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02:00 新闻晨报

  原标题:还没出停车场,代驾司机就撞车了_fin

  ■e代驾以“保险公司认为现场勘验痕迹有问题”为由拒绝理赔

  ■车主无奈自行垫付维修费用,质疑“高额代驾保险”只是噱头

  晨报见习记者 张益维

  代驾司机在代驾过程发生了车祸,究竟应该由谁来买单?

  近日,上海市民任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车子还没驶出停车场,他从e代驾(北京亿心宜行汽车技术开发服务有限公司)聘请的代驾司机就把别人的车子撞了。最终,交警判定代驾司机全责。

  当任先生修车结束后,却被e代驾告知无法理赔。

  “代驾司机造成的事故,难道要车主自己买单?”任先生质疑,e代驾号称签署的高额代驾保险,是不是只是一个噱头。

  代驾司机被判负全责

  11月18日凌晨,由于都喝了酒,任先生和好友结束聚会后,与朋友分别从e代驾平台找了代驾司机。谁知车子还没开出停车场,驾驶任先生车辆的代驾司机李师傅就在倒车时,不慎将车子撞到了其朋友的车子上。“交警到场后,判定李师傅负全责。”任先生说。

  随后,李师傅提出由任先生给其车辆的保险公司打电话,进行理赔,但这个提议当即被任先生否决了:“他让我走自己的保险,这明显不合理,这等于变成是我造成全责的事故,我明年的保费肯定要上涨,信用也会受到影响,我让他给自己的保险公司打电话。”

  最终,李师傅叫来了e代驾的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经过现场勘验后,车辆也进入了维修流程。

  e代驾称保险公司拒赔

  “第二天,我打电话咨询了e代驾客服,客服信誓旦旦地表示,车辆维修费用会由代驾司机先行垫付,如果司机拒绝垫付,e代驾也会垫付。”任先生说,虽然得到了e代驾客服的确认,但是担心发生意外,他特地在维修当天叫来了e代驾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维修现场进行定损,并确认了赔偿金额。

  尽管任先生已是百般小心,然而到了付款时,理赔还是出现了问题:先是代驾司机李师傅以“没钱”为由拒绝垫付,紧接着,e代驾工作人员又告诉任先生,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在复核材料,建议任先生去催促保险公司。

  “这简直莫名其妙,我和代驾司机的保险公司没有任何关系,这也不是我的保险,难道不该是由被保险人先垫付,然后保险公司再将钱赔给被保险人吗?”任先生说。

  由于着急用车,无奈之下,任先生还是自行垫付了维修费用。但紧接着,更奇怪的事情发生了。

  e代驾客服又一次通知任先生:由于保险公司认为现场勘验痕迹有问题,现已拒绝理赔。

  对此,e代驾保险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给予了进一步解释:“我们在后台对勘验人员发回的图片进行了比对,认为车上的痕迹和现场痕迹不符,所以拒绝赔付。”

  “他们的工作人员在勘验现场核算的价格,我按照他们的流程进行的维修,怎么勘验会有问题呢?”对于e代驾的说法,任先生感到十分愤怒:“我问e代驾的客服,‘你们是不赔了,对吗?’客服表示,保险公司的意见就是他们的意见。”

  高额代驾保险是噱头吗?

  事实上,遭遇同类问题的并不只有任先生一个人。

  11月上旬,车主张先生在使用e代驾服务时发生意外:代驾司机不慎将车辆撞在了护路石上,造成车辆保险杠损坏。

  “我按照e代驾的流程一步步完成操作,维修金额也得到了e代驾方面的认可,最后却被告知赔付金额只有100元,我根本无法理解。”张先生说,经历了这么久的流程,那名代驾司机都看不下去了,最终他个人将维修金赔给了张先生。

  对于这个结果,张先生并不满意:“如果是司机自己赔,那我之前花那么多精力走流程,究竟是为了什么呢?这说明e代驾的理赔流程很有问题。”

  那么,e代驾司机出了车祸,到底该由谁赔付呢?

  记者注意到,e代驾在其《代驾服务协议》上,对此有过约定:“代驾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双方应根据交警部门的事故认定确定责任。因车辆本身安全性能问题或者甲方不当阻碍、扰乱车辆安全行驶等发生事故由甲方承担责任,经认定属于乙方过错的,由乙方承担相应责任。”其中,甲方为代驾服务使用方,乙方为代驾服务提供方。协议还约定:“任意一方原因造成交通事故,应首先使用甲方车辆的交强险、第三方责任险或其他保险对相关人身、财产损失进行赔偿,不足部分由责任方根据交警认定的责任范围负责赔偿。”

  同时,e代驾强调:“平台仅为甲乙双方提供代驾信息服务……不对代驾服务过程中产生的纠纷或争议承担责任,也不对甲乙双方代驾服务过程中或准备过程中、结束服务后遭受的损失承担责任。”

  也就是说,按照协议,无论是代驾服务的提供者还是使用者造成事故,都要使用车辆保险进行赔付,e代驾作为中间方,不承担责任。

  然而,在提供服务时,e代驾的司机会发送信息告诉消费者:“您好,我已就位,可以开始服务,免费等候15分钟,e代驾已签署高额代驾保险,请放心使用。”

  那么,e代驾号称所签署的高额代驾保险,究竟是一个噱头,还是确有其事呢?如果有,那这又是一款什么样的产品呢?

  对此,e代驾客服人员告诉记者:“e代驾司机在行驶过程中,如果发生事故,是可以走平台保险的,根据平安保险定损专员评估的价格,如果是在代驾司机能承受的范围内,会由代驾司机先行垫付,接着由平安保险进行处理。如何出现因痕迹不符等原因造成保险公司拒赔,我们会将该情况向保险公司反馈,由相关人员进行核实,但是,具体反馈的结果还是以保险公司的回应为准。”

  至于在保险公司拒绝赔付的情况下,e代驾、代驾司机和用户之间该如何处理纠纷,截至记者发稿前,这一问题未能得到e代驾的进一步回应。

  [律师说法]

  保险公司不赔不能作为代驾司机拒赔的理由

  代驾司机出事故,究竟该由谁买单?对此,上海扬远律师事务所王扬律师认为:在车主没有干涉代驾司机行驶,且车辆本身无问题的情况下,代驾司机应负全部责任。

  王扬认为,如果由e代驾为司机提供的保险进行理赔,那关键就要看e 代驾为代驾司机购买的保险,究竟是如何约定的:如果约定了一定金额内的事故,由代驾司机的保险公司先行赔付的话,那么e代驾《代驾服务协议》上关于先使用车主保险进行赔付的内容则无效。如果按照e代驾 《代驾服务协议》上的赔付方式,由车辆保险进行赔偿的话,那么,代驾司机需承担车辆保险覆盖之外的额外费用。同时,由于这种赔付方式会给车主带来另一种损失,即第二年保费提升。代驾司机应对车主因此次事故造成的必然发生的保费损失,进行赔偿。如果e代驾为司机购买保险的保险公司拒绝理赔,则车辆损失应由代驾司机进行赔付:“保险公司拒绝赔付,无论理由是否成立,这都是代驾司机和其保险公司之间的关系,并不涉及车主;不能说我的保险公司拒绝理赔了,我就不赔了。保险公司不赔不能作为代驾司机拒赔的理由。”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