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再召回进口S80 不能过于迷信某一款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08:56  中国经济网

  记者 刘卓

  从今天起,沃尔沃再次召回部分进口S80轿车。就在两个月前,这款轿车刚刚被召回过一次。不过,两次召回都没有涉及国产S80L加长版轿车。

  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从今天开始,沃尔沃召回部分2008/2009款、装备3.0升排量T6发动机或4.4升排量V8发动机的部分进口S80轿车,涉及数量共计409辆。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发动机冷却风扇控制模块安装的软件版本有误,可能导致控制模块软件运行阻滞并造成冷却风扇停止工作。驾驶员如未及时采取措施,可能造成发动机损害,并危及行驶安全性。(北京晨报)

  程远点评:

  沃尔沃的召回是很有意义的。在中国来说,沃尔沃一直自我标榜,是安全的车。现在“安全的车”也有问题,就说明我们不能过于迷信某一种产品。从实际上说,现在沃尔沃能不能讲出它安全的理由,可以说出它哪些安全技术是别的公司所没有的,达不到的,它的哪些安全配制是其它所有车型都没有的?

  在当前这个时代,汽车作为一种通用技术的生产,并不像卫星、导弹、核武器、核潜艇这样的尖端技术,很难掌握。至于使用什么安全技术、采取哪些安全措施、有哪些安全配置,这完全跟成本有关。只要愿意投入,都可以做到。所以,把沃尔沃描绘成“安全汽车”,实际是厂家的宣传战略,并不是只有沃尔沃是安全的。

  最近传说沃尔沃要被出售,这是应有之道,或者是应有之理。因为它的产销量那小,既不像宾利、布加迪、法拉利这样的车,极端的高档,利润特别丰厚,半年不开业,开业吃半年;也不像普通大众车型,能够达到规模经济、规模效益,它处于“不上不下”。这种车既不可能有太高的利润,也不能规模化,获取很低的成本。

  目前,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产品平台化战略以后,动辄一个车就是百万辆。一个平台百万辆计的形式下,沃尔沃这种小众车型是很难生存的。对中国汽车企业来说,收购沃尔沃风险很大。沃尔沃自己都经营不好,转投福特后,也经营不好。一个中国汽车企业,把它在国外生产、经营好,我是持怀疑态度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