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春秋航空被罚 违逆市场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1:48 南方都市报

  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曾在接受外电采访时表示,很熟悉马来西亚廉价航空AirAsia(亚洲航空),更表态非常喜欢该公司口号―――“NowEveryoneCanFly(现在人人都能飞行)”。但亦话锋一转,表示尽管总局支持低成本航空的发展,但“在这方面仍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这很好地解释了春秋航空因推出上海-济南的一元航班,被济南物价局罚款15万元这一轰动事件的背景―――在中国,把低成本航空视为搅局者的观念仍然如是浓重。

  而人为地把中国目前的低成本航空与普通航空公司对立起来,是极其无益的。低成本航空针对的细分市场是真正的平民消费者,对机票价格极敏感。而包括三大航在内的传统航空公司,在美欧等成熟民航市场,已基本确立其面向商务和高端消费者的定位。因此尽管两种航空公司形态不可能毫无竞争,但定位有明显区别。

  事实上,考虑到中国仍然有大量无法承受目前高昂机票价格的消费者,低成本航空的存在是壮大整个行业规模的必要存在。从这一角度看,济南物价局对春秋航空开出罚单的理由:机票打折价低于4.5折,已是一条因跟不上形式变化势必要改革的法规。然而可惜的是,该法规仍然有效。

  在民航总局于过去数年雷厉风行的改革措施看,包括杨元元在内的领导层没有注意到该规定的可能性很低。于是问题回到那委婉的表态,困难和问题在哪里?脱不了利益分配的干系。如果对低成本航空的认识,仍停留在市场秩序破坏者这一肤浅的角度,则视野只能被局限在短期利益再分配带来的冲击。而因循该逻辑的决定,就是粗暴地叫停和处罚。

  这种做法,很难说和民航总局设想的不断开放的民航业格局有任何切合点。笔者以为,这对低成本航空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盈利模式而言,更是一种负面打击。

  再换一种角度看。遭受既得利益或思维守旧者打击的事物,自有其生命力所在。济南物价局的15万罚单不可能扼杀今后低成本航空的其他新探索。笔者更以为,低价航班在外资航空的引入下,已经成为国内民航业益发引人注目的焦点。低成本航空的身影并不孤独,而且更讽刺的是,其实包括三大航在内的国有航空公司,都有在国际航线上试验低价票的销售。违逆了市场潮流的做法,在喧哗过后,终将被一笑而忘。 本报记者 覃羿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