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所报“湖南6日游”的网站项目介绍上写着“全天接机”、“5晚高级型酒店”字样,但与实际情况完全不符。 网站截图  记者所报“湖南6日游”的网站项目介绍上写着“全天接机”、“5晚高级型酒店”字样,但与实际情况完全不符。网站截图
记者所报“湖南6日游”的网站项目介绍上写着“全天接机”、“5晚高级型酒店”字样,但与实际情况完全不符。 网站截图  记者所报“湖南6日游”的网站项目介绍上写着“全天接机”、“5晚高级型酒店”字样,但与实际情况完全不符。网站截图

  张家界市旅游委调查涉事旅行社

  “景点门票96元导游收230元”,景区称包含VIP费;物价部门正核查该项收费

  “自费景点导游收230元,实际门票96元”追踪

  新京报讯 昨日,新京报对湖南当地旅行社——张家界平安国际旅行社导游高价售自费项目、变相强制游客坐索道一事进行了报道。当日,湖南省旅游局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已派工作组赴张家界调查,对违规行为将依法处理。

  张家界市旅游委已对涉事旅行社调查取证

  昨日,湖南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节假日旅游时,跟团游的问题比较突出。由于现在旅行社门槛比较低,“野导”也比较多,变相收费问题确实可能存在。

  那么当地旅游市场是如何监管的?该负责人表示,日常都会安排工作人员监督景区;节假日尤其是黄金周期间,旅游局和各地质检署都会全员值班,但由于监督手段和人员有限,难免会存在一些漏洞。

  对于报道中提到的变相强制消费问题,该负责人称,目前已派工作组赴张家界调查,同时下发了督办函,要求张家界市旅游委根据调查取证,对违规行为依法处理。张家界市旅游委表示,目前已对涉事旅行社调查取证。经初步了解,涉事旅行社全称为“张家界平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将继续跟进调查具体收费情况。

  当地物价局正在核查自费景点“VIP费”

  对于“景点门票96元导游收了230元、景点工作人员称其中包含‘VIP费’”的问题,湖南省旅游局表示,经初步调查,这项收费确实有一定问题,目前当地物价局正在核查这项自费景点中包含的“VIP费”。

  类似的情况早有发生,据张家界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前的景区调查中,工作人员就发现部分旅行社疑似存在类似的收取“VIP费”的情况,对此,其将及时跟进,加大对旅行社和景区的监督力度,对违规行为将依法处理。

  旅行社负责人称“高级团默认特殊待遇”

  昨日,张家界平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旅行社内的各个线路团不存在强制消费的情况。对于自费景点,导游一般都是争取游客同意并签署协议书后,才收取费用。

  对于导游收取的远高于门票价格的自费景点费用,该负责人表示,230元中包括景点门票、车费和“服务费”,由于这项跟团游是高级团,所以默认让游客享受特殊待遇,因此费用较高,“120元的索道费跟景区实际价格是相同的,步行上下山或坐索道游客都是自愿选择。”当记者询问“团内多名游客称不坐索道时间根本不够用”旅行社是否考虑过时,这名负责人表示,时间是够的,不存在时间不够用的问题。

  焦点1

  “网上的电子报名记录就算‘电子合同’”

  国庆节前夕,记者在某网站报了湖南当地一家旅行社的跟团游项目,在旅游过程中遇到了导游高价售自费项目、变相强制游客坐索道的情况(见新京报10月2日A06版报道)。此外,更换旅行社不提前通知,酒店等级、卫生条件与宣传语不符等问题也给游客添了不少堵。

  在这项跟团游的网络页面介绍上,有6日的详细游览路线和时间安排,并在网页上方用大号字体标注“长沙24小时接站服务”、“24小时客服跟踪服务”、“5晚高级型酒店”字样。

  记者报名并缴费后,旅行社工作人员随即安排了机票和酒店。问及是否有旅游合同时,该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单独的旅游合同,网站上的电子报名记录就算“电子合同”。

  记者到达长沙集合后发现,报名和收费的旅行社与湖南地接社并不是同一家旅行社,而报名时旅行社工作人员并未提前告知。

  记者查询了解到,负责散客网站报名和收费的旅行社名为“张家界百纳利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而到长沙后地接的旅行社是“张家界平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对此,该地接旅行社的几名导游均称,负责带团的旅行社与负责网站报名的旅行社是合作关系,由于团大多是散客,因此会安排不同的游客集散中心来接待。

  对于网站上介绍的24小时接机服务,实际上旅行社并没有安排工作人员接机。问及原因,工作人员说,一两个散客去接太麻烦,不够开车的油费,所以一般都是让散客自行坐大巴到市区,然后给游客15元左右的大巴车费。

  焦点2

  导游自称属“湘西中旅” 经查现正停业整顿

  除了地接旅行社“换脸”,导游对于自己所属旅行社的名字也“模糊不清”。

  在6日游过程中,记者在张家界的前4日跟了一个旅游团,后两日至凤凰时则变成了另一个不同名称的团,导游也相应换了2次,这种情况旅行社未提前说明。

  问及为何要换团时,带团的导游说团内都是四面八方来的散客,但一个导游一般只在同一个景点带团,所以需要根据不同的行程拼团,有时一个行程中要换好几次团,临时“拼团”很普遍,“但我们这几个线路团都是同一个旅行社的。”该导游说,记者所在的两个团均属于“湘西中旅”,团由旅行社统一管理。

  昨日,张家界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湘西中旅”此前被国家旅游局通报过,目前已经停业整顿。经核查,记者所在团实际上属于张家界平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这家旅行社与记者报名时的张家界百纳利旅行社是合作接团的关系。

  焦点3

  酒店条件未达“准三星[微博]” 房间散发霉味

  在湖南6日游过程中,共有5晚住宿。对于行程中的住宿条件,这项跟团游的介绍中明确写着“高级型酒店”、“待评三星”。

  而入住长沙的酒店后,记者发现酒店实际上没有任何星级标志,房间内散发出一股霉味,绿色的地毯上有大片黑色污渍,白色的床单上还有未收拾干净的头发。

  对于记者要求更换床单的要求,酒店服务人员说“我们这里也不是什么星级酒店,差不多得了。”随后换来的床单不是有大块污渍就是有破洞,第三次才换了一个相对干净完整的床单。总体来看,酒店卫生条件与宣传语中的“准三星”酒店标准相差甚远。

  追访

  临时拼团、换导游需提前告知游客

  对于跟团游的旅游合同问题,旅游法做了明确规定。昨日,湖南省旅游局也表示,对于张家界平安国际旅行社“任意”拼团等问题将进行调查。

  包价旅游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

  旅游法第五十七条规定,旅行社组织和安排旅游活动,应当与旅游者订立合同。同时,第五十八条规定,包价旅游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

  对于委托其他旅行社代理旅游项目的情况,旅游法第六十条规定,旅行社委托其他旅行社代理销售包价旅游产品并与旅游者订立包价旅游合同的,应当在包价旅游合同中载明委托社和代理社的基本信息。旅行社将包价旅游合同中的接待业务委托给地接社履行的,应当在包价旅游合同中载明地接社的基本信息。

  加自费景点要提前告知游客

  对于不同旅行社合作拼团的情况,湖南省旅游局和张家界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很多旅行社都有委托地接社接待散客、临时拼团的情况,这不算违规。但变更旅行社以及临时拼团、换导游等情况,都需要提前告知游客,征求游客同意方可变更。此外,加自费景点也要提前告知游客。

  对于张家界平安国际旅行社“任意”拼团、旅行社信息不明等问题,湖南省旅游局表示已组织工作人员进行调查,将及时处理违规问题。对酒店等级和卫生问题,负责网络报名的张家界百纳利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行程中为游客安排的都是“准三星”和“待评三星”酒店,卫生状况不好可能是当地酒店的保洁工作没做好,以后将督促改进。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