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住豪宅的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4:26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

  现在,每每出入这个光彩夺目洋气奢华的小区,心里都有一种难以言表的压抑感,无法释然。我愈发渴望住到有市井味的社区,哪怕它不那么雅致也无妨。买房不能随波逐流,量力而行才是真道理。

  ◎ 耿宝文

  三年前,我和妻子辞掉老家那份普通的工作,奔赴省城发展,临时在一个城中村落了脚。在那里,我们租住了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想借此来承载我们的梦想和幸福。

  然而,2006年8月的一天,房东板着脸郑重其事地通知我们,房租要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20%。房东的理由是,现在全国的房价像服了兴奋剂一样噌噌往上蹿,他邻居们的房租都涨了,他们的房屋两年后要拆迁,他这栋投资200多万元的七层楼还没有收回成本……我本想争辩几句,但话到嘴边还是咽了回去。在这种时候,指望资本怜悯是一种奢望,更是不切实际的幼稚幻想。要知道,在这种地方租房甭想签合同,双方全凭口头约定,房租是否涨、涨多少完全是房东说了算。资本无道德啊!

  怎么办?买房吧,安居才能乐业啊。妻子也感叹道,这种寄人篱下的生活既受压迫,又受折磨。于是乎,买房被紧急列入了家庭计划。

  我们开始频繁地参加各种房展交易会,一次次坐着“购房直通车”在城市与郊区间奔波穿梭。经过一个多月的观摩考察、反复比较,终于确定了一个楼盘。售楼小姐巧舌如簧:我们打造的是本市最具贵族气派、典型欧式风格的顶级豪宅,倡导的是新生活享受主义,绝对物超所值。一旁的置业专家补充道:买房应该具有前瞻性,应该为未来设想,我认为还是一步到位好,不要为了价钱而斤斤计较,免得以后再换房遭罪,徒增生活压力和不确定性。他们俩一唱一和,听得我和妻子心旌摇动,咬咬牙,决定充回大款,奢侈一把——人一辈子还能买几次房?

  小区不愧是如开发商所渲染的“尊邸”、“王府”、“豪宅”,名字大气,价钱也是贵得了得,生生比其他楼盘高出一大截。我和妻子把多年的积蓄拿出来,仅仅够交首付,转眼间夫妻二人摇身一变成了超级房奴。据售楼小姐说,在这儿买房像我这样办按揭的人寥若晨星,大部分购房者都是一次性付款。我听了,有点厌恶,也有点心酸。

  房子是开发商简单装修过的,我没有像其他业主那样推倒重来,因为我没钱。打扫干净屋子,就把以前的家什一股脑儿全搬了进来。搬家公司的人很是不解:住这么高档的房子,这些破旧玩意儿都不扔,留着还有什么用?我无言以对。看着别人从家装市场拉来一车车簇新精致的家具,心里有点阿Q。那一刻,我幡然醒悟,当时应该量力而行,实在不该受售楼小姐和置业专家的蛊惑怂恿掏空自己、贸然签单。这是一个多么大的错误选择啊!

  入住豪宅没几天,烦恼接踵而至。我常常受到陌生访客的骚扰,他们提着花花绿绿的礼品,讪笑着,讨好地叫我“院长”。我一头雾水,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老百姓,不是什么“院长”。他们大都不相信,有一个人当着我的面打电话一问,原来他们要“拜访”的人住三单元二楼东户,而我住的是二单元二楼东户。后来再遇到这种情况,我就直接告诉他们要找的人住在哪里。可每次送走他们,我心里都会隐隐作痛,说不上是羡慕还是忌妒。

  这儿像是一个阔人俱乐部,到处都是让人不寒而栗的趾高气扬和耀武扬威,充满了傲气和杀气。一个个不食人间烟火似的,整天面无表情。直觉告诉我,他们非富即贵,或二者兼而有之。他们都有自己的汽车,一辆比一辆豪华,一辆比一辆气派,风光无限。我虽然与他们为邻,但还是沿袭着既有的生活轨迹,虽然我也拥有自己的车位,不过上面停的却是我和妻子的自行车,鸡立鹤群般扎眼,很不协调,但更多的时候,车位是空的,因为我们的自行车或停在各自上班的楼下,或迫于生计奔波于城市的大街小巷。每日我们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拎着从菜市场买的萝卜白菜,常常受到尖利的汽车喇叭的催促,声音刺耳。

  有人说,千金买房,万金买邻;有人说,生活环境决定一个人的心情和幸福指数。这些话,我笃信不疑。现在,每每出入这个光彩夺目洋气奢华的小区,心里都有一种难以言表的压抑感,无法释然。我愈发渴望住到有市井味的社区,哪怕它不那么雅致也无妨。穷人,还是应该回到穷人堆里,何必参与富人的游戏呢?

  买房不能随波逐流,量力而行才是真道理。住豪宅,我真后悔。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