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睿鸫:廉价药短缺到底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6:07  中国青年报

  吴睿鸫

  1块钱一支的氯霉素眼药水如今已经很难找到,注射用红霉素全国缺货一支难求,一些急救类廉价药的缺乏更让患者揪心,医生头疼。有全国政协委员在今年两会上提交议案指出,医院的廉价药缺口高达342种。(《广州日报》8月19日)

  廉价药为何“玩失踪”,利益方相互推诿:药厂说医生不爱用,没市场;医生说药厂没利润,不愿生产;权威专家则认为,药厂、药商、医院以及医生,有着不可推卸责任。

  但笔者认为,近年来,廉价药品稀缺,甚至绝迹,政府难逃其咎。一方面,政府的“有形之手”失灵。在这些经典药利润极低,甚至亏本的背景下,指望市场化的企业充当救死扶伤的“活雷锋”,简直是痴人说梦。市场经济有时候需要政府这只“有形之手”及时出手。不然,病人只能对廉价药望药兴叹。媒体曾报道说,一名六岁的孩子因为缺药而命悬一线,所缺的“救命药”不过是一种十几年前普遍应用于临床、每支只有2元的特效药,复方新诺明。可是病人家属、医生四处寻找,都买不到这种廉价药,最后还是借助网络的力量,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才在江苏兴化的一家药店里找到了它。而类似这种“急寻廉价救命药”的事件,近年来已发生过多次。

  另一方面,政府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有调查显示,年轻的临床医生对廉价药的认识几乎为空白,他们不愿或不敢给病人开廉价药。笔者的熟知的一些大夫也非常认同这项调查结果。药品市场大部分的药品都是通过医院流通的,如果医生不愿给患者开廉价药处方,那么廉价药很有可能永远被打入“冷宫”。

  此外,政府未建立廉价特效药储备制度。世界上许多国家已建立起廉价特效药储备制度,由政府指定一些药品厂家生产,然后在税收、资金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保证这类药品的稳定生存。在我国,这方面几乎是一项空白。

  要想使廉价药重新面“市”,一要政府职能部门担当重任,譬如,加强行业监管,让医院医生作为廉价特效药使用的最后一道关口,充当唤醒廉价药的角色。另外,不妨由国家向定点药厂采购和财政补贴,抑或对承担这些药物生产的企业给予特殊的税收等优惠政策,保障其合理利润。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