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置率变黑灯率的房市寓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 14:06  长江商报

  ◇ 张敬伟(江苏 公务员)

  住宅空置,我来证明。让我们先从身边的小区来验证一下吧,一起来晒晒身边小区的夜晚照,看看黑灯现象是否严重。”8月5日下午5时多,新浪乐居发起“网友集体晒黑灯”活动,用“黑灯率”来证明小区的空置率之高。(8月9日《广州日报》)

  公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民意的倾向性是明显的。据来自新浪的统计,90.7%的网友认为住房空置率高;近70%网友认为自己居住的小区晚上住户黑灯情况“很多”;而对住房空置率高的原因进行分析时,60%的网友认为是投资者炒房造成,30%认为是开发商囤房,只有不到5%的人认为是因为住户不在家才导致。

  当经济学意义上的“空置率”因为讳莫如深而被民众用直观明了的“黑灯率”所置换,这其中蕴含的有无奈、讽刺甚至恶搞。更重要的,哪怕这种置换存在着很多的误差,统计部门也好、地产商也罢,不管谁出来纠偏都会自找难堪。这是很简单的道理,也是最常见的民生寓言——信息不公开,民意当然会以自己的方式去分析和解读。

  正经而论,这个“黑灯率”vs“空置率”确实是个很好的创意。虽然“黑灯率”不一定代表“空置率”,可是如果某幢楼某个窗口在夜晚总是黑灯瞎火,不是空置又是什么?

  所以,“黑灯率”既是对“空置率”的证明也是证伪。这恰恰符合民生寓言的辩证法,用最浅显的例子来隐喻深刻的道理。“黑灯率”证明的是,商品房的“空置率”可能确实很高;“黑灯率”要证伪的是地产商对“空置率”的误导,揭穿的是房地产商的谎言。众所周知,“空置率”高,则房市有泡沫,权力当出手,宏调当继续,房价当降低。

  如此等等,正是民意的深度期待。与之相反的是,房地产商则刻意回避或误报“空置率”,想法阻碍房市宏调政策,制造房市利好舆论,营造房市投机氛围,倒逼政策低头,重回房市泡沫老路,以火中取栗,赚取高额利润。所以,开发商千方百计地要掩盖“空置率”的真相,公众则是想方设法地验证“空置率”。从之前媒体曝光的“鬼城”到此番民众自发晒出的“黑灯”照片,房市乱象一桩桩一件件,谁能说中国房市没有问题?中国房价畸高,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否则,房市何来一轮轮的宏调组合拳?

  不要小看公众的智慧,当人们开始用最简单的生活图景来印证房市风险时,民间生成的房市寓言就是符合理性逻辑的。这则寓言最讽喻最搞笑的结局是,开发商们开始装灯应对房屋空置。这更说明,“黑灯率”戳到了中国房市的痛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