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迷失的健康-凭什么对您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 15:25  CCTV《消费主张》

  连续几天,我们节目都关注了一个话题——老年人和保健品。许多观众朋友给我们发来信息,说自己的父母亲或爷爷奶奶,一辈子省吃俭用,去菜市场买菜几分钱、几分钱地讨价还价,但是,老人家听了几次健康讲座后,或者,参加过几次免费体验后,却毫不犹豫地拿出一辈子的积蓄,买了这样那样的保健品,他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转变呢?从观众给我们提供的产品名称来看,种类繁多,数不胜数,用的方面,小的有牙膏、洗发水、香皂,大的有理疗床、饮水机、床垫,还有这个石那个玉的佩饰,内衣、鞋、腰带,反正都说是有某些疗效,吃的方面简单地说就是能治病的保健品。老人们花的钱,从几千到二十几万不等。对自己的生活节俭苛刻的老人,为什么肯花大价钱购买实际上并没有多大疗效的保健品呢?这还真不能责怪老人,因为,在一些营销手法面前,多病的、孤独的老人,无法抗拒。

  这天一大早七点半,记者来到了辽宁省盘锦市的国贸饭店,据说,这里将召开天年公司盘锦销售处一年一度的销售盛会,而被邀请的,都是公司的老主顾、老客户。

  记者跟着两位老人混进了大门。一上二楼,我们就听到了工作人员热烈欢迎的掌声,而会场里早已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现场大都是年逾半百的中老年人。此时,记者发现,会场的座位早已贴好了每个人的姓名,也就是说,每个来宾的座位都被工作人员事先安排好了。如此严密、周道的布置,这场会到底有什么特殊之处吗?

  早上八点,会场里坐满了不下二百位老年人。会议一开始,公司的工作人员就载歌载舞,气氛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台上跳舞的工作人员纷纷下台,把很多毛绒玩具、中国结、糖果这样的小礼物抛洒到了座位中间,这让在座的老人们十分高兴。

  接下来,公司先表彰了销售业绩优秀的负责人和员工,又表彰了十位在公司购买过大量产品的明星顾客,无论是卖的还是买的都得了奖。而在主持人的介绍中记者发现,这些明星顾客的共同点是,他们都或买或预订了公司销售的新产品“细胞营养液”,那这细胞营养液是什么东西呢?主持人先给大家看了一个短片。

  短片内容:现代医学飞速发展,但同时依靠大分子化学药物治病,导致的毒副作用和抗药性能也极大危害患者的健康,WHO在发展中国家的调查表明,三分之一死亡病例的死因,不是因为疾病本身,而是不安全合理用药,药物不良反应已成为了生命安全的第一杀手……

  有病打针吃药是顺理成章的事,可短片一上来就说药物不良反应已成了第一杀手,这让在座的老年人都心头一震。吃药不好,应该怎么治病呢?短片说了,用“自然疗法”才是防病治病的关键,而“细胞营养液”就是自然疗法的最新产品。

  短片内容:具有超强能量,易被人体细胞快速吸收的高科技营养补充品,全新一代NEWCELL细胞营养液,从人体细胞开始为人体搭起一座人体自愈系统健康金字塔,全新一代NEWCELL细胞营养液六高,让细胞脱胎换骨,自然健康只需轻轻一滴,细胞营养液上市至今,在全球使用已经超过三十年,在多个国家医生鼎力推荐下,确定了超过150种疾病的使用范围……

  短片不仅说细胞营养液能够用于急救病人,还能用于鼻炎和眼病等等150多种疾病,而短片更是多次强调了细胞营养液的六大高招—就是高氧、高排毒、高能量、高营养、高吸收、高修复的能力,而为了更详细地介绍细胞液的优点,主持人请上来一位专家。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我们的张春娥教授,张春娥教授1975年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现复旦大学,中华医学会会员,中国科技学会会员,中国睡眠研究会会员,中国亚太功能水协会会员,全国首席医学咨询专家,下面用排山倒海的掌声有请张春娥教授……

  一连串的头衔让大家对这位专家充满了崇敬之情,而她介绍说,细胞营养液作用可大了。

  专家:它(细胞营养液)的特点就是,第一起到一个抗疲劳抗衰老的作用,第二有预防和防治疾病的作用,第三还有治疗,达到临床治疗效果。

  记者发现,细胞营养液的宣传单上写着它的十二大功能,而其使用手册上也明确写了它对胃炎、胃溃疡、乙型肝炎、痛风、肝腹水、老年痴呆、脑萎缩、甚至是癌症都能起到作用。为了表现细胞营养液的治疗效果,在接下来的讲座中,张教授还给大家介绍了很多病例:包括气管炎、脑中风、癌症、糖尿病等等,而这些病例的一致特点,都是在使用了细胞营养液后都有了明显地好转。当然,口说无凭,为了证实细胞营养液的六大高招,工作人员还给大家作了个实验。

  工作人员:我们说为什么新细胞营养液有这些神奇的效果呢?下面我们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实验,拿一个苹果给大家看一下……

  只见每一排座位前边,都有一个工作人员将一个苹果切成了两半,并将两半苹果的切面各用刀划了二十下。接着,工作人员把其中一半苹果切面滴上了细胞营养液。十分钟后,当苹果再拿出来时,滴了营养液的苹果切面没有发黄,而没滴营养液的切面则变得很黄了。这一结果,张教授说,是细胞营养液能为细胞提供氧气的表现。当然,除了提供氧气外,张教授还说,细胞营养液还会为细胞提供高能量。

  张教授:如果我们用了细胞营养液以后,我们在半个小时之内,体内的能量能超过我们正常的五到十倍,是不是这样呢?下面我们给大家做一个实验,做一个实验,灯泡实验,看它的能量到底是不是那么足……

  灯泡实验开始了,只见两个工作人员抬上了一张桌子和一个带灯泡的电源线。接着,工作人员往两个玻璃杯里各倒了一杯纯净水,并把接在电源线上的两根金属棒分别插进两个水杯,但灯泡都没有亮。接下来,工作人员往其中一个杯里滴入一滴细胞营养液,当再次插入金属棒时,灯泡亮了。

  接着,工作人员往水杯里又滴入两滴营养液,此时再插入金属棒时,灯泡更亮了。那滴入三滴营养液后,又会发生什么呢?

  张教授:这就贼亮贼亮的了,这个能量的生成,它在半小时之内就能达到我们以往的五倍到十倍,它一个高能量的特点,让我们新陈代谢加快,另外能量对我们神经的营养是非常有好处的,这给大家做了一个能量的实验。

  这个实验看起来很神奇,几滴细胞营养液,就能让灯泡亮起来,张教授说这是细胞营养液高能量的表现,可这个能量到底是什么呢?

  实验结束了,会议也告一段落,接下来就是专家和工作人员答疑、销售的时间。为了搞清营养液的能量问题,记者向专家和工作人员进行了询问,但没人能说清楚细胞营养液提供的高能量到底是什么。不过,他们却告诉记者,总之这营养液是个好东西,对高血压等疾病都有很好的疗效。

  工作人员:效果第一血压平稳,第二血压引起的并发病,比如头晕眼花恶心头痛症状,得到明显改善,(高血压)就没了,三个月以后就能没有了,差不多,这个不能心急,高血压的人,如果你坚持正常的量,一年以后OK了……我跟你说,如果你妈胃疼的话,那(好得)非常快,吃细胞营养液,比高血压快得多得多,半个月二十天就有改善,能吃凉东西,水果啥的,如果要是肾的话效果也挺明显的,有个阿姨就是肾不好腿都浮肿了,(吃了)三四个月以后腿就不肿了……

  接着,一个工作人员把记者领到产品区还给记者拿出了一个盒子,里面共装了十二瓶的细胞营养液,而这样一盒产品竟要价4980元钱,那它的成分到底是什么呢?记者买回了一盒,发现这款号称由美国CE-BIO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由珠海天睿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销的细胞营养液,它的配料表上只有两种物质——海水和米醋。除此以外,记者在营养液包装盒的里里外外找了个遍,也没有发现任何一个产口进口批准文号,更没有发现任何药品、保健食品或者食品的批准文号。也就是说,这个价值4980元钱的细胞营养液,是个既非药品也非保健食品,甚至连食品都称不上的东西,而这样一种由海水和米醋配成的产品,竟然被销售人员说成是能治病的神奇的细胞营养液!

  那现场工作人员做的苹果实验和灯泡实验又是怎么回事呢?这个实验真的能够证明细胞营养液具有高氧和高能量吗?

  记者将这两个实验又做了一次。首先,我们将一个苹果切成了两半,并像现场工作人员一样,将切面用刀划了很多刀痕,并将其中的四分之一个切面上滴上了所谓的细胞营养液;因为它的配料主要是海水,而海水中除水外的主要成分就是盐,因此,记者将另一半苹果也划了很多刀痕,并将其中的四分之一个切面滴上了普通的盐水。十分钟后,记者将两个苹果的切面进行了比较,发现,无论是滴了细胞营养液的切面还是滴了普通盐水的切面都没有变黄。接着,记者又用普通自来水做了一次实验,结果相同,滴了自来水的苹果切面也没有变黄,也就是说,只要让苹果切面保持水分,苹果就不会很快变黄,与细胞液是否能为苹果细胞提供氧无关。

  接下来记者又做了那个灯泡实验,在往纯净水中滴入所谓的细胞营养液后,灯泡亮了,也就是说加入了营养液的纯净水可以导电。接下来,记者又将纯净水加入普通的盐,而实验结果是灯泡也亮了,而且加的盐越多,灯泡越亮。这个实验不过就是一个简单的导电实验,只能说明,细胞营养液中含有导电物质,营养液跟盐在纯净水中所起的作用是一样的。让灯泡发光的是电能,并非什么所谓的细胞营养液的能量,现场专家所说的细胞营养液能提供能量毫无根据。

  据记者了解,这一场会议,盘锦天年公司的销售额达到了近二十万元。而据业内人士说,像这样的会议营销是一种固定的销售模式,一场会议就是销售的爆发点,也就是说,平时业务员要积累人气,开会现场突击销售。而业务员要想把东西卖出去,先要对客户进行前期了解和沟通。那他们是怎样做的呢?一位业内人士在无意中吐露了一些其中的秘密。

  小张是一个从事会议营销近六年的业务员,他说,要想在会议现场聚集人气,销售出更多的产品,业务员一定要在会下做足功夫。

  小张:他会把这些顾客发到员工手里,通过员工服务他,每天到他家去,跟他聊天、唠嗑,跟他说哪天我有活动,邀约你,给他送点东西送点小礼品……就这样顾客就熟了,对我(工作人员)就认可了,对我认可了之后我就不断地服务你,我闲着没事了就到你家看看你去,隔个十天半个月的公司搞活动,我就约你来……他对这个顾客几乎很了解了,比如他的工资情况,家里有多少,他开多少钱工资,家里是不是双职工,家里儿子有多少,姑娘有几个,反对还是不反对,都知道,都了解得很清楚,他了解得越细越好……

  据小张说,会议营销的前期工作,完全就是靠他们和顾客联系感情,要保持这种关系,业务员自己是要下本的。

  小张:靠的是跟顾客的一个感情,比如说生病,你买好多东西去看看他去,比如他今天买了50元钱的水果,扔到这顾客这了,他明天可能在这个顾客身上掏出来一万元钱……给他一些东西,买些礼品小来小去送给他,上他家去跟他聊天,说都挺好的,每次开会挺愿意来的,一次来两次来三次来,掉进去,完事了,就这样……

  在了解了顾客的家庭情况后,业务员就要对顾客进行分类整理了,并把那些不够资格的人筛出邀请开会的名单。他们是如何筛人的呢?

  小张:他的经济情况,比如一般的单职工,家里拿不到那么多钱来,你已经买了一万多元钱,两万元钱了,拿不出那么多大量的钱的,就把他筛掉,筛掉他不是不服务你,而是搞小活动的时候,他会告诉你这要搞活动了,你买就买不买就拉倒了,大活动人少的时候,他拉你来凑个数……

  公司的会议有大有小,每场销售的主打产品也各不相同,业务员将按照手中每个顾客的喜好和收入情况,安排谁来参加什么样的会议,而开会的人要坐的位置也是很有说道的。

  小张:座位就是这边一个买了的,买了之后,后边(安排)一个没买的,旁边坐一个想买的,这边又坐一个买了的……

  靠仔细周密地安排,让顾客与顾客之间可以相互交流和介绍,很容易让更多的人购买产品。他们就是靠这样的技巧和手段,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来参加会议,并购买产品。

  除了会议营销外,还有多种方式先甜后狠,比如,请老人旅游、请吃饭、请洗澡等,结局往往是,老人们经不住热情的包抄,或者不好意思,最终不得不掏钱。

  在这些把老人聚集在一起的活动中,对老人称呼最甜蜜、照顾最周全、持续时间更长的要数体验营销了。一个场馆里,服务人员亲切地把老人喊作“爸爸妈妈”,让老人免费地体验理疗床的温暖,在老人耳边问寒问暖。本来,仅仅抱着不花钱就躺躺床的老人们,为什么最终会舍得掏出好几万元钱呢?咱们来认识一位曾经在理疗体验馆里工作过的姑娘,她也向老人们卖出去了不少产品,由于经受不了良心的谴责,她说出了专门针对老人家的营销秘密。

  小王,曾经先后在两家理疗床体验馆工作,担任服务老师。在讲台上一讲就滔滔不绝口若悬河的她告诉记者,其实自己根本就不是学医的,在来公司之前也没有从事过相关的行业,想要到体验馆当老师,条件只有一个——能说!

  小王:它都是说,有那个高中毕业,口齿比较伶俐就可以了。反正就会说话就可以了,怎么样讲的,他会帮你培训。

  培训的内容除了一些基本的健康常识、人体穴道之外,就是告诉她们公司的理疗床有多么神奇。在小王的笔记中记者经常可以看到理疗床可以治病这样的字眼:“糖尿病是最难治疗的,治疗器能够治好。”“别人的治疗器是医治轻病的,我们的是治疗轻重疾病的。”“凡是慢性疾病只要坚持做治疗一定可以做得好。”

  小王:所谓的培训也就是说,洗脑那个样子,先给我们培训半个多月,然后我们就可以上岗,去跟老人谈这个话题。

  就这样,只有高中文化水平的小王在经过公司15天的培训之后,就摇身一变,成为一家理疗床体验馆的服务老师,正式上岗了。小王的主要工作就是在老人们免费体验的时候,在台上讲课,每讲40分钟,讲课的内容就是宣传公司的产品有多么神奇,可以包治百病。

  小王:直接跟他讲,我们这个床能治疗什么样的疾病,没有跟他说是辅助治疗,帮助治疗,直接跟他讲,这个床能把你这个病治好,就是这样子。

  除了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心脏病和糖尿病的老人,公司因为怕出意外明确规定不可以做治疗之外,其他的各种疾病都可以用理疗床来治疗。如果老人们问到一些服务老师从来没有听到过的疑难疾病可不可以治疗,服务老师也有办法应付。

  小王:我们会去问一下那个我们的那个老板,社长之类的,然后告诉他可以做。

  记者:是真的去问一下吗?

  小王:不用找经理的,随便说的,你想怎么说,你跑开一下去上个洗手间出来也行,让他在那里等一会儿,然后就假装地认真地去咨询了一下社长,咨询了一下专家,然后再跟他说,都可以。感觉到我们是在乎他的,我们有帮他问,然后再做。

  记者:就是什么病都可以承诺,都可以做?这个产品适合你的?

  小王:对。

  就这样,很多老人抱着不花钱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体验馆里做体验。根据小王的记录,每天来馆里做体验的老人都在300人左右。但是怎么样才能把这样一张价格上万的理疗床卖给这些最初只是想来免费体验一下的老人呢?小王说,这就需要一步一步慢慢来了。

  第一步:培养感情 留住老人

  在小王的工作笔记中这样记录着:在老人40分钟免费体验之后,不可以立刻离开,必须休息15分钟。如:“换场时麦克风不可停下来,必须叮咛爸爸妈妈喝水休息15分钟,不要以商量的口气。”“必须休息30分钟,至少15分钟,坐下休息。”

  小王说,公司这么要求表面上看是为了老人的身体健康着想,其实这里面大有文章。

  小王:我们蹲在旁边跟他们聊天,这个时候跟他们培养的感情,跟他们讲的这个卖机器。

  原来让老人在体验馆里休息15分钟以后再走,并不是出于对老人健康的关心,而是为了公司争取一个推销的时间。因为老人在躺下理疗的时候对台上老师的讲课可能并不关心,而坐下休息时这种一对一的交流,才是服务老师们真正需要的。

  小王:因为老人都是寂寞的嘛,像老伴儿在还好,老伴儿不在了他们就自己一个人,也不知道去哪里,就只有来这个地方,跟我们这些人聊聊天什么的。平时跟老人的感情好,他就会跟你聊很多,然后就会把他这些东西跟你说,然后你就会知道他的家庭环境,然后他的那个家底到底怎么样。

  在摸清老人的基本情况之后,服务老师们就会把那些家里经济条件好、身上毛病多、保健意识较强的老人划分成A类客户重点培养,这类老人购买机器的可能性更大。那么,对于那些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根本买不起机器的老人,是不是就不需要和他们继续培养感情了呢?

  小王:也是要培养的,因为他自己没能力买,但是他对我们的机器,对这个治疗器,对这个体验馆,对这些所谓的服务老师,也就是我们这些所谓的服务老师,他很信任了,他对这个产品对这个公司很信任了,他会说,去介绍多一些人来做治疗,体验,然后一段时间之后,他自己不会买,但是别人不一定就不会买。他会带人过来做治疗,然后体验一段时间之后,他会购买,有能力的话。这些新来的这些老人,他就会购买。

  小王说,这样的老人他们划分为B类顾客,也是非常有潜力消费的顾客。为了留住老人,体验馆里还会经常组织老人参加各种活动,以排解老人们的寂寞。

  小王:组织老人一块儿唱歌就是有时候一个礼拜一次,或者是说两个礼拜一次,然后抽出一天的时间跟他们唱歌,跟他们跳舞。目的也是为了培养感情,还有聚餐、聚会之类的。为了能够更好地为下次的销售做好基础。

  就这样日复一日,月复一月,服务老师和老人们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深,老人们也越来越离不开体验馆了。

  小王:感情好的就是说,能够说他每天过来做治疗的时候,他会带一些东西来给你,带一些东西来给你吃,或者是家里有什么东西,他会带给你玩什么的,这样子。有时候像人家说的,他会把自己的账户密码都跟你说,也有这个可能。

  所以有的老人在购买了理疗床之后,还愿意继续到体验馆里来做治疗。   

  小王:他说在家里做治疗没有那种气氛,来这里跟那些老人谈谈,说说笑笑,听我们这些服务老师讲课什么的,他觉得很有气氛。

  第二步:小恩小惠 吸引老人

  其实一些老人在刚到体验馆做体验的时候,心里也是半信半疑,做完理疗床之后也什么特别的感觉。为了留住老人,让他们每天坚持来做,体验馆还会时不时推出一些抽奖送礼等小活动。

  这个看上去不起眼的褐色的石头,小王说叫黑绿玉,是他们体验馆最常见的礼品之一。

  这黑绿玉有什么神奇的效果,还是听听小王的说法吧。

  小王:就是说它会发出远红外线,然后远红外线对人的身体有哪些好处,可以泡水喝,可以当吃的东西,自然就会人体没什么危害。放到水里就主要是对肠道,对肠道疾病有好处,还有就是对那个消化系统有帮助。最主要这个就是能够产生负离子,吸收这四十分钟的负离子就相当于你去那个外面森林那个地方呆八小时所吸收的负离子,更多。一听到有这么好的,他们都会贪小便宜的,过来做体验。

  黑绿玉对身体有这么多的好处,又是免费赠送的,老人们当然都想要。不过想要得到它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必须连续在馆里体验10天才能赠送一个,或者是带新人来馆里连续做5次也可以得到一个。许多老人正是为了得到这个能治病的黑绿玉才坚持天天来馆里做体验的,然后把黑绿玉攒起来串成手链或者是项链戴在身上。

  是否真的有那么多神奇的效用,小王说自己也只是按照公司教的照本宣科,至于每天讲课都要反复说的什么远红外线,负离子等概念其实自己也是一窍不通。

  第三步:现身说法 打动老人

  有的老人认为体验馆里老师讲的有可能是事前编好的,骗人的。可是有时还有老人亲自上台去讲自己的治疗感受,如何把病治好的经历,这总不会是骗人的吧。

  小王说,其实这种邀请老人上台现身说法的做法她们称为“体验谈”。不管上台的老人怎么说,服务老师都会有一套说法来应付。

  小王:那最主要也是我们老师引导他。他做完之后就有一种反应,就说是好转反应。他做完没什么感觉,就说他内部在调理,不会有什么真正的症状,也就是说这个人他身体很好。很多人床买回去说在家里做就没什么感觉,平平起起,跟躺在按摩床上人家按摩一样。其实也相当于一个洗脑的方式,把这些东西灌输给他们。

  第四步:主动出击

  经过前面几步的铺垫后,这时候服务老师该向老人们提买床的事了。不过即使是让老人掏腰包,也要让他们心甘情愿。

  小王:他们就是说老人家嘛,很害怕病痛的滋味,像我们自己跟他说的,久病床前无孝子,就这样跟他说,劝他们说,请一台,没有说直接买,请一台机器回家做治疗,效果更加好。我们就直接跟他说,爸爸妈妈您买一台机器回家吧,那样太直接了,就委婉一下,就跟他说,这个机器对你的疾病很有好处,对你身上的这些病很有好处,你就可以请一台机器回家做治疗,一天做两三次治疗,比你一天奔波在这路上做治疗,一天做一次的效果更加好。这样子。因为如果说买的话,他们很反感,因为他们已经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对待,他们对你很好。

  如果老人要是还不动心,体验馆还会推出一些优惠套餐,或者是限时优惠,给老人感觉好像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

  小王:骗他说现在的机器到现在已经卖了多少台多少台了,比较快没有了,这个赠送的床垫什么的都已经快没有了,最后一张了,叫他赶快买,这样子。要不然以后买就没有赠送赠品了。

  就这样,在服务老师一波又一波的温柔攻势之下,一些老人最终就会掏钱买下这价值上万元的理疗床。即使是没有购买的老人,大多数也会在体验馆里买些价值几百到上千元的理疗背心、护膝等小件的产品。

  小王:那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这句话,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和掉下来的馅饼,根本没有这个可能的。说白了,就是说他们在做治疗的时候,我们在旁边跟他培养这个感情,为了他们的健康,不会直接去说,你来做治疗就是为了以后的销售,不是这样说的。

  那么,小王口中能治病的黑绿玉究竟是否有那么神奇?黑绿玉又是一种什么物质呢?记者为此请教了中国地质大学的专家。

  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何雪梅:黑绿玉这种名词,在我们珠宝玉石目录中是不存在的,没有一种玉石,单独把它称之为黑绿玉,可能是在民间或者是商界,有一种说法把黑色的蛇纹石玉叫做黑绿玉。

  在中国地质大学矿物岩石材料国家专业实验室的仪器下,黑绿玉露出了它的本来面目。

  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何雪梅:经过红外光谱检测以及透射电镜下的测试,我们发现这块样品根本就不是蛇纹石玉,而是一种黑色或者深棕色,不透明的人工玻璃。

  看来黑绿玉没有小王说的那么神奇。那么小王讲课时经常提到的负离子能治病有科学依据吗?

  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曹则贤:至于说到它里面所宣扬的,这里面有负离子,这也不是什么新奇的概念,那么我们这些离子化合物,里面都含正离子和负离子,有什么奇怪的,我们家里吃的盐就是由两种离子构成的,一种是纳离子,一种是氯离子,那里面氯离子50%,就是负离子,你每天都吃,它没什么稀罕的东西,说它有什么治病的东西。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希望这句浅显的老话能给那些痴迷于各类讲座、体验的老人们敲响警钟。为了健康,咱们不心疼钱,可是,如果您花钱买来的产品不仅没给你带来健康,反而延误了你的病情,这其中的得失又该如何分清呢?

  还有,我也想给电视机前做儿女的说几句,很多老人之所以热衷于听讲座,做体验,不仅是被各类保健产品所吸引,也是图个热闹,解解孤独之情,因为那些营销人员的热情、体贴真的让老人觉得温暖,在他们眼里,营销人员就和自己的儿女一样。

  人是怕孤独的,老人,尤其怕。如果我们做儿女的,能多抽出些时间陪陪老人,多和老人说说话,多和老人出去走走,和您血脉相连的老人,怎么会离你而去、投向那些营销陷阱呢?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