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黄金周旅游价格看涨 旅行社称盈利反倒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05:4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随着“十一”黄金周逼近,成都旅游市场针对国庆长假的机票价格仍未出台。许多旅行社预测,受航空机票、景点门票、酒店房费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十一“出游费用会涨,甚至比往年同期价格翻两番。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价格有较大涨幅,但非常看好即将到来的旅游热,出行人数会跟着价格水涨船高。众多市民加入了炒股行列,股市红火,众多市民赚多于赔,手里有钱了,将对黄金周的旅游产生不小的影响。

  一种观点

  收入增加 自然舍得在黄金周花钱

  “今年成都旅游市场的最大特点就是没有热点的火暴。”四川康辉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孟友说,今年虽然没有明显的热点时间段,但总体形式持续走好,旅行社出行的人数普遍上涨了40%—50%。旅游的传统淡季是4—7月,但今年却淡季不淡,业绩还比往年同期稍有起色。比如往年淡季选择到海螺沟旅游的游客特别少,他所在的旅行社基本不发团,今年却陆续发团前往,最明显的就是选择到新疆旅行的人数比往年上涨了100%。

  多种投资都赚钱了

  孟友根据多年的市场销售经验分析认为,造成成都今年旅游市场上出现“没有热点的火暴”因素很多。第一个原因就是居民的工资上涨,人们收入变多了,享受服务的需求就增多了;第二个因素就是在收入有所支撑的情况下,人们对未来的经济收入看好,特别是今年股市的红火,许多老股民翻了身新股民也赚了不少;另一大投资方式是炒楼,因其越涨越高的

房价让早期投资楼盘的人赚得盆满钵满。尽管今年旅游费用总体上涨,但人们赚得也多,自然舍得在黄金周花钱。

  小赚一把趁机放松

  “国庆旅游价格再怎么涨,对于今年股票价格上涨的速度而言,简直是小菜一碟。”炒了8年股的老股民陈先生从开始炒股到去年,共有20多万元被套牢。但在今年火红的牛市之下,他上半年又投入了4万元,下半年继续跟进20万元。到目前为止,陈先生不仅收回了以前亏损的20余万元,还额外赚回了5万元。如释重负的他决定在黄金周期间好好出游一番,除了老股民以外,很多新股民今年也小赚了一把。“平时哪儿有时间出游,虽然预计旅游价格会涨,但今年工资和股票都涨了些,更要趁机好好放松一下。”许多新老股民纷纷表示,今年赚了钱,当然选择黄金周期间和家人朋友旅行。

  截然相反

  都做投资了哪有闲钱旅游?

  尽管目前许多股民已计划选择黄金周出游,但股市的红火却也带来了另一部分股民完全相反的想法。“就是因为股票涨了,所以才不敢出去耍,股价是瞬息变化的。买的股票投资好了,比出去旅游还高兴。”股民王丽表示,黄金周涨价也是改变出游计划的原因之一。

  旅游业绩整体下滑

  与孟友一片乐观相反,四川省中国青年旅行社某分社却显出了疲软状态。据该旅行社负责境内短线旅游的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员介绍,他所在旅行社今年的整体业绩较往年有所下滑。“往年6—9月属于旅游旺季,今年的旺季来得比较迟,往年跑短线平均每天发团要准备10辆旅游车,今年因为客流缩水则只准备了6辆车。

  造成与前一个旅行社有明显反差的情况,该工作人员分析,这也与股民不无关系。今年因股票上涨,许多新股民把闲散的资金投了进去,一些老股民则加大了资金投入。同时受楼盘价格居高不下且继续涨价的趋势,许多买房者选择了按揭分期付款,这些因素导致本打算旅游的市民把闲散资金投入到了其他地方。除了资金流失外,近几年四川旅游景区的门票比省外其他景区价格上涨幅度大、旅游区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同行因低价竞争造成“少接待少亏损”的恶性循环等诸多因素,都是今年业绩下滑的原因。

  门票涨价利润低了

  尽管两家旅行社的说法不一,但却有一个显著的共同点,就是旅行社今年的平均利润下降。两旅行社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年物价上涨旅行社跟着涨,但涨的地方不在旅游团,主要集中在景区门票上。门票涨价、同行相互压价的内外因素造成了利润越来越少的局面。

  四川中国青年旅行社的国庆旅游景区价格数据显示,国内的长线游中,青海湖景区门票已经从40元升至100元,敦煌莫高窟从80元涨到160元,甘肃月牙泉从80元升到120元。该旅行社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光是景区的门票价格,从平时到国庆的涨幅就可以达到100%-200%。康辉旅行社提供的价格中,川内的短线游景区门票价格涨幅不小,九寨沟门票价格从80元涨到了220元,黄龙从80元涨到了200元、峨眉山从100元变为120元。

  价格变化

  机票价格黄金周涨价的重要因素

  门票涨价仅是国庆随团出游带来的一个必然特点,按照往年惯有的经验,国庆旅游团的价格早已推出。但今年到目前为止,成都旅游市场的最新价格却迟迟没有出台。“航空等大交通要素发生明显变化,这是今年国庆旅游的另一大特点。”孟友解释说,在构成旅行团价格的所有因素中,航空要素一般占到40%—50%。

  旅游航班次数下调

  前两年,航空公司的机票折扣一直是旅游团价格的主要支撑,但今年航空公司不再将旅游团作为主要客源。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乘坐飞机的散客和商务乘客大增,导致航空公司把给旅游团的折扣和机位份额纷纷下调。一张机票的价格如果能提供给旅游团5—6折,那么卖给散客就能降至8—9折,缩紧旅游团的机票份额是必然的。往年在纯旅游线路中飞往一些热点线路如丽江、三亚等景区,航空公司每天班机数有5班,今年却下调至1-2班,机型也从700多座降到了300多座。飞机基本都投入到了商务航线如到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

  团队购票折扣增加

  此外,航空公司也降低了旅行社的团队票比率。如从成都飞往北京的航线中,分给旅行社的航班从去年的5个调至今年的2个,青岛从去年的4班下调到今年的1班。除此以外,今年机票的整体折扣平均提高了2折,以平时飞北京的机票折扣为例,一般普通乘客能拿到5—6折,旅游团队购票则只需3—3.5折,今年普通乘客购票最多只能拿到6折,旅行社也只能拿到5折。

  基于航线、座位数减少以及折扣降低等诸多原因,造成目前国庆的机票价格还未出来,但涨价的趋势已经很明显了。记者在一份报价单上发现了涨价的痕迹,一趟飞往泰国普吉岛的国庆包机,从“五一”的3180元—4980元涨到了4180元—6180元,涨幅高达千元。调查中,多数旅行社均表示,旅行社在国庆节期间提供的旅游产品基本不愁卖,预计今年黄金周旅游团价格将比平时提高10%—15%。

  线路热点

  东南亚和欧洲仍然是热点

  记者在众多旅行团报名点发现,境外游早就亮出了国庆7天截止境外报名的“红灯”。虽然国内物价上涨,但因报名到境外旅游的消费群体主要以中高收入者为主,因此受到的影响并不大。

人民币升值正好抵消了一部分境外旅游消费价格的上涨,境外与境内旅游消费的差距越来越小。记者从各大旅行社报名点了解到,今年黄金周选择到境外的游客多以欧洲游、东南亚及日本为主,报名相当踊跃。截至上周五,康辉和四川中青两家旅行社推出的所有产品中,出境率已经达到了70%,欧洲线路早已满额。据业内人士预测,黄金周期间境外旅游价格涨幅约为10%,而境内游的价格则将超过10%。

  据了解,大多数旅游者今年选择国庆旅游的路线,主要集中在新疆、海南、云南等地,选择的价位一般在3500元左右。“目前机票价格给旅行团的折扣还没有出来,所以具体今年哪些地方会热还不能确定。”旅行社的相关人士预测,华东、上海、江浙一带将成为国庆出游的热点。

  早报记者陈碧红摄影赵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