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退一张机票扣费80% 退改签扣费成盈利模式

2015年02月15日 07:52  华龙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企业回应】携程回应退机票扣费80%:系套餐产品故规则不同 

  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种种乱象也趁势而起。一些在线旅游网站的机票产品变身“旅行套餐”,有的改签费高达70%,退票费高达80%,有的“旅行套餐”甚至不支持“套餐退订”“套餐修改”。

  一旦购买,立刻“套牢”,这样坑人的“套餐”该不该管?该如何管?

  购买“旅行套餐”即被套牢

  沈阳消费者史先生表示,通过携程订购了“旅行套餐”,“早上的航班,大雾高速封路不能到机场需改签,客服表示改签费是70%,我支付后觉得过高,致电航空公司得知改签费只需要10%的手续费和票价差。两者差了500多元,想不通。”

  记者随机在“携程旅行”手机客户端搜索了2月14日成都至北京的机票,36条航班信息中,一些“旅行套餐”显示“不支持退改。”

  携程手机客户端的一张2月11日四川航空沈阳飞成都的机票,属于“旅行套餐”,订单总额1339元,其中机票价1239元,机建费用50元,燃油费30元,保险20元。该套餐规定,起飞前2小时之前的改期手续费按照套餐价格收取70%,起飞前2小时(含)以内及起飞之后的收取80%。套餐退订,起飞前2小时之前的套餐退订手续费按套餐价收取80%。起飞前2小时(含)以内及起飞后的收取90%。查询四川航空官网获悉,同样的航班,川航官网显示退票收取20%手续费,改期收取10%手续费及票价差。

  上海的潘女士在中国质量万里行的官网投诉称,“从上海虹桥机场到景德镇机场的飞机票,这个机票是属于携程的旅行套餐,票价761元,即比原价便宜39元(没有保险)。但我行程有变,所以于2014年7月23日早上致电携程希望改签,客服回复不得退改签,意思是我必须全部吞进,因为我行程紧急,只能立刻再买张全价票,800元。我要投诉携程在机票退改签方面存在霸王条款。”

  谁来决定退改签条件?

  “没细看旅行套餐的退改签条件,就只能吃哑巴亏?”“高额的退改签费用门槛,是不是霸王条款?”就消费者的反映,记者咨询了携程的客服人员,得知两种说法。

  说法一——“以您提及的沈阳飞成都航班为例,航空公司外放是1330元,携程价格1239元。预定旅行套餐,就同意了退改签条件和享受的优惠价格。”

  说法二——“旅行套餐机票的定价、退改签政策由代理商决定,不是携程决定。”

  改签费流向了何方?有客服人员表示“我们收取一部分”,有人表示“不清楚”,有人表示“代理收一部分”,说法不一。

  一位被基层客服称为“更高级别领导”的人员表示,旅行套餐产品后面标注“代理”,注明是机票代理商提供的特殊价格。“改签、退票,原舱位就被航空公司收回,代理就白拿了票。航空公司拿回舱位后自己销售,不会二次分配。代理把退改签的费用定这么高,就是告诉你,买了就不要退不要改。您咨询的这张票不是携程出的,是北京的一家代理出的。我们当中不收任何费用。”

  几名客服人员都表示,旅行套餐的操作与规则,符合目前的“行业惯例”,预订界面有详细的说明。但他们建议,未来买机票如果预计退改签,最好买非旅行套餐。

  退改签扣费成盈利模式

  旅游业内专家表示,航空公司将机票交易权限下放给机票代理人,退改签政策由代理定。遇到旅客退票改签,赚取的手续费是“第二次盈利”。退改签牟利成为灰色地带,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中国法学会会员、北京大成(沈阳)律师事务所主任孙长江表示,这样的旅行套餐构成“霸王条款”。“收取的退票费远远高于航空公司的退票费,即使存在旅游套餐,但带来的价值远远小于退票时的损失。对于消费者而言,设置高门槛收取高额退票费,这样的退票条款显失公平。”根据合同法相关规定,明显有失公平的合同,在一年内消费者可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或仲裁机构(具体看合同的约定)申请撤销。

  孙长江表示,多个电商平台都存在“霸王条款”,是互联网公司营销的一种方式——捆绑消费者消费。消费者很少详细了解条款,相关规定有时并不一目了然,需仔细打开逐个点击。消费者后期申诉很少能胜诉。

  劲旅咨询首席分析师魏长仁表示,在线旅游网站有很多中小代理人,比拼低价机票,收取高于航空公司退改签基准价的费用,是无奈的盈利模式。

  早在2011年,北京市工商局就公布了首批27种“霸王条款”,其中包括“打折商品不退不换”。目前,旅游行业监管还集中在线下的旅行社、景点,专家指出,在线旅游的灰色地带亟待规范。

  北京大成(沈阳)律师事务所律师朱丽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制定统一的退改签费标准。“一些在线旅行服务公司不希望消费者知道高额退改签费用如何分成,统一口径是中小代理自主规定,那么这些在线旅行公司是否也分了一杯羹?应明确收费理由,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

  新华社记者 罗捷  

  (新华社沈阳2月13日电)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在线旅行春运机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拉文逆天扣夺扣篮王 库里变态准3分王
  • 娱乐成龙补看房祖名道歉会 叹其未来路难走
  • 财经地产央企酝酿合伙人制度 已现混改窗口期
  • 科技腾讯互联网信用体系暂不引入社交数据
  • 博客究竟是导演强奸还是女艺人诬告陷害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学历最幸福 博士人群比不上文盲?
  • 齐俊杰:欧元体系迟早完蛋
  • 易宪容:央行为何把美元为政策焦点
  • 洪榕:基因突变将终结传统金融行业
  • 陶冬:央行加码抗通缩 希腊求松绑
  • 水皮:微信红包是谁的投名状
  • 马跃成:房企的多米诺骨牌开始松动了
  • 叶檀:羊年经济大幅震荡不可避免
  • 管清友:降准、降息指日可待
  • 谢百三:不动产登记与房产税是在玩火
  • 连平:银行四面楚歌抑或大而难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