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华:肉价不能再坐过山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27  人民网

  猪肉价格又下跌了。发改委监测数据显示,从今年年初开始,全国生猪价格连跌3个月,目前猪粮比价已连续8周低于6∶1的盈亏平衡点,生猪养殖户亏损严重,养殖积极性受到冲击。

  这几年,肉价起起落落,像“坐过山车”。猪价低位徘徊,不少养殖户亏本经营,扎堆清栏。从2007年4月开始,生猪价格一路上涨,到8月份全国猪肉价格上涨超80.9%。为了保供给,政府出台了能繁母猪补贴、母猪保险等一系列调控措施,鼓励生猪生产。政策好,养殖效益高,农民纷纷忙着补栏。如今,市场上供给总量增加,猪价再次大幅掉价,很多养猪户由于效益差不愿意补栏。这意味着到了今年下半年,又可能出现生猪供给减少,猪价转向“大起”的局面。

  商品价格周期性波动是正常的。但猪价一头连着城里人的菜篮子,一头连着农民增收的钱袋子,同时在CPI统计中的权重高达9%。猪肉价格大起大落,伤了养殖户的心,不利于生猪产业健康发展,也影响着城里人的消费。因此,保持猪肉价格稳定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显得异常重要。

  避免生猪市场过度波动,关键在发挥好市场调节的基础上,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应建立猪肉的供求平衡调控目标,优化母猪存栏结构,使生猪产能更趋合理。要充分考虑到农产品生产的周期性,做好反周期调节,在肉价过低时采取价格干预措施,保护好生猪的核心生产能力;在肉价过高时则应提示风险。同时应用好库存、进出口等手段调节猪肉市场的供应。据悉国家发改委已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启动实施《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调控预案》响应机制,将适时启动中央冻肉收储政策,稳定生猪市场价格。

  此外,面对变化莫测的生猪市场,政府部门还要做好市场预警工作,建立健全信息预警机制。密切注意分析市场形势,适时发布区域生猪出栏量、母猪存栏量等相关信息,保障市场供求信息畅通。从长期来看,提高养猪农户的组织化程度,加快培育行业组织,实现生猪产业的健康发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