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物价何时不涨 工资何时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0:53 南方日报

  民生互动

  “高物价生活”何时消失?

  市民:去年,从房子、汽油、煤气到食用油、肉类、方便面通通涨价,老百姓的生活成本明显增加。政府有什么办法平抑物价,让市民尽快摆脱“高价生活”?

  解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增加保持物价稳定的内容:“保障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不脱销、不断档,确保‘菜篮子’产品价格稳定”。广州市物价局局长罗家祥称,温家宝总理提出要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增长转为通货膨胀。“菜篮子”虽小,但却与民生息息相关,保持“菜篮子”价格稳定,是政府关注民生的一大举措。

  工资何时涨?

  网友:什么东西都涨价,就是工资不见涨!去年前三季度,广州市单位职工平均工资为28299元,同比增长7.4%,在京、津、沪、渝、穗五大城市中,涨幅名列末位。

  解读:报告提出,将着力改善收入分配关系,加快建立健全包括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各类企业职工在内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提高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

  农民怎么增收?

  增城村民:村里很多青壮年都到城里打工,地租给别人耕种,留守的多数是老人和小孩。农民要增收,光靠外出打工不是长远办法。

  解读:报告指出,加强农业经贸合作和农产品市场开发建设,大力开发农业观光休闲旅游产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鼓励农民自主创业,广辟农民外出务工经商渠道。

  共享型社保体系如何实现?

  外来工:有本地户口的居民享有越来越多的社会保障,外来工群体什么时候也能纳入其中?

  解读:目前,不少企业为了省钱,只给外来工购买商业保险,对通过劳务派遣在广州工作的,用工单位则在户籍地按当地较低的标准为工人购买社保。

  去年底,广州开始在建筑行业推行农民工先购买工伤保险的政策,老板不执行,工地就会被吊销施工许可证。从今年起,广州将试行新办法,外来工子女只要具有广州学籍,也可参加未成年人医保。市劳动保障局局长称,共享型社保体系的实现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

  更多廉价房供给“夹心层”?

  白领:刚挣够15万元准备当首期,楼价每平方米已经涨了3000元,申请购买限价房,却因为父母有一套40平方米的房改房而排不上号。像我们这些“夹心层”怎么才能买到房子?

  解读:不断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加快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逐步解决符合有关规定的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重点保障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适度发展限价商品房,进一步改善住房供求关系和结构,抑制房价过快增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