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上座率可视为一次春运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 09:18  中国新闻网

  燕赵晚报:“8%上座率”可视为一次“春运事故”

  1月30日春运第一天,实行实名制以来的首趟列车——开往汉口的L252列车由深圳火车站开出,但这趟有18节车厢、至少可搭乘1512名旅客的列车却只有不足120名旅客,上座率不足8%。(2月1日《深圳晚报》)

  一票难求是春运的常态,临时客车就是因为旅客太多才加开的,而这趟临客竟然只有8%的上座率。这在中国的春运史上恐怕也是破天荒的事儿。

  深圳火车站有关负责人给出了两个理由:一是外来劳务工客流不如往年来得早,大部分外来劳务工因此未能请到假;二是春运前期深圳部分外来工团体票订票企业临时取消了订票计划。

  今年“外来劳务工客流不如往年来得早”吗?东莞东站发生了铁路工作人员协助旅客爬窗事件,直接的原因就是旅客太多而停车时间太短。也就是说,在春运工作启动5天前,东莞就迎来了外来务工者的返乡潮。深圳与东莞同为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地区,差别怎么会这么大?

  至于有些企业取消订票计划之说也不可信,因为团体票退订都是有时限的,铁路部门也有时间把被退的票再卖出去。早在1月24日,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就通过媒体发布信息称,2月1日之前的所有火车票已经基本售完。1月26日则再次发布信息称,旅客可以买到少量前往武昌、长沙等方向的车票。1月31日,广铁集团仍然坚称上述票务信息是准确的——这不是自相矛盾吗?

  有网友猜测,这或许是黄牛党联合炒票的一次失败,即黄牛们把大量的车票弄出去了却没有卖出去。果如此,那就意味着实名制在春运第一天就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但奇怪的是,如果没有办法把票卖出去,黄牛们为什么敢贸然买那么多票?他们又是怎么弄到那么多的票?

  春运期间火车票是非常紧缺的资源,临客放空无疑是一种巨大浪费。因此,“8%上座率”不啻为一次“春运事故”。为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必须弄清其中的原因,这并不是难题。我建议有关部门先查查那92%的车票到底有没有卖出去,如果确实出票了,就按照实名购票时留下的身份信息顺藤摸瓜。这“8%上座率”背后的猫腻,就看铁路部门想不想查个水落石出了。来源:燕赵晚报 盛大林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