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广告法》规定,未满10岁的未成年人不得参加广告代言,10岁以下的童星形象被禁止出现在任何广告中。!制图/杜卉    新《广告法》规定,未满10岁的未成年人不得参加广告代言,10岁以下的童星形象被禁止出现在任何广告中。!制图/杜卉

  新《广告法》实施首日 各企业官网违法广告仍普遍

  星爸萌娃仍在捧场 劝诱语句并未消失

  9月1日是新《广告法》实施的第一天。尽管新法对童星代言、医疗用品广告、明星代言等多种类型广告作出明确规定,但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各企业官网上违法广告仍然普遍,只有部分企业表示要重点整改。

  羊城晚报记者 唐珩 实习生 刘仕聪

  萌娃代言仍多见

  新《广告法》规定,未满10岁的未成年人不得参加广告代言,而对10岁以下童星的要求更严——他们的形象甚至被禁止出现在任何广告中。昨日羊城晚报调查发现,滴露消毒液官网首页一则视频广告中,一对母子对滴露洗手液进行了推介,而参演的这名小男孩叫叶子宇,2008年出生,今年只有7岁。记者还发现,由参加了《爸爸去哪儿》的曹格女儿“姐姐”、张亮儿子张悦轩等童星代言的伊利QQ星,头像改成了漫画版,试图规避新法;而刘诺一与父亲刘烨拍摄的伊利QQ星视频广告也仍出现在官网首页。在新《广告法》中,此两类行为仍属违法。

  对于明星代言,新《广告法》明确规定,广告代言人不得为未使用过的商品或者未接受过的服务做代言。记者发现,在蓝翔高级技工学校首页,唐国强竖起大拇指的图像仍出现在边栏中——而他并没有按照新《广告法》的要求,证实自己曾在蓝翔技校体验过相关课程。同样涉嫌违法代言的还有黄渤代言的新东方烹饪教育。至记者发稿时止,黄渤本人并没有在自己的认证微博中提到任何关于体验新东方烹饪教育的内容。

  记者观察到,被明确禁止代言的医疗用品、保健食品行业,仍普遍存在着明星代言的现象。曹清华牌薏辛除湿止痛胶囊官网首页仍有倪萍代言的广告图,白云山舒筋健腰丸的官网上首页的左栏也还有冯刚毅代言的广告图。 

  步步高官网广告语违规

  根据新《广告法》规定,针对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的广告禁止出现劝诱性质的语句。不过,记者在广州海珠区艺影街丽影广场好又多超市的学生家教机专柜处发现,快易典在广告牌的显著位置写着“学生要提分,就用快易典”。在步步高官网上,对于“家教机”的产品介绍中,也出现了“考出高分”的字眼。

  有些邀请明星代言的品牌,尽管在官网上删掉了明星的形象与名字,但在在售商品中仍然之前可以见到不少残留的违法广告。邀请付笛声、任静夫妇代言的妇炎洁、黄磊与女童“雨雨滴大妞子”代言的“好爸爸”洗衣液、一对母婴代言的强生婴儿沐浴乳都出现了这种情况。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有企业表示将自觉调整广告设计。以姚明为形象代言人的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在官网首页挂出了对保健食品广告的调整通知,称新《广告法》颁布后,该公司已经开始重新设计、制作新的不含代言人保健食品广告,并向食药监主管部门申报,以确保新《广告法》实施后该公司保健食品广告符合法律规定。

  天天315

  电话/QQ报料:87776887

  手机报料:18520686633

  邮箱:824932378@qq.com

  相关链接

  上海查处新广告法实施以来首案

  据新华社电 药品广告不得利用广告代言人做推荐、证明,这是9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广告法中的规定。昨日,由于药房内多处有陈宝国等明星代言的鸿茅药酒店堂广告,上海市工商局[微博]对广告主上海太安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衡山路店进行立案查处。这是新广告法正式实施以来,上海工商部门对涉嫌违法广告的首个立案。

  记者在太安堂大药房看到,其玻璃门等处,都贴有鸿茅药酒的广告,而此药酒属于药品。据介绍,根据新广告法第十六条,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不得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证明,否则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发布广告,责令广告主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处广告费用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广告费用无法计算或者明显偏低的,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

  在店堂内,记者还发现了多款保健食品的外包装上,也使用了姚明、唐国强等明星的形象进行代言。上海市天平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介绍,保健食品的广告同样不得利用代言人做推荐、证明。这些保健食品如果是9月1日前生产并进入流通环节的,则不属于违法;如果是9月1日之后生产的,就属于保健食品的外包装广告使用代言人,同样属于违法,需要被查处。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