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车票实名制引发热议 可行性有待检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14:04  法制日报

  真是峰回路转———以往曾多次被铁道部公开否决的买票实名制突现变局。

  1月8日晚10点,铁道部相关负责人向《法制日报》记者证实,为维护售票公平,铁路部门将在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和成都铁路局部分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目前准备工作已经到位。

  翌日,各大媒体纷纷刊文报道此事,实名制支持者为此欢呼雀跃,认为是“民声的胜利”;而实名制反对者依然坚持己见,称实名制成本过高,没有意义。更有甚者,扬言要起诉铁路部门。

  硝烟难散,一切争议似乎只有到试行结束后才有定论。

  支持者高达78%

  1月9日,记者走访了北京西客站、北京市朝阳区部分社区,就购买火车票试行实名制征求看法,受访的50人中,39人表示坚决支持,支持率高达78%,另外5人表示反对,6人表示在试行结束后才能作出判断。

  据记者观察,听到该消息表情最高兴的要数农民工群体。一名陕西籍农民工竖着大拇指叫好,并希望北京能够尽快效仿,“这样票贩子就拿不到很多票了,一来一回能省下好几百元。去年春节回家,我花了350元从票贩子那里买了张北京到西安的车票,其中200元是‘手续费’”。

  采访中,很多民众说起票贩子时都咬牙切齿,并预料实名制会断了票贩子的“财路”,是大快人心之事。

  网上氛围也有一边倒的趋势,记者粗略看了下新浪、腾讯网等门户网站,留言大多是赞誉声,一名网友称:“我终于可以不用去求人买票了,因为我有身份证!这一天我等了好久哦。”但也有网友提出了质疑:“没有证件、丢了证件就不回家了?”

  一名姓张的受访者认为,实名制过于繁琐,会造成民众出行不便:“如果我朋友在外地,我要给他代买火车票,还要让他把证件寄过来?如果那几天他正好要用那些证件怎么办?要核对证件,买票和进站的效率是否会大幅降低?”他认为铁路部门打击票贩子时不应该给民众增添负担。

  可行性有待检验

  结局如何?尚难预料。可在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看来,现在就开始赞扬铁道部似乎并不为过。

  他认为试行火车票实名制是从广大民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动机纯良,效果正面,作用积极。

  “当然具体操作起来可以更人性化一些,比如一些农民工确实没有身份证明或丢了身份证明,完全可以由用人单位开具证明后买票上车,用人单位对证明的真实性和合法性承担法律责任。”刘俊海说,目前而言,买票实名制只是一种应急措施,但如果硬件、技术条件允许的话,完全可以研究是否能够将实名制常态化,“因为实名制不但有打击票贩子的功效,也有利于保障旅客的人身、财产安全,例如发生刑事案件时,可以迅速查明犯罪嫌疑人信息并破案。”

  而中国社科院商法研究室陈甦研究员却认为,火车票实名制成本过高,没有意义。他说:“我敢断定,即便实行实名制,验票过程也会流于形式,因为如果严格验票,一人一验,辨别20种证件,实名制将大幅度降低检票进站的时间,迫使旅客提早出发聚集,而火车站的建筑结构无法和飞机航站楼相比,特别在春运期间,增设几个进站口根本无法缓解人流压力,而进站后也没有更大的场地容纳大量人群,最后可能导致部分旅客滞留或延误发车。如果修建适应实名制的火车站,成本就太高了,还不如修建铁路增加运力。”

  陈甦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媒体援引铁路部门负责人的话称,实名制将是凭证件一人一票,这类似于原来的配给制度,但就像粮票不能解决人民吃饱、吃好一样,实名制也不是解决买票难的良方,问题关键是要提高运力。”

  必须解决立法问题

  有一个法律问题陈甦认为值得探讨:为什么一人只能买一张票?公民的权利是否因此而受到了限制?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教授何兵1月9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实名制没有限制民众购买车票,而是限制票贩子倒票。”他表示支持实名制,但希望今后手续可以向购买飞机票一样简便。

  而因票价等问题曾数次向铁道部发难的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正伟则放言:“如果真是一人一票,我买了票可能会去起诉铁路部门。”他说,铁路部门此举有滥用自己市场支配地位的嫌疑,涉嫌垄断。

  其实,董正伟对火车票实名制的效力不置可否,他认为目前还无法判断此举是否能够有效打击票贩子,缓解“一票难求”;但作为法律人士,他会万分关注出台实名制是否有完备的法律作支撑。

  “铁道部自己都说,实名制可能给旅客购票、验票、进站乘车等方面带来诸多不便;也就是说,实名制附加了交易条件,是一项增加公民义务的举措,涉及此类举措,不应该由部门的规范性文件来确立,而应该在广泛征求民众的意见后,通过立法予以解决,例如修改合同法,规定在为了公共安全、利益的情况下,在某些服务、交易类别中可以要求出具身份证明;同时还应该修改居民身份证法和铁路法。”董正伟称,任何实名制都应当在法律允许的框架内实施。

  他还建议铁路部门不要将居民身份证号码印制在火车票上,因为这样不利于个人信息的保护,假如车票出现遗失,可能会给不法分子提供伪造身份证件的可能。

  记者手记

  7年的讨论,火车票实名制千呼万唤始出来;纵观各类调查,实名制支持率均超过七成以上,可见民众对此寄予厚望。但从支持者的言论来看,支持完全基于确信实名制能够有力遏制“黄牛”,缓解“一票难求”。

  但如果无法遏制“黄牛”又当如何?如果“一票难求”无明显缓解又当如何?真如此,希望高支持率不要换来高责备率。毕竟铁道部迈出这一步已经难能可贵。况且,之所以尝试,就是没有万分的把握,如事与愿违,请民众为铁路部门敢于改变的勇气鼓掌,为铁路部门认真听取民意喝彩。

  凡是变革,都不可能尽善尽美,正如铁道部所说,其间可能会给旅客带来诸多不便,可能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谁都无法预料,这时请民众给予铁路部门充足的信心和耐心,请尽力配合。

  而反观铁路部门,实名制试行尚有时日,请再一次认真听取民众意见:春运人多物多,天寒地冻,有何办法缩短排队时间,有何措施保障民众御寒;实名制可能导致乘客旅程有变时,无法向他人全额转让火车票,能否全额退票或尽量减少退票费用……

  请相信,任何事前的质疑,都千万倍地好于事后出现问题;一切所谓的批评,都是为了让这个制度更好地前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