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条地铁规划引发京城两大社区争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13:11  法制日报

  一场几十年罕见的大雪引爆了关于城市规划方面的种种话题,但主角之一还是城市交通。

  大雪后的首个工作日,尽管很多京城单位都安排了错时上下班,但在意料之中,几乎高出平时一倍的人流,还是挤爆了京城几乎所有的地铁线路。而这也让一场已经持续近一个月的、北京两大著名居住社区之间关于地铁14号线规划走向的争论更加白热化!

  尽管这场由社区网站发起的大争论被指有网站借机炒作之嫌,即便如此,数千乃至上万居民参与签名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显然,在城市功能转移的过程中,包括交通在内的城市规划问题,由于缺乏适当适度的长期考量,已经严重影响了居住在人口高密度社区的百姓日常生活。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相关工作人员今天透露,本月下旬,北京市规划委、交通委、发改委等各政府部门将为此召开相关研讨会,力争通过科学论证,对该问题给出一个全面的考虑,届时将有一份方案汇总给政府主管部门。“毕竟轨道交通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的问题方方面面,包括延伸路段对周边的经济带动影响评价,沿途周边其他规划是否相匹配等等,当然,还有关于交通规划的划拨预算问题。”

  但社区的出行难问题真的是靠几条地铁线就能解决的吗?

  为了一条地铁路线规划,发生“争执”的两大居住社区在京城都是赫赫有名的,一个是天通苑社区,一个是望京社区。两大社区从去年12月下旬各自开始了一场大签名活动,截至记者发稿为止,参与人数已过万人。

  望京一方认为,这条地铁本来的宗旨就是为了解决望京地区、酒仙桥电子城的出行问题,天通苑已经有两条地铁线,还要再来分一杯羹,自己期盼多年的14号线很有可能到时候挤都挤不上去,这是他们无法接受的。而天通苑一方则认为现有的两条地铁线根本无法解决号称亚洲第一大社区的出行难问题,既然已经修到望京了,再多延几站,就可以解决三四十万人的出行问题,何乐而不为。

  之后,伴随这条地铁线的争论,两大社区甚至还牵扯到了房价、居住成本、本地人外地人等等一系列的大讨论。有望京的网友就直言,“在你抱怨没有享受和望京一样基础设施待遇的时候,请问自己是否承受了望京的高生活成本?同样在国贸上班,一个住天通苑坐地铁,一个住望京开车。远的那个40分钟到,近的反倒需要一个半小时,难道还不能说明一切么?”

  被望京一派指责“吃着碗里,望着锅里”的天通苑的居民也很是感到委屈。自家门口是有两条地铁线,但5号线只能解决天通苑西部三个区的出行。13号线距离天通苑至少三四个公交站距离,只能起分流作用。而14号线不但可以解决东区市民的出行,也让很多在酒仙桥电子城以及沿线上班的人受益,政府应该从全局考虑。

  据了解,由于当初社区规划不具有前瞻性,在天通苑地区这个拥有30至40万人的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人口规模的地区,几乎只有一条路进市中心。所以,一直以来,天通苑地区的交通出行问题很让人头疼。尽管伴随地铁13号线和5号线的开通,该地区的交通出行得到很大改善,但对解决高密度的居住人口带来的拥堵,还是不能令人满意。

  “天通苑的拥堵问题不是靠地铁就能全部解决的,立水桥等地的路面规划也是症结所在。”一位网友的分析得到两大社区不少人的支持。他认为出口不足造成的拥堵问题该从增加出口这方面入手,可以通过一些其他的具体措施缓解,比如改造立水桥路口,建设立交枢纽,改造西向的东小口至西三旗以及上地道路等。但这位人士最后则表示,上述措施其实早就在规划部门考虑之中,之所以不能实施,完全是因为天通苑地处昌平与朝阳两区之间,跨区,才是所有问题无法顺利疏通的关键。

  “据我了解,昌平和朝阳在天通苑这边的区域划分是以铁路和清河这条河来分割的,清河以北就是居住着50万人口的天通苑,南边就是北苑家园,这条河中间只有一座能双向出行的小得可怜又很出名的立水桥。2003年我在天通苑买房子时,售楼小姐就说将来立水桥要扩建成大的立交桥,交通便利没有问题,可是时至今日,那两条北苑的道路修了几年了就是不通,难免不让人产生两区相关部门消极不作为、不积极进行协调和沟通的质疑。”

  对于这场地铁规划引发的争论,有业内人士认为,民众签名参与是一种民意的表达,从中反映出的是民众参与涉及公众事务的热情,这些百姓切身体会和建议政府应该考虑。但城市交通规划涉及到很多现实可行性问题,往往还受很多其他因素的制约,包括跨行政区域协调等。这就要求政府应全盘考虑,慎重实施。必要时,需要成立联动专门机构。而缺乏规划性和预见性的城市规划最后让老百姓来承担,这是显失公平的,只有科学和合理的规划才更有利于实现和保障社会公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