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0日08:14 羊城晚报

  汇源100%纯果汁配料里竟然有水

  律师表示包装标称“100%果汁”涉嫌误导消费者,也有专家称“符合饮料通则”

配料为纯净水和浓缩橙汁,包装却醒目地写着“100%”“橙汁”字样配料为纯净水和浓缩橙汁,包装却醒目地写着“100%”“橙汁”字样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马灿

  明明是复原果汁,却在包装上标称“100%果汁”。近日有市民向羊城晚报记者爆料称,汇源“100%橙汁”的配料里加了纯净水却号称“100%纯果汁”。有专家认为,产品外包装宣传和设计涉嫌误导消费者,应按相关法规标注“复原”两字。但汇源公司回应称,产品符合国家有关法规和标准。

  市民质疑

  果汁里加水还是纯果汁?

  近日,市民陈小姐向羊城晚报记者爆料称,在超市购买汇源橙汁时,发现明明标注是“100%果汁”,但配料表又清楚地标有“纯净水”。“100%果汁为什么还用水做配料?果汁的纯度岂不被冲淡了?”

  市民古先生也认为,100%果汁和纯果汁应该一样,应是没有任何添加物的纯粹果汁。他说,就像醋里掺水,还能是纯醋吗?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许多消费者以为“100%果汁”就是原汁原味的纯果汁,对加了水的果汁叫“100%果汁”表示不解。

  市场走访

  100%果汁经常卖断货

  昨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家乐福、吉之岛、沃尔玛等多家超市发现,饮料专区内琳琅满目地摆放着各种果汁饮品,其中一些标着“100%果汁”、“不含添加剂”。而标称“100%果汁”的有苹果汁、葡萄汁、橙汁等多种口味,包括汇源、都乐等知名企业的产品。

  在家乐福超市里,记者拿起一纸盒装的汇源橙汁,包装上印着鲜艳的橙子图片以及“100%橙汁”、“不添加糖·色素·防腐剂”等字样,其配料表上标注为“纯净水”和“浓缩橙汁”,果肉含量为100%。

  记者通过对比发现,100%果汁虽然价格高,但更受消费者青睐。有消费者认为,与普通饮料相比,100%纯果汁更安全、口感更浓郁,营养价值更高。超市工作人员表示,一瓶汇源橙汁(一升装)售价14.9元,销量非常好,最近经常卖断货。

  记者看到,汇源品牌的苹果汁和葡萄汁,同样也标注着“100%果汁”,配料表上则显示为“纯净水”和“苹果浓缩汁”或“葡萄浓缩汁”。从包装上可以清晰地看到,该类产品执行的标准号均为:GB/T21731。

  专家解读

  产品应为“复原果汁”

  鲜榨果汁浓缩后为何又要掺水稀释?有业内人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因为储存和运输的需要。能够常温储存数月之久的果汁大多经过杀菌处理。虽然杀菌对果汁营养破坏较大,但在产品储藏、运输等方面就便捷多了。

  “标注为‘100%果汁’确切地说应该是复原果汁。”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朱毅称,《饮料通则》规定,直接水果榨汁或浓缩果汁加水还原到原来的浓度,都可以称为“100%果汁”。

  朱毅表示,无需浓缩,无需加水,这种符合消费者理解的100%纯果汁,市面上还比较少,“要喝真正意义上的纯果汁还不如吃水果”。

  “到底果汁比例是多少?掺水又是多少?这些都无从知晓,更不会在包装标签上显示,全凭企业自律。”上述业内人士透露,所谓的纯果汁其实是商家炒作的一种概念,目的在于吸引消费者购买。

  加水的果汁还能称为“100%果汁”吗?昨日,羊城晚报记者通过该公司官网的电话与厂家取得了联系,一工作人员回应称:“我们的果汁肯定都是100%,所有产品不管是质量安全,还是包装要求都符合国家有关的法规和标准。”

  据该公司相关人员介绍,汇源所产的“100%果汁”使用的是无菌冷藏罐装技术对鲜榨果汁进行浓缩,再通过用水稀释从而达到原来浓度的果汁,中间没有任何添加剂。对于包装标注问题,是按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饮料通则》执行的。

  律师说法

  产品涉嫌侵犯 消费者知情权

  “汇源100%橙汁实为复原橙汁,其标示名称隐去‘复原’两字仅标为‘橙汁’涉嫌欺诈误导消费者。”广东强邦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世军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接受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

  从包装上可以看出,汇源100%果汁产品执行的标准号为GB/T21731,围绕产品的一切法律关系均应以该产品执行的标准为基础。

  陈世军表示,GB/T21731把橙汁分为复原橙汁和非复原橙汁。同时规定,复原橙汁有两种配料:水和浓缩橙汁的混合物,该产品执行的是GB/T21731标准,因此,其准确的名称应为“复原橙汁”。

  陈世军认为,普通消费者不具备专业人士的知识和识别能力,虽然汇源果汁在包装配料一项中注明了含水的事实,但其外包装的宣传设计却涉嫌欺诈、误导消费者。 编辑:邬嘉宏

责任编辑:陈楚潺

相关阅读

中国已经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

中国当前确实不会发生美国式的金融危机;但是从债务链的险情看,中国已经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如果不真正加快改革,那么“温水煮青蛙”,暂时不会爆发系统性风险,但照样会把经30多年改革开放国民 辛辛苦苦积累的宝贵财富慢慢侵蚀掉。

全球经济通胀预期升温应无悬念

目前,全球经济与石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联系紧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似乎成了衡量全球经济是否进入通胀期的“晴雨表”,无论当前全球经济走势多么变幻莫测,但经济缓慢复苏应是大概率事件;受经济复苏驱动,全球经济通胀预期升温亦无多大悬念。

黑石是左右万科之战的天平吗?

宝能系姚老板闯进万科期间,王石很忙,除了拉拢深圳地铁来为自己站台之外,王石B计划一直甚嚣尘上。现在整个万科已经是硝烟弥漫,宝能、华润、王石三方已经撕破脸皮,作为A计划的引进深圳地铁方案,在股东大会上能上演天地一家春?在相互角力的关键时刻,万科B计划到了呼...

谨防宝万之争背后的并购危机

让各方警惕的并非宝万之争的事件本身,而是宝能以杠杆并购“蛇吞象”的示范意义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连锁反应。在影子银行遭遇“资产荒”和并购重组迎来黄金时代的双重背景下,这种连锁反应很可能在中国市场掀起一轮杠杆并购浪潮,最终将中国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带入一场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