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06日13:10 界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召回延期 高田问题安全气囊的确切伤亡人数仍然未知

  福特漫游者(Ford Ranger)安全气囊的碎片以极大的力量刺破了Joel Knight的颈部,以至于调查人员起初并没有排除这是一起致命枪击事件的可能。

  上个月,Knight驾驶着卡车在南卡罗莱纳州的高速公路上撞到了一只迷途的母牛,这场事故本应让这名52岁的焊接工经历一场剧烈的震荡。

  然而,Knight却因流血过多去世。他并不知道自己卡车中的安全气囊存在威胁,因为它从来没被召回。

  他可能也不知道,车里的安全气囊是由高田(Takata)制造的。他的遗孀Ann Knight告诉记者,这家日本零部件供应商生产的问题气囊已经与10例死亡以及超过100例伤情发生关联。

  “如果他知道的话,他肯定会送修的,”50岁的Ann Knight说,“他对他的卡车非常好。”她补充道,“本来应该救他性命的东西现在却把他杀了。”

  第一起确认的高田安全气囊破裂事件发生在阿拉巴马州,至今已经过去了10多年。尽管大规模的召回涉及14家汽车制造商,但事实的残酷性在于:数千万人驾驶着可能导致致命危险却尚未被修理的车辆,或者像Joel Knight的案例一样,这些车辆甚至没被召回。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Valient提供给《纽约时报》的一份报告,2000年之后,高田卖出了大约5400万台包含硝酸铵的金属“增压器”,这种爆炸性的化合物被认为是问题的关键。2400万台车辆上的2800万台增压器被召,其中30%完成了维修。而剩下的2600万台增压器尚未被召回。

  近10年的一系列失策之后,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加强了这一问题的审查,但在包含上述化合物的高田安全气囊被召回后便很快停止了。NHTSA没有权限要求人们停止驾驶这些车辆,也没有建议人们避免这么做。

  该机构的发言人Gordon Trowbridge称,造成破裂的确切原因不明致使更大规模的召回暂停了。

  “不知道为什么一些增压器比其他的表现得要好,”他说,“也不知道为什么,一样的增压器,具有同样推进剂配方,在一些车辆上要比在其他车辆上更稳定。”他补充道,“如果NHTSA认为车辆无故出现了安全威胁,也会予以召回。”

  与此同时,汽车制造商们也不愿听到警报。如果要为百万车主提供替代车辆的话,车企将面临巨额的成本。在受高田召回事件影响的14家汽车制造商中,没有一个提供全面的替换政策。

  监管部门没有权利要求汽车制造商提供替代车辆,但Trowbridge称NHTSA已经鼓励他们考虑这种方案,并且鼓励车主对替代车辆提出要求。

  南卡罗来纳州的Chris Rouen就是这样的车主。他的福特野马(Ford Mustang)中的问题气囊等待修复的过程中,他向福特提出替代车辆的要求,但遭到拒绝。

  “这是不对的,”63岁的Rouen说,“这就是不对。”

  Rouen等车主报告说,车辆在经销商处接受维修的过程中拖延了数月的时间。根据NHTSA的数据,截止至1月15日前,被召回的增压器中接受维修的比例不足30%。这一切都发生在监管机构追加500万台召回增压器至2800万台之前。监管机构对于问题的规模有确定的了解,可能还需数年时间。NHTSA禁止高田在任何新的订单中再使用硝酸铵,并且要求这家供应商在2018年结束前证明现有安全气囊中的硝酸铵是安全的。高田要在更久的2019年结束前证明带有这种化合物的高级版本的增压器是安全的。

  “坦白说,使用硝酸铵的高田增压器的相关问题都在台面上摆着。”汽车安全咨询机构安全研究与战略的创始人兼主席Sean Kane说。他正参与针对高田的起诉。

  “多一例伤亡才能引起车辆的召回,”他说,“不幸的是,Joel Knight以他的生命作为代价。”

  至于Rouen,从7月拿到召回通知开始,他一直在等待维修,并且尽可能地少开车。他向南卡罗来纳州消费者事务部提交了投诉。8月,福特回复了该机构,解释称在一些零部件得到维修前,驾驶车辆也是安全的。

  “由此,我们不能应允Rouen先生在车辆维修完成之前寻求替代车辆的要求。”信中称。

  福特发言人John Cangany确认了该政策。“福特不会提供替代车辆。”他说。

  Cangany称,监管机构说零部件替换前消费者可以继续驾驶他们的车辆,并补充福特正与供应商一起寻求尽可能快地替换这些增压器。

  近几个月,高田丑闻的深度逐渐清晰。日本零部件企业承认自己的工程师操作了测试数据。现在,调查机构将对其处理此事件的方式展开调查。

  然而,高田的客户——汽车制造商们,以及监管机构,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本田是受召回事件影响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早在2004年,其就发现了自己的一款车型的安全气囊破裂,并且向高田发出警告。两家公司将此事故视为特例,并且没有报告监管机构。直至2008年,3起气囊破裂事件之后,本田决定进行第一次召回,涉及4000辆汽车。

  在此期间,监管机构的调查颇为缓慢。2009年,最初针对本田早期召回的调查,在两家公司向调查人员保证一切质量问题可控之后停止了。

  尽管气囊破裂情况在继续,汽车制造商却在控制召回的规模。2014年中期,许多汽车制造商向监管机构妥协,但只针对湿热地区发布了召回。硝酸铵对于高温和潮湿非常敏感,可能变得不稳定。

  直到5月份,高田才承认自己的安全气囊存在缺陷,并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召回。

  与此同时,伤亡人数也在升高。

  2014年7月,一名马来西亚孕妇因其2003款本田锋范(Honda City)中的安全气囊破裂死亡。其中增压器的型号与Joel Knight的2006款福特漫游者中增压器的型号相同,尽管高田称两款增压器的参数不同。但是福特决定不对漫游者进行召回,直到11月份,应监管机构的要求,福特发布了针对驾驶员侧的增压器召回,且只针对2004款与2005款的漫游者车型。

  监管机构测试了1900台召回车辆中收集的增压器。Trowbridge说,他们可能没有发现异常。

  Knight去世一个月之后,福特宣布召回与马来西亚孕妇死亡案例中增压器近似的39.1万台车辆。

  Valient提供的数据显示,高田向全球范围内的14家汽车制造商输送了8000万到1亿台带有硝酸铵的增压器。这一召回由此成为历史上规模最大、情况最复杂的召回事件。

  “我们正与监管机构以及汽车行业客户全面合作,持续为增进车辆安全提供支持。”高田在一份声明中称。

  对于Knight来说,召回来得太迟了。距离圣诞节还有三天的时候,他和妻子、31岁的儿子Jason还有4个孙子正在计划一顿大餐。

  破裂的安全气囊中突然冒出的金属块,在Knight的脖子上戳出1英寸的洞,切断了他的脊椎。

  他的右臂也受了伤,说明Knight死前试图努力地将自己从安全气囊上支撑起来。

  (编译:金鹭)

  来源:纽约时报

责任编辑:王建梓 SF15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