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坚果一定有益健康?

  100克夏威夷果 脂肪含量就超标

  广州市消委会“烘炒食品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有坚果类零食脂肪超标,多吃对身体不利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唐珩 通讯员 穗消宣

  9月18日,广州市消委会公布了各大电商平台销售的坚果、果仁、豆类等烘炒食品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有的坚果类零食存在脂肪超标、钠盐超标等问题,多吃对健康不利。

  三批次产品标签不合格

  此次测试样品包括三只松鼠、良品铺子、口水娃、华味亨、菓王小子、悠米等常见品牌共37批次(含进口食品3批次),种类包括巴旦木、板栗、蚕豆、核桃、花生、夏威夷果、开心果、青豌豆等八个种类,基本涵盖了电商平台中销量较大的品牌。产品涉及的网络店铺包括天猫超市、京东各品牌自营旗舰店、1号店各品牌自营旗舰店等。

  测试结果显示,37批次产品中,有3批次的“标签”不达标。记者获悉,这三批次产品包括在京东销售的一批次牛肉味兰花豆、好朋友香脆花生豆、巴旦木。其中,好朋友香脆花生豆(椰子味) 配料表未标注添加剂日落黄,实际检出日落黄。

  核桃脂肪含量最高

  根据中国正常成年人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成年人每日推荐摄入8400千焦能量,小于等于60克脂肪、60克蛋白质,小于等于300克碳水化合物、2000毫克钠盐。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营养成分表应标识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和能量,以及此五项的含量和营养素参考值百分比(%NRV),其中营养素参考值百分比是消费者购买商品时最具参考意义的数值,表示各营养素含量各占成年人每日膳食推荐量的百分比。

  此次比较试验发现,夏威夷果的脂肪参考值百分比平均值达120.5%,这意味着进食100克就超出国家推荐摄入脂肪量标准的20%。相反,一向被认为脂肪含量较高的板栗,在能量、脂肪、蛋白质和钠(盐)四项指标的参考值百分比中都为最低值。

  根据比较试验结果,各类坚果能量含量从高到低分别为核桃、巴旦木、开心果、夏威夷果、青豌豆、兰花豆、花生、蚕豆、板栗;脂肪含量从高到低分别为核桃、开心果、巴旦木、夏威夷果、青豌豆、兰花豆、花生、蚕豆、板栗;蛋白质含量从高到低分别为开心果、巴旦木、兰花豆、蚕豆、青豌豆、夏威夷果、花生、核桃、板栗;碳水化合物(糖类)含量从高到低分别为板栗、蚕豆、花生、青豌豆、核桃、夏威夷果、兰花豆、巴旦木、开心果;钠(盐)含量从高到低分别为开心果、夏威夷果、青豌豆、蚕豆、核桃、兰花豆、花生、巴旦木、板栗。

  广州市消委会提示,消费者在选购坚果食品时应选择有资质的店铺,并着重看营养成分表。慢性病患者需适当减量,肥胖患者需适当减量或禁食脂肪,肾病患者需适当减量或禁食蛋白质,糖尿病患者需适当减量或禁食碳水化合物(糖类),高血压患者需适当减量或禁食钠(盐)。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