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安全气囊召回盘点:日系车企占据一半以上

2015年01月04日 13:44  中国质量万里行  收藏本文     

  2014年安全气囊召回盘点 日系车企占据一半以上

  从2004年10月1日《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正式实施,中国汽车召回制度已整整走过10年的时间。12月17日,2014中国汽车质量峰会上,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透露,缺陷召回统计数据表明,该制度实施以来,我国累计实施汽车召回827次,涉及车辆共1887万辆。具体到2014年,我国累计实施汽车召回则为159次,涉及车辆412万辆,占10年全部召回数量的22%。

  中国质量万里行投诉部今年从1月1日以来截止到12月23日,陆续收到消费者反映汽车安全气囊的投诉案例38起。其中涉及多起严重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

  实际上,因为安全气囊的质量问题导致交通事故的事实近些年层出不穷。2014年,据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汽车召回信息显示,从今年1月1日开始,截止到2014年12月23日,厂家发布涉及安全气囊的的召回数量共有22起,涉及车型28款。

  日系车安全气囊问题召回最多

  在2014年涉及安全气囊召回的企业里,日系企业车型占据了一半以上。其中广汽本田飞度召回了三次,分别是2003款和2005款汽车。自主品牌方面,一汽奔腾B50和东风风神A60也因气囊问题被召回。

  近期,高田气囊事件的不断发酵,也让安全气囊的问题重新回答人们的视线当中。据媒体报道,高田缺陷气囊案在全球共计召回车型达到了2000万辆,其中仅本田汽车一家的累计召回数量便超过了1300万辆,中国市场上相关召回累计也有近90万辆。

  高田气囊波及的范围正在不断扩大,根据统计受影响的主要包括大部分日系车企在内的十大车企,即本田、丰田、日产、马自达、三菱、斯巴鲁、福特、克莱斯勒、通用和宝马[微博]

  据知情人士透露,来自本田、丰田、克莱斯勒、福特、日产、斯巴鲁、三菱、马自达以及宝马等九大车企的代表将在底特律举行会议,讨论选择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对高田气囊发生器进行检测。此外,众车企还将讨论气囊检测的后勤事宜,并决定分别由第三方、高田以及车企各自进行检测的气囊批次。

  近期,因境外高田公司生产的部分副驾驶安全气囊在展开时可能会发生金属容器破损、飞散,存在安全风险,致使多款日本进口车型被召回,质检总局对此发布了风险警示通告。质检总局接到多家进口车辆制造商的报告称,因境外高田公司生产的部分副驾驶安全气囊在展开时可能会发生金属容器破损、飞散,部分进口汽车存在安全风险。有关企业已开展调查,但原因尚不明确。为控制产品风险,同时回收旧件进行缺陷调查,车辆制造商将免费为受影响车辆更换新的副驾驶安全气囊。

  专家介绍:怎样避免意外发生

  据有关汽车安全方面专家介绍:安全气囊必须配合安全带使用才能保证车主的驾驶安全。车主不要在前排乘客安全气囊处摆放香水瓶、粘贴饰品,一旦安全气囊打开,这些物品会被气囊弹出伤害驾乘人员。平时应尽量避免高温和静电,不要让气囊和传感器处于高温和静电环境下,以免引发安全气囊错误打开;还要避免意外磕碰、震动气囊传感器,以免造成安全气囊突然展开;不要擅自改变安全气囊系统及其周边布置,不能擅自改动安全气囊系统线路,不要擅自更改前保险杠和车辆前部结构;如果车辆安装有侧安全气囊且侧气囊安装在座椅上,就不要给座椅安装坐套。

  专家表示:车辆在正常使用周期内安全气囊基本不会发生故障,可每行驶一至两万公里后到4S店检查安全气囊及其附属部件,但在使用十年之后安全气囊的质量就难以保证了,必须进行彻底检测,有条件的话应及时更换。专业人员表示:“安全气囊指示在车辆启动6秒~8秒后依然闪烁或长亮不熄,就表示安全气囊出现故障;车辆在运行过程中,安全气囊指示灯闪烁5秒后长亮,也表示安全气囊出现故障,这必须及时到4S店检查、处理。”

文章关键词: 安全气囊召回日系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魔登51分火箭狂飙大胜热火 视频
  • 娱乐奶茶妹妹疑与刘强东分手 心情低落(图)
  • 财经多地今年社保缴费基数标准上浮(名单)
  • 科技2015年CES展望:互联汽车可期
  • 博客亲历外滩跨年夜:婴儿车从头顶上举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教师两年时间性侵15名小学男生
  • 如松:2015年看美元怎么“奴役”普京
  • 沙黾农:2015A股上蹿下跳 五大猜想
  • 徐斌:2014年是十年房地产大牛市顶部
  • 陶冬:2015年全球经济的看点
  • 洪榕:影响2015年A股的6大因素
  • 如松:中国最害怕的是通货紧缩
  • 易宪容:2015年各国货币的汇率风险
  • 任志强:别我把当"万恶"地产商代表
  • 水皮:A股是不是牛市今年见分晓
  • 姚树洁:习近平新年贺词的几大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