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百姓为何对医改好处感受不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 14:44  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马云云

  现行医疗体系诸多弊端的形成都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医改想毕其功于一役确非易事。

  日前,在2010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部长陈竺直言不讳地指出:“公众对医改好处还感受不深刻,中国卫生事业发展与人民群众期望尚有较大差距。”

  陈竺部长说了句大实话。的确,从去年4月新医改方案亮相到8月启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设,无论高层还是各地政府都对医改给予了高度重视。可奇怪的是,与医改有着切身利害关系的老百姓却感受不深。

  打开一些有关医改的网页,专家们的分析滴水不漏,“几大好处”、“难点重点”、“历史回顾”等等,可与之相对的是,向来以“不安分”著称的网民跟帖者寥寥。我们丝毫不怀疑医改的美好初衷,只是普通百姓的热情究竟去了哪儿?

  不久前,55岁的武汉医生王争艳瞬间声名远播。她的成名并非源于高超的医术,而是那些平均单张不超过80元的处方。据说,王争艳至今还常开两毛钱的处方。这位普通医生的经历揭开了一个令人震惊的事实——原来,处方还可以开得如此便宜!王争艳是一面反光镜,她用一种淳朴的方式反射出人们对实惠医疗真真切切的向往。

  这些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关注医改,“小病到社区、大病去医院”、 “告别以药养医”、“切断医生和医药代表的联系”、“ 均衡医疗资源配置”……多少年来,口号天天喊,政策常常出,可百姓却依然感觉医疗费年年涨,看病回回难。大概就是这怪异的反差挫伤了民众对医改的热情。

  现行医疗体系诸多弊端的形成都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医改想毕其功于一役确非易事。一位医院院长曾这样形容他眼中的公立医院改革,“目前的状况就好比是你想吃羊肉串,眼前有一只羊,但你无从下手”。很多业内人士与他颇有同感,明明知道改革的方向不可逆转,却因利益关系复杂而步履艰难。一次次惊天动地的雷鸣,最终往往只落下几缕毛毛雨。

  陈竺在2010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医改继续攻坚“看病难看病贵”。不知广大公众作何感想?期盼这次攻坚能真正安慰广大患者的心,唤起他们对医改的信心和热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