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3日07:30 南方日报
某网络金融平台不断向“紧急联系人”何先生手机发来的催债信息。某网络金融平台不断向“紧急联系人”何先生手机发来的催债信息。
截图截图

  朋友借贷逾期未还“紧急联系人”遭催款轰炸

  南方日报讯 (记者/金祖臻 实习生/黎亚娣)近日,广州市民何先生收到一连串的短信、电话轰炸,令他烦恼不堪。原来在不久前,他的朋友在某网络金融平台的App借款时,填写何先生为“紧急联系人”。由于他的这位朋友未及时还款,金融平台就向何先生发起了“攻击”,要求他督促朋友还款。

  事实上,何先生所面临的情况并非个案,南方日报近期接到了几起与之相似的报料投诉。对此,律师表示,“紧急联系人”并不是担保人,没有还款的义务,不需承担法律责任。

  莫名遭到电话轰炸

  “您的亲友凌某借款严重逾期,作为‘紧急联系人’,平台将不间断发送电话与短信提醒,请督促其短信联系本机还款。”8月13日下午,何先生收到了以上内容的一条短信,短信发送者落款“闪电借款”。从未听过此软件的何先生感到一头雾水,不过更让他难以想象的事情还在后面。

  当天下午,何先生的手机遭到了电话和短信的“轰炸”,在短短数小时内,他一共接到了150个骚扰电话和20多条垃圾短信。

  “电话几乎每隔4分钟就打来一次,每次响一声,来不及接通,而且还不显示号码,也无法拉黑,短信都是乱七八糟的验证码,没有什么具体内容。”何先生说。

  苦恼不堪的何先生于次日致电“闪电借款”客服,称自己对朋友借款之事毫不知情,并要求停止电话和短信的骚扰。事后,何先生的手机总算是“清闲”了。

  “我完全不知道自己被当作紧急联系人的事情,朋友也没有事先征求我的同意,而且我发现受到骚扰的不止是我一个人,我的另外几位朋友也在那几天遇到了相似的情形,怀疑紧急联系人不止我一人。”何先生说。

  笔者了解到,“闪电借款”的开发商系北京掌众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在该软件进行金融操作时,用户需完成实名注册、手机认证、填写紧急联系人等等项目,其中一条提示称,用户所填写资料越完善,可借贷的款项也就越多。

  无独有偶,8月18日,深圳网友“@@karida2”在奥一网上大诉苦水:“自从中午收到一个称我为‘紧急联系人’并让我督促还款的短信之后,就一直接到一种响一声的骚扰电话,关键是这个借款的人我不熟。”他还上传了电话和短信的截图,整个遭遇过程与何先生极其相似。

  笔者在网络上看到,“紧急联系人”遭遇电话轰炸的情形时有发生,在“知乎”网站上,有网友发布求助贴,称其作为紧急联系人被电话骚扰,平台24小时不间断联系他,甚至要求替借款人还款,该网友请大家为其支招。

  “紧急联系人”不必承担法律责任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网络及移动端的小额借贷金融平台不断涌现,而各个平台的产品质量和业务水平也良莠不齐,期间不乏一些粗鲁甚至不合法律的催债方式。而诸多网友疑惑的是,金融平台对紧急联系人的催债方式是否合法?“紧急联系人”究竟是否该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就以上情形,广东熊何律师事务所律师邹佳旺告诉笔者,“紧急联系人”并不是担保人,不需要承担还款及催债的相关法律责任。同时,网络金融平台对紧急联系人利用短信、电话,进行轰炸式的骚扰行为也是不合法的。

  邹佳旺还提醒,遇到此类莫名“被紧急联系人”且受到骚扰后,受害者应当首先联系相关金融平台客服,告知具体详情,若仍不能解决该问题,可以选择报警或者向工商管理部门投诉其平台的不正当经营行为。

  (报料人:何先生 奖金:100元)

责任编辑:陈楚潺

相关阅读

中国将是带动全球发展的领头人

在未来,中国很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FDI来源国。从FDI接收国到净贡献国,这几十年的蜕变终于让中国以完美的姿态站在了G20全球发展议题的最前沿。

中国钢铁不是傻大笨粗型行业

中国的基础工业尤其是钢铁产业,它的成本是全球最低的。我测算了一下中国钢铁工业的所有成本,除了生铁行业成本高于全球,其他扁平材、长材、线材,中国在全球都是居中的。中国在这个行业并不是大家认为的傻大黑粗、没有效率,它是有竞争力的。

新加坡为何紧抱美国的大腿?

新加坡一直拉着美国搞亚太再平衡,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新加坡自身的利益诉求。美国乃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且新加坡预测这种局面还会维持很久,新加坡希冀死抱美国大腿,维持其亚太金融和贸易中心地位。

女排夺冠,A股的风口在哪里

中国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还有很长一段路。资本的力量将会是进程中不可忽视的力量。女排的巅峰将给惨败的男篮、游泳以及整个中国体育体制的改革产生不可估量的推动力,郎平女排吹起的风口岂止是几只沾边边的股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