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时卫干:理财之计在于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11:25 南方周末

  “理财”之计在于春

  作者:时卫干

  2008年除了惦记着北京奥运,是不是也要好好打理打理自己的资产,趁着新年做个理财规划?认清经济形势,量体裁衣、量力而行,使自己理好财,发好财

  韩乔生老师说过:中秋节刚过,我给大家拜给晚年。我没有韩老师的才干,只能中规中矩地和大家说一声:2008年元旦刚过,赶紧给大伙拜个早年。

  时间过得很快,2008年就这样来了。除了惦记奥运会,咱自己的资产是不是也要好好打理打理?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个时候,说说理财的事,也算为大伙的奔小康出把力吧。

  年终岁末,总是职场上各类“白骨精”(白领、骨干和精英)们绞尽脑汁写2007年的工作总结、2008年的工作计划的时候。这一次,我们就按照工作计划的套路来探讨一下2008年的理财之道。

  一年前,正值中国股市 “黄金十年”概念风生水起之时,许多人不顾一切杀入股市,到年终一算账,要么没赚钱,要么投资业绩比买基金要差不少,指数涨了自己却亏了的也大有人在。2007年股市的起伏,也让几千万新杀入股市的投资者们最终明白了那句话:真正厉害的投资者不在牛市中出现而在熊市中出现。我们在热闹的股市所收获的,也许还不如投资于房地产或钱币邮票来得多。

  今年国内国际经济形势之严峻较去年有过之而无不及。从国内看,有三句话要注意:一是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转化为通货膨胀;二是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三是人民币升值压力越来越大。

  第一句话我们可以这样理解:不管能否抑制通胀,但各种商品价格不断上涨已是事实,在这个时候,一定要争取让自己财富增长的速度快于价格上涨的速度,否则钱就要贬值了。

  第二句话呢,说的是从央行到各商业银行,都要控制银行贷款规模,流动性过剩或许会有些许缓解。在这个大背景下,估计2008年的股市或许会和2007年的房地产市场一样历尽磨难。怕风险的人还是要想办法规避一下。

  至于第三句话,大家的耳朵想必都快听出茧子了,可还是得说,因为人民币升值直接关系到流动性过剩和资产价格问题。人民币升值的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以房地产、股票等为代表的资产价格的走向。

  从国际形势看,全球经济增长没有明显亮点,预计2008年美元将会继续保持颓势,美国股市也还没到触底反弹的时候,华尔街上还有一批公司要继续受累于次级债事件。与此同时,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在1月1日冲破100美元大关,这或许预示着今年的石油、贵金属等的价格仍然会大幅波动。

  分析了经济形势,再来研究一下今年的投资品种。最期待的当然是股指期货,可玩股指期货的一般都是大户和机构投资者,普通散户我看暂时还是先绝了这念头。散户们倒是要认真分析一下股指期货可能给股票市场带来的冲击。今年的股票市场可能也不太好玩:2006年是价值投资,2007年是价值挖掘,2008年还能有什么说法呢?大部分股票的价值其实已经到了被挖得“入木三分”,严重高估了。作为散户,无论如何还得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千万别入戏太深,被奥运、价值投资等“伟大”的题材所忽悠。说起“伟大”,我气就不打一处来:去年有一家知名券商的知名投资总监向我推荐了一只股票,他认为这家企业和万科一样伟大。结果呢,直到现在股票还没翻过身来,还亏着20%呢。

  现在终于到安排今年的投资计划了。投资方法千千万,但目标只有一个:让自己的资产保值增值。正如人不分高低,理财亦和你财产的多寡无关。钱多有钱多的理法,钱少有钱少的理法,但一定要“理”才对。

  投资也好,理财也好,并不只有股票一个品种。期货、债券、基金、保险、钱币、邮票、收藏、古玩、艺术品……多花一点时间去关注一下,总会有收获。但有两点一定要注意:量体裁衣、量力而行。所谓量体裁衣,是指一定要根据本人的现实情况来决定投资的品种和方式:资金实力大、风险承受能力强的,可以去玩期货、玩收藏、玩艺术品;资金实力小、风险承受能力一般的,还是买些基金或理财产品稳妥。所谓量力而行,是说投资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实力和未来的收支状况,在这样的基础上来安排投资计划。

  最后,在鼠年即将到来之际,祝愿每一位读者走好运、理好财、发好财。

  (作者供职于中国农业银行总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