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沙玩具被检出钡元素超标 金属锶含量也较高

2015年01月30日 14:32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东星时尚广场的游乐区,家长带着孩子在玩火星沙 摄/法制晚报记者 罗晓静在东星时尚广场的游乐区,家长带着孩子在玩火星沙 摄/法制晚报记者 罗晓静
将样品装入试盒内,放入X-荧光能谱仪里测试。摄/法制晚报记者 罗晓静将样品装入试盒内,放入X-荧光能谱仪里测试。摄/法制晚报记者 罗晓静
 经过一小时的测试,数据显示各元素含量 摄/法制晚报记者 罗晓静 经过一小时的测试,数据显示各元素含量 摄/法制晚报记者 罗晓静

  法制晚报讯(记者 罗晓静) 近日,不少家长开始在微信朋友圈晒出带孩子到商场玩火星沙的照片。《法制晚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对于火星沙这种益智类塑形玩具,家长对其安全性并不清楚,部分商场也并未作出安全提示。

  记者从双桥东星时尚广场的游乐区取样,送至专业实验室测试。测试发现样品里钡元素的含量,比国家标准规定的限量多出78%。儿科医生表示,如长期接触钡含量超标的玩具,对孩子健康及智力将造成不利影响。

  发现“火星沙”受宠 家长不清楚“安全性”

  “带孩子周末去游乐场玩火星沙吧。”记者在微信朋友圈发现,不少爸妈在晒带孩子去商场玩火星沙的照片。

  家有3岁宝宝的蒋女士说,周末,她经常带着宝宝去附近商场游乐场玩。除了滑梯以外,宝宝最爱玩的一种玩具就是火星沙,“游乐场介绍火星沙是益智类玩具,可以做各种造型,开发宝宝们的创造力。”蒋女士说,火星沙不像橡皮泥,也不是天然的沙子,颜色也好看,所以她也愿意带孩子来玩。“比起让孩子在沙堆儿里玩,这儿干净多了。”

  在双桥东星时尚广场的四层游乐区,玩火星沙的孩子多在3岁左右,家长在一旁看护,但场地里并没有任何关于有关安全的提示。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他们多数关心的是孩子会不会误食,或者揉到眼睛里,而对于火星沙的成分是什么,接触是否安全无毒等,并不清楚。

  实验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火星沙是由天然沙子经过技术提纯,高温处理而成的,其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硅、天然橡胶。资料还显示,火星沙“环保、卫生、无毒”。

  记者从双桥东星时尚广场取了部分火星沙样品,送至专业实验室,由专业实验人员进行检测。

  ●实验器材:火星沙样品、X-荧光能谱仪(台式)

  ●实验原理:X-荧光能谱仪能够对样品所含有的元素进行定性分析,并作出准确的定量分析。通过对比国家标准,可知含量是否超标。国标为“GB 6675-2003 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国标中未对火星沙专门作出规范,本次实验选取“造型黏土”

  ●实验步骤:

  1.将火星沙样品放置在检测试盒内,将试盒放入X-荧光能谱仪里。

  2.启动仪器,一个小时之后读取数据。

  解读

  钡元素含量“多出”78%

  实验人员介绍,X-荧光能谱仪测出的含量为相对值,单位的数量级为百万分之一。国标的单位为mg/kg,数量级也为百万分之一。因此可以进行对比。

  从检测结果及对比国标来看,国标规定的元素中只有钡和铅出现在此次实验检测的数据中。其中钡元素比国标规定数值多了78%。

  检测还发现,金属锶的含量也较高。据实验人员介绍,这可能是由于火星沙是采用海沙制成的,海沙里锶的含量较高,对人体的影响不大。

  在通州潞河医院工作的儿科医生李大夫表示,钡是有毒元素,食入可溶性钡化合物会引起钡中毒,中毒症状有呕吐、绞痛、腹泻、心跳变缓等。婴幼儿应该避免接触重元素超标的物品。

  提醒严防儿童误食玩后一定要洗手

  今天上午,记者致电东星时尚广场三层的宝乐汇,接线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火星沙的包装里面是有合格证的,包装上面也有提示称,适合3岁以上的孩子玩。

  “有些宝宝才两岁,玩火星沙都是需要家人陪伴的,家长要看好孩子,避免宝宝不小心吃到。”工作人员称。

  李大夫表示,即使火星沙成分的含量符合标准,在玩耍时也要谨防孩子误食。

  “儿童的肠道等比成年人脆弱很多,虽然会排出体外,但儿童误食,直接会造成消化不良。”李大夫说小宝宝们都很好奇,家长应该时刻监护,避免不小心吃到嘴里。

  另外,由于火星沙直接和手接触,玩耍的孩子也多,如果消毒不彻底,难免细菌滋生。因此,孩子在玩耍后一定要洗手,防止病菌进入体内。

  文/记者 罗晓静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火星沙钡元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全明星替补阵容:哈登领衔+老鹰三将
  • 娱乐陈赫与华谊解约?公司:风雨同舟共担当
  • 财经又一个巨无霸: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获批
  • 科技大事件|争论专车:哪些该禁哪些该鼓励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谢百三:把牛市当作熊市做
  • 叶檀:回购商品房充当保障房看似很美
  • 郎咸平:新预算法将中国带入新境界
  • 易宪容:政府为何又要急于救楼市
  • 徐斌:证监会搞投机资金便宜外资
  • 巴曙松:在股市上提示风险总是必要的
  • 邱林:人民币暴跌是挑战美元惹的祸
  • 刘光宇:政府在救楼市上真急了
  • 管清友:美联储加息可能来得更晚些
  • 钮文新:瑞银等恶意绑架中国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