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环保节约又时尚 还是拎篮买菜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0:06 市场报

  本报记者 张子瑞 实习生 尤博

  为引导群众合理使用、节约使用塑料购物袋,自2008年6月1日起,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商品零售场所必须对塑料购物袋明码标价,并在商品价外收取塑料购物袋价款,不得无偿提供或将塑料购物袋价款隐含在商品总价内合并收取。对于这一新规,消费者有何反应?1月9日,《市场报》记者在北京的一些商场和超市采访了众多市民。

  对新规表示理解

  在京客隆超市甜水园店,刚完成购物的市民李先生对新规的出台表示理解,他告诉记者,以后超市不免费提供塑料袋了,大家就会尽可能的使用布袋等其他工具,虽然暂时还有些不习惯,但自己携带购物袋的习惯会慢慢培养起来。他认为,零售场所有偿提供塑料购物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塑料购物袋的使用,从而缓解白色污染。在新浪网所做的全国禁止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的网络调查中,截至1月10日零点,有51.54%的参与调查者表示会使用布袋,表示继续使用塑料袋的只有 22.58% 。在一些卖场,记者所做的随机调查采访也显示,大多数市民愿意配合政府部门,减少塑料袋的使用。但关键是,必须有完全能替代塑料袋的产品出现。

  对购物习惯有所影响

  采访中,也有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商场的塑料袋变成有偿使用后,将会影响他们的购物习惯。市民高小姐说:“如果超市不提供免费塑料袋了,可能就不每天都买当天的菜了,很可能是,休息的时候,一次买上三四天的菜,我可不想每天都挎着菜篮子去上班。”张先生则对记者表示,以前他爱在单位附近的菜市场买菜,以后塑料袋限制使用了,他准备到家附近的市场去买菜。按他自己的说法是:“省得拿着费劲”。

  此举难根除白色污染

  老百姓普遍认为,塑料袋使用范围极广,几乎无处不在。限制其使用,势必给日常生活带来一定影响。

  一位经常来京出差的外地顾客则告诉记者,每次回家都给孩子买点果脯等北京特产,如果商场不提供免费塑料袋,他一样会购买塑料袋使用,“不可能大老远的出差还带上几个购物袋吧,而且塑料袋的便利性是布袋、竹篮等其他工具不能比拟的”。

  不少消费者告诉记者,即使购物袋不免费提供了,该用的时候也得照样买首用。携带布袋、竹篮等工具,较塑料袋来说,非常不便。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竹篮等工具是不能完全替代塑料袋的。

  一些市民则认为,治理白色污染,不能单纯采取限制使用塑料袋的措施。而应该是一个配套的工程。白色污染的消除也必须是多渠道的。比如有关部门可在推广使用可降解塑料袋等方面多做尝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