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湖清水小龙虾宣传可防胆固醇蓄积 被罚30万

洪湖清水小龙虾宣传可防胆固醇蓄积 被罚30万
2019年12月13日 20:16 新京报网

消费之前需要注意哪些“陷阱”?诱导消费者的话术和骗局都有哪些?黑猫投诉平台帮您避开这些消费障碍,保障您合理的投诉需求。【点击投诉】

  原标题:注意!广告宣传小龙虾可防胆固醇蓄积,一公司被罚30万 来源:新京报

  小龙虾,一个听着就让人直流口水的美食,伴随着十三香、麻辣诱惑等惊艳口感,占据了许多人心中的夜宵“C位”。然而,有一家公司却宣传小龙虾可以防止胆固醇蓄积,因此成为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最新公布的虚假违法食品广告典型案件。

  对此,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小龙虾产业分会秘书长蔡俊表示,虽然小龙虾脂肪含量较少,但并无上述功效。同时,当下养殖的小龙虾对水质要求一般较高,并不是坊间传言中的“脏脏虾”。

  小龙虾引发违法广告案

  12月12日,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2019年15项虚假违法食品、保健食品广告典型案件。其中,湖北闽洪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闽洪投资”)在官网发布含有“洪湖清水小龙虾具有防止胆固醇在体内蓄积的作用”等内容的虚假广告被给予行政处罚。

  根据广告法,商品的性能、功能、用途等信息,以及与商品或者服务有关的允诺等信息如与实际情况不符,对购买行为有实质性影响,则构成虚假广告。2019年9月,因违反广告法规定,湖北省洪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闽洪投资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罚款30万元。

  12月13日,新京报记者登录闽洪投资官网发现,页面关于小龙虾的宣传已改为“质优味美”等字样,且无任何功能性介绍。对于上述虚假宣传被处罚事件的影响,新京报记者多次致电闽洪投资,但多部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对于“小龙虾防止胆固醇在体内蓄积”的说法,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小龙虾产业分会秘书长蔡俊予以否认。蔡俊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小龙虾所含蛋白质较多,脂肪较少,食用小龙虾可以帮助人体摄入蛋白质,但并不会防止胆固醇的蓄积。

  小龙虾不是“脏脏虾”

  凭借味美鲜香等特点,小龙虾已经成为一种现象级的全民美食。但仍有人对小龙虾抱有偏见,认为小龙虾是从污水沟里捞出来的“脏脏虾”。

  对于这一谣言,蔡俊进行了澄清,当下小龙虾养殖对水质环境要求普遍较高,恶劣水质反而会对小龙虾的生存带来一定影响,“现在小龙虾的养殖者,大部分也会种一些水草去培育良好水体的环境,使得小龙虾更好地生长。”

  根据农业农村部联合多家水产单位编写的《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9)》,2018年,国内小龙虾总产量达163.87万吨,养殖总面积达1680万亩。其中,小龙虾稻田养殖占比最大,产量为118.65万吨,养殖面积为1261万亩。

  蔡俊分析,伴随国家推行稻鱼综合种养,当下在稻田中养殖的小龙虾越来越多,在保证小龙虾生长水质的同时,也使得稻虾之间培养了良好的内部生态循环。“小龙虾的体质对农药化肥比较敏感,所以为了保证小龙虾的存活,综合种养的水稻基本不会用很多农药化肥,水稻的品质也提升了。”

  而对于部分消费者吃小龙虾后偶有不适的现象,蔡俊称,这种反应大多是因为小龙虾在加工环节没有得到很好的处理。当下人们还是会选择在夜市和小吃摊等吃小龙虾,在客人比较多的时候,店里的工人可能在清洗小龙虾等方面没有做到位,进而引发了部分食品安全个案,但与小龙虾本身是没有关系的。

责任编辑:贾兆恒

市场监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