规定了一个针对经销商的“限价”政策,要求53度普通茅台酒的最高价不能超过959元/瓶。在宣布这项决定时附带了涨价说明,是为了“兼顾国家、经销商和消费者”的利益,并考虑到了产品市场供求状况、原辅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企业发展战略需要等因素。嗯,涨得有理。

  接着一条新闻来自佛山市检察院反贪局的通报,说佛山高明区规划局局长谢安华素有“茅台局长”之名,每宴必喝茅台酒,被查处时家中搜出20多箱茅台。再接着是来自深圳的消息,说该市工商部门在布吉一出租屋内,查出假冒茅台酒,造假者“制酒”的地方在厕所,俗称茅房,好歹有一个“茅”字,只是不知是何种“香”型。

  最新的新闻是各媒体热炒茅台内外价,称在国内已是千金难求的茅台酒,国外价格居然仅是国内价格的一半,如此低廉,引得海外华人纷纷抢购带回国。报道分别采集了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甚至越南的价格,数据样本还算齐全。

  别以为国外这么便宜的茅台酒是假的,人家卖的可是正宗货。为何反差这么大呢,报道分析,国内茅台酒从出厂到消费者手里,中间经过层层经销商,无疑会不断抬高最终零售价。同时,国外市场并没有春节等白酒销售旺季,于是也不会造成货源太紧张而进行提价。此外,还有诸如经营方式、物流成本、垄断成本、伪劣产品、零售商过剩甚至房地产等因素。

  以上分析都很有道理。不过,还有一个视角,茅台是哪种商品?经济学有个“吉芬商品”理论,为19世纪英国经济学家罗伯特·吉芬对爱尔兰的土豆销售情况进行研究时所定义。正常的市场,价格提高,需求量应该减少,可“吉芬商品”反其道而行之,当商品价格上升时需求量反而增加,价格下降时需求量相应减少。比如爱尔兰大饥荒时的土豆价格,一路攀升接近肉价,但人们宁愿买土豆也不愿买肉,原因在于肉有消费弹性,土豆却没有,对饥肠辘辘的爱尔兰人来说,用土豆填肚的需求是“刚性需求”。

  茅台涨价也是基于这种“吉芬商品”的刚性需求,反映出供与需的严重失衡。“供”而言,茅台年供应区区1万多吨,其中60%走特供途径,流通到市场上的只有不到40%的份额;“需”而言,人情往来还算其次,找人办事,下级敬奉上级……再加上佛山“茅台局长”这群人的“卓越贡献”,这个社会关系的茅台需求要多刚性就有多刚性。

  既然茅台酒已是“吉芬商品”,明智的选择就是按市场的逻辑涨价了。价格越高,越有分量,在社会关系这个大市场中,就越吃得开,至于内外价格的反差,只能说明茅台在外面缺少社会关系的溢价效应。只是,出国的人多了,带回的酒多了,说不定国外的茅台价格也会上去……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