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公平贸易咖啡你喝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14:31 国际先驱导报

  “公平贸易”和它的堂兄弟“无血汗工厂”正在获得更多时尚人士的欢迎

  卡齐·侯赛因是美国纽约市西南部布鲁克林区的一位房地产经纪人。最近,当他向顾客推销一处待售的房产,并形容其最值得被拥有的理由之一时,他会这样说:“这房子距离民众心声(Vox Pop)咖啡馆只有一条街!”而如果顾客表示不知道民众心声咖啡馆在哪里,卡齐会惊呼道:“天,您不知道民众心声咖啡馆?”  

  喝“公平”穿“无血汗”

  在那个新兴起的上流社会地区附近的每一人似乎都知道民众心声咖啡馆——一间既是咖啡屋又是书店的休闲场所。它能把年轻人和上班族从家和办公室里吸引出来并沉迷于它的原因,并不在它向大家提供的编织课程和乐队表演,而是因为它的咖啡。在它墙上的醒目位置和菜单上都非常自豪地宣称:我们提供的是“公平贸易咖啡”。

  公平贸易,像其他一些我们更为熟悉的标签,如“有机的、免于残酷的和可持续发展的”一样,是出现在对产品的一系列道德要求中的另外一种认证标记。喝“公平贸易(Fair Trade)咖啡”,穿“无血汗工厂(sweatshop-free)”制造的衣服已成为席卷美国年轻一代的最新风潮。

  指导公益的标签

  一般而言,“公平贸易”意味着来自第三世界种植咖啡豆或可可豆等农作物的农民,或者在海外工厂缝制衬衣的工人已经获得了合理的报酬,没有遭到剥削。打上这一标签的目的,是将之作为富裕国家那些有公益意识的顾客的指南针,使他们在购买就知道生产该产品的企业尊重了劳动工人的权利。

  一家销售生态环保面料

瑜珈服公司的设计师艾米莉表示,公平贸易认证已经变得几乎是顾客买衣服的必要条件之一。

  聚会就吃公平产品

  那些热衷公平贸易商品的人们还经常在网上发出召开以公平贸易为主题的家庭聚会,邀请社区志同道合者以及其他邻居参加。住在美国波士顿的工程师牛威上周末刚刚参加了社区的聚会,在邻居的院子里,大家品尝了经过“公平贸易认证”的材料做的巧克力、

蛋糕、烤肉,喝的是“公平贸易咖啡”,听朋友讲述参加非洲“公平贸易之旅”的经历,还观看了关于公平贸易的宣传影片。牛威说:“在这样的聚会中,满眼看到的都是公平贸易产品,很有意义。我想以后我也会优先选择这样的产品了。”(邓珺雯 编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