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奢侈品遭遇315

  奢侈品,在克勤克俭的中国传统语境下,这东西的另一名字叫败家玩意。但后来我们知道,奢侈品的功能不仅局限于败家,还能提高生活品位,改善生活质量。奢侈品也因此摆脱了“富人专享”之身份,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了。

  从全球范围看,中国人是使用奢侈品新兴群体,但这一群体的购买力和购买欲望都十分强大。据报道,值此金融危机时刻,国外众多奢侈品专卖店均大幅度打折销售以应对,结果引得中国顾客以抢购大白菜似的气势飞奔而去,将很多国际名品扫荡一空。这些抢购者中,不乏工薪阶层。很多老外被中国顾客的“有钱”所吓倒,不少西方媒体还学会了“上纲上线”,称“只有中国才能救世界”。

  跑到国外去买那么贵的东西,在中国的传统消费者看来是不可思议的。我们买东西的习惯是试完之后要件新的,结账之前看了又看。虽然有“三包”规定,但还是得走这“程序”,怕的是回头商家不认账和跑腿麻烦。但是,这些出国“血拼客”为何这么大胆?理由无非两个:第一,他们信得过奢侈品的品质;第二,奢侈品的品质和售后服务对得起他们。

  一位经常在国外购买奢侈品的朋友说,奢侈品除了价格“霸道”,其他方面都非常“体贴”。就拿售后服务来说,奢侈品一般都能“全球联保”,很多奢侈品都敢“终身保修”,有些奢侈品对换货的期限长得超乎我们的想象,竟可达24个月。而在处理售后问题时,奢侈品商家的服务也往往能“好”得超乎我们的想象。

  至于“退货”,奢侈品的证书上却几乎都没有提及。我这位朋友常买奢侈品,也从没想过这问题:“既然买了,既然喜欢,为何退货呢?”看来,奢侈品的商家和消费者拥有共同的逻辑:因为至爱才购买,买了不会有问题,所以,不存在退货问题。也许正因如此,“奢侈品不退货”才成了“国际惯例”。

  但是请注意,这个逻辑和我们常见的消费过程有着很大差别。我们的逻辑是:因为喜欢才购买,买了经常出问题,出了问题真讨厌,于是,“退货”的心态就产生了。于是,和奢侈品的规矩相比,我们的商场多了“退货”这一“包”。

  也正因为“三包”的存在,当奢侈品大举进入中国的商场时,才和我们的消费者、消协、相关法律法规(所有这些问题,我们用“3·15 ”一言以蔽之)出现了一些“摩擦”。奢侈品来到我们的商场,而它们的规矩并不符合我们的规则。我们的制度和习惯要求奢侈品退货,而奢侈品依然故我,坚持决不退货;而遇到质量问题时,奢侈品的规矩是问题皮鞋需要返回意大利才能定论,这一繁琐过程我们的消费者又很不适应。

  实际上,让出现质量问题的皮鞋去国外走一遭,这正是奢侈品负责任的表现;但决不退货的说法,也许是基于质量过关的前提,可这在我们看来却属于“态度强硬”,不合情理。

  上面说过,中国人是奢侈品消费的新兴群体。尤其是在国内接受奢侈品“启蒙”的消费者,对于奢侈品的规矩肯定需要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另一方面,奢侈品大举进入中国,对于中国的国情、民情也必须做好随俗为变的准备。

  可以肯定的是,作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愿意购买奢侈品的中国消费者会越来越多,能够接受奢侈品概念的中国消费者会越来越多,而越是这样,奢侈品越应该为中国消费者着想,不要以为中国消费者是“很傻很有钱”的一群,从而大肆施展瞒天过海之能事。尤其是当厂商通过代理商来接触中国消费者时,可不要价格“奢侈”着,售后服务却变得“廉价”了。如果这样,不仅消费者不买账,消费者协会不答应,中国的法律法规也不会客气。真到那时,奢侈品恐怕就要付出“奢侈”的代价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