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普锐斯或将召回 汽车制造行业将重新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 09:36  新华网

  普锐斯刹车系统存在缺陷。要不要召回?何时召回?

  关于如何应对“刹车门”,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因表态不够干脆、不够迅速而惹来批评。消费者着急,政府关注,媒体紧盯。

  多家日本媒体7日报道,丰田即将发布普锐斯“召回令”。针对这一传闻,丰田表态:我们很快会表态。     

  拟召回?

  多家日本媒体报道,丰田将于几天内宣布召回存在刹车缺陷的2010年款普锐斯油电混合动力车。

  共同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丰田决定召回日本市场至少17万辆普锐斯,已着手通知汽车经销商,预计今后几天向国土交通省递交具体方案后告知公众。

  根据日本法律,汽车制造商发现产品没有达到安全标准,而缺陷缘于设计或生产工序,应向国土交通省递交召回方案。

  《读卖新闻》报道,丰田计划召回日本和美国市场共约27万辆普锐斯,“公司告知日本经销商,即将召回在本国所售全部(普锐斯)汽车”,“以类似方式为美国和其他地区”所售汽车免费修正刹车系统软件。

  《日经商务》报道,丰田打算维修欧洲、澳大利亚、中东地区和中国市场共约3万辆普锐斯。

  针对上述传言,丰田没有作出正面回应。

  要表态

  谈及普锐斯刹车系统缺陷,丰田女发言人竹内利利子(音译)7日说:“我们即将就采取什么措施发表声明。”她没有公开更多信息。

  新款普锐斯去年5月上市以来,以“绿色、低污染”赢得包括美国好莱坞影星和环保主义者在内的不少消费者青睐,在大约60个国家和地区售出超过30万辆。

  丰田先前公布,这款汽车用于急刹车防滑的防抱死制动系统存在设计缺陷,导致电子刹车系统与液压刹车系统切换时出现一秒钟左右间隔,即刹车短暂失灵。这一缺陷可经由更新刹车系统软件予以消除,所需时间不超过一个小时。

  丰田上个月修正生产工序,意味着今年1月下旬以来所售普锐斯不存在这类故障。然而,丰田没有对先前购买者发布警告,引发消费者不满。

  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国土交通省本月接到大约80起普锐斯刹车故障报告,丰田自“刹车门”曝光以来接到超过100起投诉。

  或“洗牌”

  丰田2008年赶超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眼见丰田陷入“踏板门”、“脚垫门”和“刹车门”麻烦,包括通用在内的各国竞争对手抓紧机会谋求赶超。

  大众本月早些时候重申了欲2018年前从丰田手中夺取汽车市场老大地位的立场。

  通用上个月说,消费者若有意把手头丰田汽车“置换”为通用汽车,可从通用获取1000美元价格优惠。通用一名发言人当时告诉法新社记者:“不少消费者咨询经销商意见,对自己所购丰田汽车心存担忧。我们希望好好利用这一点。”

  德国北德意志地方银行汽车行业分析师弗兰克·施沃佩说,丰田今后可能在美国和欧洲失去更多市场份额,令德国大众、日本日产和本田、美国福特和通用等汽车制造商“有机可乘”。

  德国分析师费迪南德·杜登赫费尔认为,除美国老牌汽车制造商外,日本、德国和韩国车企都可借机夺取丰田所占市场份额。(杨舒怡)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