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猪肉下神坛:高增长低通胀下的两大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03:51  京华时报

  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面对数据,我们似乎可以高枕无忧。

  一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80577亿元,同比增长11.9%;一季度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2%。经济增长如此之快而通胀压力如此之低,这是中国刚开始转向出口导向政策、美国格林斯潘时代才有的盛况。

  但美妙的数据里还是让人担心有隐忧。

  第一重隐忧是目前的CPI不能反映真实的物价水平。我国的CPI中物价占比大,有人戏称只要猪肉不长翅膀CPI就上不去。诚哉此言。猪肉连续下降对于CPI居功甚伟,4月7日36个大中城市生猪出厂价格为每公斤9.68元,比去年12月23日下降23%;猪粮比价大幅降至5.0∶1,已经显著低于6∶1的生猪生产盈亏平衡点。加上粮食连续六年大丰收,给市场吃了定心秤砣。

  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上涨,企业成本压力增加——商务部4月7日发布的一周监控数据显示,112种生产资料中,价格上涨的有56种,占50%,却因产能过剩无法获得定价权,因此无法体现在物价中。所有的产品只有成为投资品价格才能节节上升,钢铁、铝、铜,无不如此。

  另一方面,中国的CPI指数完全不能体现房价的上涨。根据测算,在综合考量最近六个月城市CPI的同比涨幅,并加权计算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后,从去年12月起,我国CPI已经超过3%,测算方法为,参考值CPI=城市CPI×0.8+70大中城市房价指数×0.2,达到了通胀警戒水平。

  我国CPI的定义本质是,只要吃穿价格维持大体稳定,CPI就能维持稳定。猪肉在此意义上成为小康生活的象征,CPI背后的潜台词是吃得饱、穿得暖、吃得上便宜猪肉。

  另一个隐忧是投资助推GDP增长过快,经济结构调整的紧迫性被遮蔽。

  去年我国GDP增长九成以上由投资贡献,今年的投资贡献率居高不下。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坦承:“实际上,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力非常强,但由于存货在减少,所以体现到整个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相对点数显得小一点。”

  我国GDP统计中纳入投资数据,造成投资推高GDP、投资越多越光荣的假象。如果我们把拆迁、环境污染等存在损失计入GDP,即计算NDP(国内生产净值),光鲜的投资有可能破坏更多的财富。加上投资的低效、寻租等,GDP膜拜症就会迅速痊愈。比如重建所带来的GDP增长就会被抵消。如果再考虑到重建资金的机会成本,就必须相信灾难就是灾难,对经济只有损失而没有虚幻的增长。

  比如大理从2005年开始逐渐填埋洱海公园内的“情人湖”建造别墅区,比如武汉填东湖部分水域建项目等,比如福州投资千万的新建小学被拆除。这绝对不是增加财富,而是对财富、资源的败坏,但在GDP中却完全无法体现。这也就是国家审计署前署长李金华强调绩效审计、考察投资效率的原因。

  令人欣慰的是,消费在启动,说明内需在增长。2009年消费拉动GDP增长4.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52.5%,比2008年提高6.8个百分点,今年消费的拉动作用将继续增强。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增长最快的汽车、家电等消费是政策拉动的产物,什么时候不需要政策刺激消费照样蒸蒸日上,所有的担忧也就云消雾散,那说明中国经济转型成功了。

  □特约评论员 叶檀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