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03日07:30 新浪综合

  主要订餐平台北京店铺亮证率超98% 曾经几乎为零

  本报讯(记者陈雪柠)10月1日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布的《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正式实施。新规明确,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交易的食品经营者,应当在其经营活动主页面显著位置公示其食品经营许可证件,相关信息应当画面清晰、容易辨识。

  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截至9月30日中午12时,百度、美团、饿了么、到家美食会四家网络订餐平台共有北京地区店铺5.8万余家,其中百度外卖、饿了么、到家美食会店铺亮证公示率接近100%,美团仍有503家店铺未依法公示食品经营许可信息。

  市食药监局通报,在例行监测中发现美团外卖平台涉嫌公示证件信息虚假21件。比如美团外卖上的绝味鸭脖(晓月店),其发证机关为“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卢沟桥分局”。据了解,本市食药监局并无“卢沟桥分局”这一机构;毛哥串吧、大家乐家常菜、沙县小吃(菜户营店)、姐弟俩土豆粉(广外店)、大同刀削面公示的发证机关为北京市“丰台区卫生局”、“西城区卫生局”,或干脆直接写“宣武区”、“西城区”,均涉嫌造假。

  在美团外卖平台,市食药监局互联网监测中心还发现了“众湘缘食府”、“沙县小吃”、“黄焖鸡米饭”和“一达一麻辣烫(石园店)”等4个店铺公示的许可证上,显示的有效期已过。据介绍,如果持过期的许可证经营,在法律上等同于无证经营。

  此外,美团外卖上的7家餐饮店铺涉嫌超许可范围经营。“8090披萨屋”、“福建泉州洪濑鸡爪”店铺只持有一般的食品流通许可,其许可范围仅限于零售饼干、饮料等预包装食品。然而这些小超市、食杂店却借助外卖平台,在不具备餐饮加工制作环境、设施或人员健康等条件的基础上,从事餐饮加工制作和销售行为,存在极大的食品安全隐患。“东北山沟沟家常菜(串吧)”、“驴肉火烧”、“微递船长海鲜夜宵配送(岳各庄店)”、“成都馆子(新世纪)”、“小湘旺”等,并不具备加工制作凉菜的资质,却可以在网上下单拍黄瓜、皮蛋、花生米等凉菜。

  市民可登录市食药监局官方网站,在“数据查询”栏目中查询餐饮服务、食品经营许可信息。

  自8月10日以来,市食药监局三次召开几大网络订餐平台负责人参加的违法线索通报会。百度、美团、饿了么三大网络平台共下线万余家各类无资质店铺,许可证件总体公示率由“3·15”期间的几乎为零,提升到98.8%。

  市食药监局食品市场监管处处长李江表示,对未履行审查公示义务以及无资质店铺下线义务的个别平台,将依据《食品安全法》和《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予以从严从重查处。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牟其中还能东山再起吗

1940年出生的牟其中今年已经76岁了,按牟其中“十年之内就会重建一套商业体系”的构想,届时牟其中已是80几岁的老人了。这已经是人生的晚年了,一切不再是一个80几岁的老人说了算的时候了。届时,留给牟其中的恐怕只能是“壮志未酬”了。

土地垄断是房价上涨根本原因

面对当前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调控政策宜疏不宜堵。短期内,通过稳增长政策带动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分流地产市场资金是上策。在土地的垄断供应制度不能改变的情况下,房价长期下降既不可能,也更不应该成为政策追求的目标。

分享经济的产生有四个先决条件

来自人类互助合作天性的分享,要满足一系列条件,才能从小圈子熟人范围内的临时替补性活动,发展成大规模改变生活、商业方式的“分享经济”。关键的一点是,有没有切实可靠的供给,让大规模分享真正变成现实。

经济成功前提就是政府因势利导

随着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所用的各种基础设施也必须不断完善,各种制度安排也必须不断完善,而一个企业家没有能力来推动基础设施以及法律、金融制度的相应完善,这些必须由政府协调不同的企业家,或是政府自己来提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