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富裕起来的百姓天天喝茅台、五粮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9:44 大河网-大河报

  临近春节,又到礼品酒的销售旺季。记者在北京市场上了解到,由于货源吃紧等原因,五粮液近日对其旗下两个品种五粮液酒提价,平均涨幅达到10%。在市场上,部分高档白酒不仅成为商场的紧俏商品,而且有的品种已经断货。(见12月19日《北京青年报》)

  茅台、五粮液,实可谓当今中国酒类市场中的“大哥大”,如果细说起来,茅台、五粮液主要有“三贵”:其一是身份高贵,这两种酒都是请客送礼的上等品,摆得上桌面;其二是价格昂贵,是中低档白酒的好几倍,比如,最低的价格都在四五百元一瓶,贵的已经上千元;其三是包装华贵,像五粮液就有多种包装,价格从数千元到近万元不等,包装极其精美,堪称收藏保值佳品。

  与“三贵”的茅台、五粮液相比,众多中档礼品酒的价格可是相差了一大截。据报道,记者在世纪联华、家乐福等超市看到,目前80元到150元的中档礼品白酒品种丰富,有20多种,其中部分中档白酒还在做降价促销。

  一边是货源紧俏正在酝酿涨价,一边是货源充足大搞降价促销,笔者因此思忖:茅台、五粮液为何永远呈热销的态势?尤其是逢年过节。难道是富裕起来的老百姓天天喝茅台、五粮液了?回答是否定的,因为它们中的多数充当了请客送礼的上上佳品。

  我觉得,如今能够喝茅台、五粮液的,恐怕很少是自个儿掏的钱,而掏钱买茅台、五粮液的,恐怕也没有买回家自个儿喝的。这就透出一个信号,那就是“请客送礼”大战开始了。

  笔者认为,对于茅台、五粮液这类好酒,如果是私人请客送礼倒也罢了,但是如果是公款请客送礼,还是别慷公家之慨为好,要知道,你耗费掉的“酒水费”,可都是纳税人的血汗钱啊!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