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04日 07:19 界面 

  保健酒变成“壮阳药” 的秘密:原来偷偷添加了伟哥成分

  保健酒再次被曝出添加壮阳药。7月3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官网发布通告称,51家企业生产的69种保健酒、配制酒中违法添加了西地那非(俗称“伟哥”的药品成分)等化学物质。

  这并非保健酒首次被曝光酒中添加壮阳药。一位保健酒行业内部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保健酒中添加壮阳药在行业内部“早有耳闻”。公开报道显示,2014年以来,湖北、广西多地就有酒厂因在保健酒中添加“伟哥”成分药物,其负责人被刑拘,甚至以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公诉。

  界面新闻记者通过行业内部人士了解到,这种添加壮阳药物的行为与长期以来保健酒缺乏明确产品定位,过于强调宣传功能性以及保健酒标准真空、监管缺位不乏关联。

  根据本次食药监总局的通报,已初步查明含“伟哥”的产品有27种,正在调查涉嫌添加“伟哥”的产品有27种;初步查明含他达拉非等化学物质的产品有7种,正在调查的产品有8种。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伟哥”的主要成分,西地那非等药物主要用来治疗男性勃起功能障碍,但过度食用后可能出现头痛、眼花、昏晕、血压降低等不良反应,严重时可危及生命,酒类中严禁添加该类药物。北京疾控中心的一篇发表论文中写道,“对于心血管患者,(西地那非)有可能引起急性心肌梗死。”

  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二十八条第一项规定,“生产经营用非食品原料生产的食品或者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食品”的行为是被严厉禁止的。此外,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13〕12号),这种行为涉嫌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在通报中,食药总局要求51家企业立即停止生产、就地封存违法产品,召回全部在售产品,并将去年以来生产、销售数量及销售流向报告当地县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其中,19家企业被移送公安机关进行刑事犯罪侦查。

  此次被曝光的51家企业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家以保健酒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不但是中国保健酒联盟成员,还曾5次蝉联中国保健酒品牌价值第一名。它所成产的椰岛鹿龟酒是其主打产品之一,但却出现在此次被曝光的名单中,被指添加豪莫西地那非、红地那非、伪伐地那非。

  据媒体报道,此次涉嫌违规的椰岛鹿龟酒是生产日期在2013年10月的100ml装。8月2日,海南椰岛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时间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生产过程进行系统排查,对库存半成品、成品进行了全面检测,未发现非法添加行为。同时称,此前海南省、贵州省、沈阳市等多地监管部门对椰岛鹿龟酒抽样检测,均未发现含有违禁物质。该公司称,目前下架、封存的椰岛鹿龟酒总数量不超过200件,并委托国家权威检测机构重新检验。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下架的仅限于此次被查出的同一批次产品。

  据中国保健酒联盟罗蔚华介绍,目前中国保健酒市场规模在170亿元左右。据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保健酒行业市场分析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目前全国市场从事保健酒生产和销售的企业约有100 家;拥有国家认定卫食健字批号大约300余个,而真正拥有一定资源优势(主要是技术优势、原材料优势、人才优势)约20家左右。

  前述不具名的保健酒行业内部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除椰岛鹿龟这样市场表现较好的一线品牌之外,还有大量的散兵游勇式的小企业寄居在保健酒行业内部,一些不规范小企业生产“钻空子赚一笔就走人”,这种小企业生命周期极短,但是给消费者和保健酒主流品牌带来了很大的伤害。

  记者在查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进行数据查询时发现,其中在列的49种保健酒(包括椰岛鹿酒),登记的功效没有一种为“壮阳”,而是“提高免疫力”或者“缓解疲劳”等功效。但记者了解到,在大多保健酒私下的宣传中,其“壮阳”功效往往被强调。此次食药总局通报中也称,所查处的61种保健酒、配制酒其产品名称、标识、标签上都多少明示或暗示它们壮阳、性保健等功能。

  罗蔚华和前述保健酒行业人士都向界面新闻记者坦承,往保健酒中添加壮阳药,其背后折射出厂家急于增加产品功效的思路。“你看这些酒的名字就知道,什么鹿鞭啊神液啊雄风,都是强调壮阳效果的”,保健酒行业内部人士如是称,并表示目前保健酒的长期定位存在问题,“很多保健酒企业在对宣传中,过于强调功能性,这其实是不好的,人们一提起保健酒第一反应就是壮阳酒。”

  同时,罗蔚华称,保健酒乱象最严重的还是保健酒行业仍存在标准真空。由于保健酒具有露酒和保健品的双重身份,且由于功能不同,导致目前仍没有形成统一的国家或行业标准,行业监管缺乏针对性,造成管理部门在管理执法时陷入为难处境。0苏惟楚界面记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