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08日11:50 新浪综合

  98%老师来自名校?作业帮1对1辅导师资遭质疑差评不少

  来源:未来网

  北京11月7日(记者 程婷)今年8月,在搜题答疑类教育APP作业帮完成C轮融资时,官方显示,作业帮累计激活用户超过2亿,月活用户超过6000万,行业市场份额占比超过70%。

  日前,易观分析公布的2017年9月教育APPTop100最新排名却显示,作业帮9月月活用户为4941.85万人、活跃用户环比增幅为53.83%。据此推算,作业帮8月月活用户约为3213万人。不管是拿作业帮8月还是9月的月活数据来与“月活用户超过6000万”作比对,差距都不小。

  月活数据参水,或许可以视作一种无伤大雅、也无伤用户体验的营销手段。

  但未来网记者发现,作业帮1对1辅导宣称的“8500位专属名师”、“98%来自名牌公立高校”、“60%任中高考出题阅卷人”等宣传,则与事实不相符,存在影响其用户——广大中小学生群体的学习体验的问题,甚至有多名学生在评论说老师讲错答案。

  98%老师来自名牌高校?与事实不符

  在作业帮APP关于“1对1辅导”的介绍中称,学员人均提分26分,80万学霸在用1对1,8500位专属名师任选,家长满意度92%。在关于1对1辅导的师资介绍中更是表示,98%来自名牌公立高校,教学实力和经验兼备,更懂课堂;60%任中高考出题阅卷人,熟悉考点和命题趋势,应试技巧丰富;授课老师平均教龄15年,教学专业风格有趣,深受学生喜欢和好评。

图为作业帮1对1辅导界面截图。图为作业帮1对1辅导界面截图。

  打开作业帮APP可见,1对1辅导主要提供小学至高中学段数学、语文、英语、物理、化学五科的答疑、辅导服务。1对1辅导界面中,动态显示有各科可连线的老师。在线的老师头像旁一般贴有多个标签,如“毕业班经验”、“教学能手”、“20年教龄”或者“方法独特”、“条理清晰”、“亲切和蔼”等,另有极少数贴上“985名校”标签。

  近日,记者随机查看了在线可见的45名高中老师的相关资料,发现仅3名老师加了“985名校”标签。点击老师头像进去查看详细资料,其中有“教师介绍”一栏内容的老师有30余人,除3人资料显示毕业院校为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外,其他老师资料均显示毕业于各省属师范类院校。此外,另有12名老师的资料中无“教师介绍”一栏的内容。

  按照作业帮上“98%来自名牌高校”的师资宣传,45名老师中应有至少44名老师为名校毕业生。退一步说,这随机上线的45名教师中,至少有半数以上老师应该毕业于名校。但事实上,仅有3名老师毕业于名校,与作业帮的宣传相差甚远。

  此后,记者于不同时段多次查看作业帮1对1辅导老师资料,发现还是同样情况。这不禁让人怀疑,作业帮是否有98%老师来自名牌公立高校。

  拖延时间、思维混乱,评论区差评多

  在作业帮一对一超强名师的介绍中,宣称老师“60%任中高考出题阅卷人”。

图为作业帮1对1辅导界面截图图为作业帮1对1辅导界面截图

  根据2016年新华社一篇《揭开高考出题人的神秘面纱》的报道,高考出题人需签保密协议,而保密协议规定,“三年之内,命题人不许以‘参与高考命题’的名义进行商业宣传,不能用于学校和培训机构的招生广告。”

  另据主体认证为“河南教育报刊社”的公众号“高中生学习”今年6月和8月分别发布的关于披露高考阅卷与试题出炉的文章介绍,“高考命题人主要由三个群体组成:大学教授、高中老师和学科教学研究者(教研员)。三者的比例依次递减,大学教授占的比例最大,一般学科命题组组长都是大学教授。”且这些老师还需满足“一优三非”的标准,而“三非”之一就是“未参与过高考补习、辅导、讲座、编写教辅资料等工作”。“阅卷人员由两部分组成,阅卷组和一线阅卷人员。阅卷组主要是大学教授及出题人员,以及一两个相关机构官员,中学教师有但很少。”

  由此来看,即使作业帮教师中真有过半人中高考出题阅卷人,也仅可能是数年前甚至多年前参加过高考出题阅卷的人。那准确的表述应该是曾任高考出题阅卷人。直接称60%任高考出题阅卷人,显然容易误导中小学生及家长。

  此外,未来网记者查看作业帮1对1辅导老师资料中“学生评价”一栏,发现差评不少。多名学生对老师的评价中都提到了“缺少引导,讲解啰嗦,思路混乱,拖延时间”等问题,甚至有多名老师被学生指出“不专业”、“讲错题”等。

图为作业帮APP内学生对老师评价,评论显示有些老师多次讲错题。图为作业帮APP内学生对老师评价,评论显示有些老师多次讲错题。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