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甲流金融危机双重压力下膏方进补消费市场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 15:20  新闻晚报

  去年,受“甲流”、金融危机双重压力影响,人们的养生热情空前高涨。和去年价格涨幅高的大蒜一样,以滋补、强身闻名的膏方,以及膏方制备必须的阿胶、鹿角胶、龟板胶等胶类产品更是紧俏。

  药材遭抢购

  价格猛涨

  据了解,膏方原料之一的东阿阿胶,冬至前后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江浙等地供不应求。浙江某中医院表示:“我们医院70个炉子每天满负荷熬膏仍忙不过来,单子一直排到年底,阿胶等各种膏方的细料更是供不应求。 ”

  为规范膏方市场,切实解决膏方原材料的正宗品质和货源问题,12月22日,在“阿胶之乡”东阿县隆重召开的“中国冬至阿胶节”上,东阿阿胶率先与全国多家中医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优先向参与膏方推广的中医院提供正宗、地道的阿胶、鹿角胶、龟甲胶、黄明胶、海龙胶等胶类药材。

  经销忙不停

  一胶难求

  药材价格猛涨,供不应求,也忙坏了各大经销商。据了解,由于驴皮紧缺、制作周期、水资源等因素影响,阿胶的年产量有限,货源紧俏。在日前举办的东阿阿胶经销商年会上,各大经销商扎堆谈论的话题就是谁家有货。一位来自上海的经销商表示,受膏方消费的影响,其所经销的东阿阿胶11月初就开始销量猛涨,但是何时才能补货尚未得到明确答复。

  阿胶炼制技艺唯一性传承人秦玉峰表示,自今年六月份以来,东阿阿胶每月的断货额基本在一两千万左右。进入冬季,更是全线满负荷生产,即使这样也供不应求。

  人才紧缺

  一方值千金

  与药材同样紧缺的,还有膏方人才。膏方讲究“一人一方、辩证施治”,即根据病人的病情、体质等辨证论治。膏方泰斗吴银根先生表示:开具膏方的医生人力有限,如何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从医人才,是膏方产业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

  中国冬至阿胶节期间,中国冬至阿胶节期间,中华中医药学会组织的“膏方专家协作组”正式成立,并与中国中药协会、103家治未病医院等共同组织了为期三年的 “膏方人才培养计划”。计划中,由上海龙华医院等膏方业务成熟的单位提供师资,对接受培训的医院培训膏方技术。而东阿阿胶作为重要支持单位,将负责“培训计划”活动的组织和实施。

  国家中医药管理部门已经在推进“治未病”工程,新医改也提出了“预防为主”的方针,膏方作为两大政策推进的重要载体,正在向产业化发展。据统计,去年该医院膏方门诊收入颇丰。业内人士预计,到2012年,中国膏方市场将达到100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