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检9款婴儿奶粉显示:可瑞佳雅培等5款亮红灯

2015年05月15日 13:4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 资料图。

  第三方独立检测平台优恪网送检9款热门婴儿2段奶粉,可瑞佳、惠氏、雅培、美赞臣、特福芬这5款产品被评为最低等级D-(警示),其中可瑞佳奶粉的安全性尤为令人担忧。杀菌剂、矿物油、有害油脂、氯酸盐等物质的残留是此前中国消费者未曾留意的问题。我们也做了中德同款爱他美、特福芬奶粉的对比测试,结果出人意料。

  在优恪网本次送到德国检测的产品中,备受中国家长欢迎的国际品牌奶粉成绩亮起红灯:最好的2款产品只拿到B(良),有5款被评为最差的D-(警示)。由于这些奶粉针对的是6到18个月的婴儿,这一糟糕的检测结果可能会让不少父母坐立不安。

  我们检出5款奶粉含有季铵盐类的杀菌剂成分,这类成分可诱发哮喘、皮肤过敏等疾病。其中可瑞佳金装较大婴儿配方奶粉2段杀菌剂成分超过欧盟限值,如果参照德国法律,该批次产品是不允许在该国市场销售的。此外,可瑞佳2段奶粉中含有的氯酸盐成分也超过了世卫组织制定的每日容许摄入量上限。

  9款奶粉均被检出含有氯丙醇脂肪酸酯和缩水甘油脂肪酸酯这类有害油脂。我们根据奶粉厂商的喂养建议,计算出一个婴儿每天摄入有害油脂的量,所有9款奶粉均超过了世卫组织制定的每日耐受摄入量TDI。

  (注:优恪网是德国独立第三方消费品测评机构独家合作方,该机构专职测试日常生活用品,涵盖领域包括食品、护肤品、医药保健产品、婴儿用品、家具、电子产品等。)

  1. 优恪评级

  优恪评级说明

  优恪评级

  优恪网将产品分为A+(卓越)、A(优)、B(良)、C(中)、D(差)、D-(警示)6个等级。一方面,产品缺陷的数量决定评级:缺陷越多,评级越低;另一方面,缺陷的严重性也影响评级。如果一个产品违反了法律条款,危害消费者健康而不应该在市面上销售,我们会将其直接评为D-(警示)。

  作为优质生活的恪守者,我们不仅仅是以“符合国标”的要求来检视产品,而是对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的评分标准由德国专业团队制定,参考了中国、欧盟以及世卫组织等权威标准,可能高于中国以及欧盟标准。

  放心购买:

  如果一个产品没有任何缺陷,或仅仅在产品包装中含有污染环境的PVC塑料,则可以获得A+(卓越)。在总评为A(优)的产品中,也不允许出现会危害生命安全或致癌成分的重大缺陷。因此,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A+(卓越)或A(优)的产品。

  提醒注意:

  如果产品有2-3个轻微缺陷,则评为B(良)或C(中)。面霜或洗发水等化妆品如果含有一种经常会致敏的成分,我们也会将其评为B(良)。

  谨慎购买:

  原则上,应谨慎购买D(差)或D-(警示)的产品,这样的产品要么有很多轻微缺陷,要么至少有一个重大缺陷,比如含有可致癌或明确致癌物的成分,或者存在安全方面的缺陷,比如儿童玩具含有易被吞咽而导致窒息的细小部分。

  优恪评级

大幅度优恪评级图。

  2. 优恪解读

  可瑞佳金装2段奶粉杀菌剂成分超过欧盟限值

  二癸基二甲基氯化铵(DDAC)和苯扎氯铵(BAC)属于季铵盐化合物,具有抗菌和杀菌特性,常被用作食品工业中的机器消毒清洁剂。除了可能污染环境,他们在食品中的残留对健康也有潜在的威胁。雅培金装喜康力、雀巢能恩、可瑞佳金装、特福芬有机、惠氏S-26金装健儿乐5个品牌的2段婴儿奶粉被检出含有这两种杀菌剂成分中的一种。

  经优恪网与德国联邦消费者保护与食品安全局、德国巴符州消费者保护部确认,依据此次检测的结果,可瑞佳金装较大婴儿配方奶粉2段所含的苯扎氯铵超过了欧盟的安全值上限,按照德国法律规定,该批次产品将不允许在德国销售。

  在厂商给我们的回复中,可瑞佳品牌在中国所属的纽迪希亚生命早期营养品管理有限公司表示,其产品“经测试符合中国、欧盟以及国际标准,是安全并适用于宝宝哺育的”。

  据美国环保署的评估,DDAC对眼睛及皮肤具有极强的刺激性,主要通过口服及吸入进入人体。一些欧洲研究机构的研究结果显示,环境中BAC含量蓄积至某一程度时,可能对哺乳动物的细胞产生遗传毒性。

  食品安全博士钟凯向优恪网表示,苯扎氯铵等季铵类化合物是各国常见的消毒剂,通常对人体的威胁不大,能找到的对健康有害的证据主要来源于临床用药。在药品中,此类化合物浓度较大时才会产生危害,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出现在奶粉中。

  虽然科学界对这类化合物的危害性尚未得出确切的结论,但从预防的角度出发,我们不希望看到这类杀菌剂成分出现在婴儿奶粉里。

  9款奶粉均含有“矿物油”

  矿物油、MOSH、POSH,这些陌生又拗口的名词与婴儿奶粉有何关联?

  优恪网检测结果显示,9款奶粉样品全部含有矿物油饱和烃(MOSH)和聚烯烃低聚饱和烃(POSH)这两类矿物油成分。

  矿物油为何会出现在婴儿奶粉中?MOSH可能来自于使用含矿物油颜料印刷的回收纸包装或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的润滑油,而POSH可能通过聚乙烯和聚丙烯等塑料进入食品中。MOSH和POSH能在身体中累积,损害肝脏和淋巴结。9款产品中,美赞臣安婴宝A+较大婴儿配方奶粉的矿物油含量最高,诺贝能较大婴儿配方奶粉含量最低。

  针对奶粉中被检出的两类矿物油成分,钟凯表示:“对于婴儿,这些物质的主要暴露来源很可能是母乳而非奶粉。”矿物油并不是一种物质而是一大类石油化工产品,在生产生活中应用极为广泛,例如机械润滑油、粘合剂、杀虫剂、饲料、食用蜡等。当母亲从不同渠道摄入了微量矿物油后,该类成分最终可能在母乳中被发现。

  针对从包装材料迁移到食品中的矿物油成分,国际上一直没有明确的健康指导值。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在2014年7月发布了一项法规草案,拟将从包装材料中迁移到食品里的MOSH限值定为2mg/kg,目前该草案仍在讨论当中。

  所有送检奶粉中的有害油脂均超世卫标准

  母乳中含有4%—4.5%的脂肪,其中包含多种脂肪酸以及DHA和AA等,这些脂肪酸对婴儿的生长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各大奶粉厂商纷纷以添加了有益脂肪酸为卖点吸引消费者。

  实际上,婴儿奶粉中也可能隐藏着一些无益于健康的“油脂”。本次送检的9款奶粉样品中,均被检出含有氯丙醇脂肪酸酯和缩水甘油脂肪酸酯。

  氯丙醇脂肪酸酯产生于植物食用油脂的精炼过程中,其水解产物氯丙醇(3-MCPD)被世卫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所评定为2B级别的“可能的人类致癌物”。

  至于另一种有害油脂缩水甘油脂肪酸酯,我们还不明确它在多大程度上会转化为游离的缩水甘油——最坏的情况就是全部转化。游离的缩水甘油危害也不低,国际癌症研究所、德国工作场所健康危害物质检验委员会(MAK-Kommission)将其评定为可能损害人类遗传基因和致癌的物质。

  在产品评分过程中,我们根据奶粉厂商的喂养建议,计算出一个婴儿每天摄入有害油脂的量,所有9款奶粉都超过了世卫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制定的每日耐受摄入量。

  氯酸盐残留值得警惕

  我们发现9款送检奶粉里全部含有氯酸盐或高氯酸盐。氯酸盐污染可能来自于挤奶厂和牛奶加工厂含氯的清洁剂。另外一种可能是,来自于广泛使用的清洁剂——氢氧化钠溶液,因为在生产氢氧化钠的过程中会伴随产生氯酸盐。奶粉生产过程中使用的以氯消毒的原料水也可能是来源之一。实验室检测到的极少量高氯酸盐可能来自于动物饲料,确切原因还需进一步考证。

  这些物质会产生什么影响?不管是高氯酸盐还是氯酸盐,都会阻碍甲状腺吸收碘。德国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的专家指出,即使这种阻碍是短暂的,也不排除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甲状腺功能障碍人群、缺碘患者、孕妇和儿童。尤其是儿童,在幼儿时期,足够的甲状腺激素对其生长发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外,氯酸盐还能破坏红血球,继而影响血液运输氧气的功能。我们认为可瑞佳金装较大婴儿配方奶粉中所含的氯酸盐成分不能接受,它超过了世卫组织在2007年制定的每日容许摄入量上限。由于目前欧盟正在对氯酸盐进行新的评估,所以尚无法预见世卫组织的限值是否会被修改。

  海淘奶粉更安全?未必!

  在许多中国父母心中,对婴儿奶粉质量有这样的排序:海淘>港版>原罐进口>内地生产。即使厂商一再强调,在中国出售的奶粉与国外的同款产品品质完全一样,总有消费者觉得“海淘产品”比在中国购买的更放心。

  优恪网借着此次测评的机会,在德国当地购买了两款奶粉与中国出售的产品进行对比测试,结果让我们十分意外:从抽检批次的项目数值来看,购于德国的特福芬有机2段奶粉确实优于在中国买到的;但时常被中国爸妈抢购一空的德国爱他美蓝罐2段与其中国同款爱宝美相比,数值略逊一筹。

  两款特福芬有机奶粉的对比测试结果显示,在我们最关注的季铵盐化合物、矿物油、氯酸盐、有害油脂等检测项目上,本次在北京购买的原装进口产品检测结果均不如德国原产。

  采购于北京的爱宝美较大婴儿配方奶粉标明德国原装进口。除了氯丙醇每日摄入量这一项,在其它项目的数值上,“中国爱宝美”均优于“德国爱他美”。因此就此次测试而言,中国买到的此款奶粉,其安全性优于德国当地采购到的。必须强调的是,因送检样本有限,此次检测结果并不代表海淘奶粉的整体情况。

  3. 德方检测报告

  此次测试最终结果中出现了5个D-(警示),明显比德国同类产品测试结果差很多。2015年2月ÖKO-TEST曾对德国14种pre和1段奶粉进行检测,只有两款为D-(警示)。造成这种差评的原因是,在中国购买的产品中含有更多有害物质。

  • 中国2段Vs. 德国pre/1段

  具体来说,就矿物油这一项,中国参评产品平均含量为3mg/kg,几乎为德国参评产品检测结果的5倍。

  两者氯酸盐平均含量的对比值为0.5 : 0.13;有害脂类平均含量的对比值为1.55 : 0.75(单位:mg/kg油脂)。此外,中国参评产品平均含有0.05mg季铵盐化合物,而德国参评产品中没有检测到。

  • 德国2段Vs. 德国pre/1段

  看来德国厂商对初生婴儿的pre和1段奶粉比对2段奶粉更为上心。我们在德国购买了两款2段奶粉作比较:特福芬Töpfer Lactana Bio Folgemilch 2, nach dem 6. Monat与爱宝美Aptamil mit Pronutra+ Folgemilch 2, nach dem 6. Monat。虽然都是在德国采购,这两款2段产品比同品牌的pre和1段产品含有更多的有害物质。

  • 在美赞臣安婴宝A+较大婴儿配方奶粉中存在亚硫酸盐还原梭状芽孢杆菌的孢子,虽然并不会带来健康风险,但这说明该款奶粉在生产过程中卫生条件不佳,建议生产商进行整改。

  • 送检的惠氏和雅培2段奶粉在成分表中标明含人工合成香兰素。这种添加成分以前在德国曾广泛使用,以至于上世纪50-60年代的德国人被称为“香草一代”。但这种成分现在是不可接受的,因为婴儿从小会因此习惯甜食中所含的工业香料味道。

  • 生产商在包装中大篇幅宣传特殊添加物,也许它们不会损害健康,但真的有那么大作用吗?首先是奶粉中添加的低聚半乳糖GOS和低聚果糖FOS,两者均属于有助于消化的益生元(益生纤维),被认为对肠道菌群有益处。但科学界对此有不同的说法,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认为这些添加物不是必需的成分。

  • 此外,奶粉中添加的益生菌是否真的有利于婴儿的健康?一些欧州国家的科研机构如英国营养科学咨询委员会、挪威食品安全科学委员会及德国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进行评估后认为,婴儿食品中益生菌的作用还不能被完全证明。

  • 看标注的成分能发现更多的问题。其中一个是β-胡萝卜素,也就是维生素A原。德国禁止在婴儿配方奶粉添加β-胡萝卜素,因为它不过是画蛇添足。

  • 另外一个问题是美赞臣安婴宝A+较大婴儿配方奶粉成分表中的玉米糖浆。虽然婴儿在这个年龄段需要碳水化合物(糖),但我们不推荐在奶粉中添加玉米糖浆。玉米糖浆在体内的代谢是个问题,而且容易导致宝宝对甜食上瘾。玉米糖浆大部分来自比普通糖类更甜的果糖,果糖会加剧脂肪在肝脏的累积,也是导致超重的潜在原因。

  • 本次测试也有好消息——实验室没有找到或仅是发现安全数值之内的以下物质:会导致多种疾病的铝;危害健康的重金属,如铅、镉、汞和砷;致癌的黄曲霉素;可导致肾衰竭的三聚氰胺和阻碍血液运输氧气而致死的亚硝酸盐。只有一种产品的包装含有会污染环境的含氯材料。

  中国家长为购买这些国际品牌奶粉所承受的高价格同样引人关注。以爱他美为例,在德国,爱他美蓝罐2段超市零售价为15欧元左右,约为人民币104元,而中国的爱宝美2段奶粉单罐建议零售价为260元,是德国同款产品的两倍有余。

  更多地了解我们的测试

  

  采购

  我们购买了9款针对6个月以上宝宝的2段奶粉。所有产品均为国际品牌,部分产品在中国生产,是三大电商(京东、天猫[微博]、一号店)平台上的畅销品。

  原本选出的10款产品中有一款(多美滋精确盈养心护延续较大婴儿配方奶粉2段),因没采购到足够数量同一批次的检测样品而放弃测试。

  采购时间 2014年12月

  样品采购由优恪员工在北京完成。我们不接受厂商送检的产品,这样可以保证送检产品不受厂商控制。同时,优恪自主决定送检何种产品。厂商既不能阻止我们送检其产品,也不能促使我们根据其意愿送检他们的产品。

  因为在公布测试结果时经常会指出其产品的问题,所以我们也会事先给厂商对测试结果发表意见的机会。出于公平目的,只有当我们告知厂商其产品的测试结果时,厂商才知道我们送检了他们的产品。

  值得关注的成分

  奶粉应该提供孩子所需的一切重要营养成分,不能含有问题的成分。优恪网委托德国实验室对产品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测。

  我们最关注的问题是通过添加油脂成分而进入食品的有害油脂,同时也检测了氯酸盐和高氯酸盐。此外,还依据以前的测试结果检测了其他有问题的成分:ÖKO-TEST在其婴儿奶糊报告中抨击的铝和季铵盐化合物。最后我们检测了样品是否受到了微生物污染。

  检测方法

  矿物油:液相色谱-气相色谱-火焰离子探测器联用法(LC-GC-FID)。

  季铵盐:酸性介质萃取,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LC-MS/MS)。

  氯酸盐及高氯酸盐:根据欧盟农残检测标准实验室对高氯酸盐的检测要求(QuPPe-Method)采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LC-MS/MS)。

  铝:采用DIN EN 14084:2003对样品进行微波消解,依据德国LFGB法典规定的ASU L00.00-135: 2011 mod. 方法进行检测。

  菌落总数(好氧):依据德国LFGB法典规定的ASU L 48.01-14方法进行检测。

  肠杆菌/100g:ISO 21528-1:2004 mod. (简化的MPN法) 。

  阪崎肠杆菌/100g: ISO 21528-1:2004 mod. (在特殊微生物识别部分进行了改动)。

  大肠杆菌/g: 依据德国LFGB法典规定的ASU L 48.01-20方法进行检测。

  凝血酶阳性葡萄球菌(即金黄色葡萄球菌及其他种)/g: 依据EN ISO 6888-3:2005-07。

  蜡状芽孢杆菌CFU/g: 依据德国LFGB法典规定的ASU L 00.00-33方法进行检测(DIN EN ISO 7932)。

  嗜常温亚硫酸盐还原梭状芽孢杆菌CFU/g: 依据德国LFGB法典规定的ASU L 06.00-39 mod。方法进行检测(对部分步骤进行了修改)。

  沙门氏菌/125 g: 依据德国LFGB法典规定的ASU L 00.00-20方法进行检测。

  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250g: 依据德国LFGB法典规定的方法ASU L 00.00-32检测。

  氯丙醇脂肪酸酯和缩水甘油脂肪酸酯: 根据德国脂类科学会标准DGF C-VI 18 (10)检测。

  三聚氰胺: 根据U.S.FDA LIB No. 4421 mod. 测定(应用内部标准进行校准定量)。

  亚硝酸盐: 采用酶还原分析法。

  黄曲霉毒素M1: 根据DIN EN ISO 14501:1999 测定。

  外包装材料中的聚氯乙烯/聚偏二氯乙烯/含氯材料:X射线荧光光谱法。

  我们的评分标准

  

  成分具体评分:

  

  以下每项下降5级:

  •按照生产商喂养提示冲调的奶液中,苯扎氯铵(BAC)总含量超过德国健康辅助食品条例的最高残留限量0.01 mg/kg

  以下每项下降2级:

  •氯丙醇脂肪酸酯和缩水甘油脂肪酸酯等有害油脂(按照氯丙醇计算),超过游离氯丙醇每日耐受摄入量TDI(2µg/公斤体重)的 10倍以下(表格中标记为“偏高”)

  •氯酸盐大幅偏高,即含量超过0.1 mg/kg(如果由此造成氯酸盐超过每日容许摄入量ADI,也不再额外扣分。因为ADI数值是针对一个成年人终生摄入某种物质而设定的,因此并不完全适用于婴儿奶粉)

  •亚硫酸盐原梭状芽孢杆菌的孢子数量超过德国卫生和微生物协会(DGHM)于2012年制定的婴儿奶粉类食品警戒值10 CFU/g

  以上TDI/ADI均按照体重为7kg(6个月大)的婴儿和厂商针对6个月大婴儿所推荐的每日最高喂食次数为基础进行计算

  以下每项下降1级:

  •氯酸盐含量介于0.01-0.1mg/kg之间(表格中标记为“偏高”)

  •矿物油饱和烃(MOSH)和聚烯烃低聚饱和烃(POSH)含量在4-10mg/kg之间(表格中标记为“偏高”)

  •虽然在按照生产商提示冲调的奶液中,苯扎氯铵(BAC)和/或二癸基二甲基氯化铵(DDAC)的含量没有超过德国健康辅助食品条例规定的最高残留限值,但其在奶粉中的含量超过了该值

  •添加了香兰素或乙基香兰素

  •添加了玉米糖浆

  其他缺陷具体评分

  •包装中含有PVC/PVDC或含氯材料

  总评构成

  总评以成分具体评分为基础,如果“其他缺陷具体评分”结果为B(良),则总评在“成分具体评分”结果基础上下降一级。(例如“成分具体评分”结果为A+,“其他缺陷具体评分”结果为B,则总评为A)

文章关键词: 雅培油脂优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NBA-火箭惊天逆转进抢七 骑士挺进东决
  • 娱乐举报何炅吃空饷者斥校方差别对待:不公平
  • 财经上市房企手握2.3万亿存货 哪家风险最高
  • 科技传优土联姻爱奇艺 爱奇艺CEO否认
  • 博客爆料人:关于何炅“吃空饷”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孪生学霸兄弟同入名校:考试是小儿科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谢百三:A股下跌有限 上涨难测
  • 水皮:股民梦到山腰 孙俪梦醒已见顶
  • 钮文新:央行这回是真降息?
  • 叶檀:地方债置换是央行与财政部苦心
  • 刘光宇:房地产究竟算不算支柱产业?
  • 慕容小散:创业板诸神的黄昏?
  • 徐斌:别指望还会有房地产泡沫啦
  • 易宪容:当前石油价格战没有结束
  • 叶檀:美新硬件教主马斯克为什么成功
  • 杨红旭:只有房价上涨才能救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