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禁酒令让饭店喊冷是百姓之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0:28 三秦都市报

  河南信阳一年前出台公务员中午“禁酒令”,执行一年来,有269名公职人员受处分。据悉,该禁酒令实行半年,信阳就节省了4300万元酒。禁酒后,首先受到冲击的就是当地餐饮业,几乎所有的饭店午餐的业务都下降了70%;接着酒类企业受到的冲击更大,一个经销商告诉记者,禁酒后每月的利润几乎为零,而茅台酒的销量不仅下降了50%,甚至连正常运行都出现困难。(1月28日《南方都市报》)

  行文前请允许我先将“信阳禁酒令实行半年,就节省了4300万元酒钱”里的“节省了”改为“减少浪费”。因为小小一个信阳市,单就中午一顿不准喝酒,公职人员半年下来就少花税款数千万元,这笔巨额财政金原本就不该像往年一样大手大脚地豪掷的,不该花的没花,那么就根本谈不上什么节省,只能说是通过一项强力的行政措施“拽住”了一些贪吃官员们的大吃大喝、大行浪费“公酒”的晃荡脚步。

  但话又说回来,人家信阳使出的这一惩治公款吃喝的招式,在我国尚为鲜见。一个120万人口的信阳市,一年下来就能减少公款浪费8600万元,如果不仅是中午“只禁酒还‘禁饭’”,加上再禁彻底一点,也将晚上用公款去埋单的名酒、名菜一块儿给禁了,那么信阳一年减少浪费的数额一定不下2亿。试想,全国有多少个“信阳”?这些“信阳们”所组成的“吃喝大军”在一年内便可以毫不吃力地“啖掉”一个三峡工程。这才有不少人认为去年8月国家信息中心所统计的“2004年全国公款吃喝3700亿”的数字很保守。

  所以笔者认为应将“信阳铁腕治酒”的个案引入更高、更广、更深的层面予以全社会的重视,并配上制度性痛觉,把全国每年少浪费的这数千亿公务吃喝浪费款,紧急注入到百姓基本民生的建设现场。显然,这不是做不做得到的问题,而是我们愿不愿意痛下决心去做。信阳敢于“革”自己贪杯的嘴巴的“命”,而且“革命”的力度不轻,成效也不错。“禁酒令”让名酒、名店们经历销售寒冬,当然是百姓之福,这从信阳百姓对此赞扬有加便可窥其里。

  记得我国一名青年官员在美国纽海文市挂职作“市长助理”,在其学习结束后,市长对他说,“按中国礼仪,我该请你吃顿饭。可按规定,在外公款吃请超9美元视为行贿。你还是到我家里吃饭吧”。恐怕这并非市长小气,该市虽然只有12.4万人,但财政年收入高达3亿多美元,可见这是他们的对每一分纳税款的忠诚在起作用。而我们不知从何时起,上接下迎、公款吃请盛行。名烟、名酒、名菜们,便很容易在这些高档酒楼里找到那些公款报销的“豪主”们。

  要荡涤公款吃喝歪风,除却少数必要的国务和商务招待外,须有独立的禁令监督方将贪吃者和贪吃的款额向社会公布,让这些信息成为公开的“丑行”。再从体制的层面上,下狠心一举打破“上接下迎、餐桌公务”的政务歪风体制。并进一步完善财政预算、责任追究制度,谁乱用公款吃喝,不但要“双倍吐出来”,还要为之丢官,甚至像美国那样上升到法律层面。如此,一定能遏制“豪吃”歪风。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