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三大汽车公司赴丰田后尘召回57万辆问题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 18:59  《财经网》

  日本汽车频频召回对“日本制造”的高性价比产品形象形成沉重打击

  【《财经》记者 方璐】丰田章男在美国国会致歉声刚落,2月26日,日本三大汽车公司铃木、日产、大发因质量问题赴丰田后尘,召回近75万辆问题车。(新浪编者注:经核实,此处数据应为57万辆)

  2月26日,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部副经理许娜告诉《财经》记者:“日产此次召回的车型未在中国市场销售,中国市场不受此次召回事件的影响。”

  许娜说:“这次主要是日本国内的召回。在亚洲地区,新加坡的日产车中,有一到两款车型中的约十几台车辆受到影响。”她表示,日产发现车辆问题后,即刻对交通部进行了上报,但关于日本国内政府的反应以及相关后续的影响,目前尚未接到消息。

  2月26日,《财经》记者致电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中国国内市场没有生产及销售铃木此次召回的两款货车车型,而且国内市场也没有国外的进口车型。”

  2月25日,铃木、日产、大发将召回决定上报日本交通部。铃木召回432,366辆货车,涉及车型是Every和Scrum,生产日期从2005年8月到2009年10月。召回之前,铃木已经收到两起上述汽车空调发生故障而导致车辆起火事故的报告。

  日产召回76,415辆汽车,涉及10种车型,包括Cube、Tiida和March等,原因都是与发动机相连的电缆问题有关。此外,该公司还召回以马自达为名销售的代工车型Note,生产日期从2007年10月至2008年5月。日产表示,这些车型均存在电路问题,可能导致引擎突然熄火。

  大发将召回60,774万辆汽车,涉及4种车型,生产车型从1998年12月至2000年4月。大发称,这些车存在隐患,可能因电路问题造成安全气囊在未遇到撞击的情况下意外打开。(新浪编者注:经核实,此处应为60,774辆。)

  2010年1月8日,大发宣布退出与一汽吉林汽车组建的合资公司,将其持有的名为“一汽大发(吉林)车身部件公司”的汽车零部件合资企业的所有权,出售给一汽吉林汽车公司。此举被国内媒体解读为大发退出中国市场,原因是销量不济。

  2010年2月26日,中国社科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政治室副主任叶海林对《财经》记者透露,这次日本三大汽车召回性质是“预警性的先期公关”。

  针对日本三大汽车的召回行动,叶海林强调:“它们不是要与丰田做切割,而恰恰是要挽回日本品牌,如果不自己先动手,整个日本产业过不了这一关。”

  而商务部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平博士对《财经》记者表示,“与其说日本汽车公司对美国存有心理上的害怕,不如说它们对自己的产品没有信心。如果日本这些汽车质检合格率可以的话,就不会有这种担心。”

  赵平认为,日本汽车频频召回对“日本制造”的高性价比产品形象形成沉重打击。随着日本汽车产量一路上升,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其受雇佣体制、品牌效应影响,在产品研发和质量把关以及风险控制方面,不像50年前那样谨小慎微。这些问题长年积累,终于产生“爆发效应”。

  据日本国土交通省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在日本国内,召回的日本本土品牌和进口品牌的汽车达到500万辆。截至目前,仅丰田一家汽车企业已经在全球召回了850万辆存在隐患的丰田车。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本文为《财经网》授权新浪财经中心(财经、科技频道)转载,并未授权新浪网合作伙伴转载,如新浪网合作伙伴擅自转载构成侵权,责任自负。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