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先生找到的当时付款的网页,交易流程停在“酒店确认”上,没有交易成功陈先生找到的当时付款的网页,交易流程停在“酒店确认”上,没有交易成功

  记者 杨承燕 摄影 王欢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春节一家人外出度假,家住重庆杨家坪的陈先生一家也有此打算,便提前半年,8月份在携程网上预订了三亚一别墅酒店的三室二厅,当时显示预订成功。可在12月21日却收到了酒店满房无法入住的通知。

  昨日,携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得知,违约是事实,顾客可申请退款。

  为过春节提前半年定酒店

  陈先生家住杨家坪,从事IT行业,父母已经退休。陈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平时大家都要上班,所以相聚一起度假的时间有限,基本上每年只有春节一家人才一起外出度假。一家人之前有五六年都是选择到海南三亚度假,这似乎已经成了家里的一个习惯。

  陈先生说,今年仍然准备春节到三亚度假,吸取了以往的经验,陈先生特意提前了半年,于今年的8月10日在携程网上订了酒店。父母、姐姐一家三口加上自己一共6个人,为了住得舒适一点,特意选择了一个别墅酒店三室二厅的房子,从2月6号到12号一共6晚14268元,并在8月11日收到了预订成功的网页确认页面和短信通知。

  记者在陈先生展示的手机短信和携程网账号页面上看到,2015年8月11日陈先生的别墅酒店预订并支付成功。

  度假前一个多月收到客满通知

  成功预订酒店后,一家人便安心等待春节假期。眼看着就要到年底,12月10号,陈先生将一家六口飞三亚的往返机票订好。

  然而,在12月21日,陈先生忽然被告知:因该酒店已满房无法协调,可以取消订单并退款。陈先生傻眼了,提前半年就成功预订的酒店,怎么现在突然满房了?眼看春节临近,陈先生在网上查询了其他酒店的价格,发现都没有原本预订的三亚半山半岛别墅酒店划算。

  陈先生立即与携程网进行沟通,想要携程继续履行此订单,或者更换相同标准等级的其他酒店入住,但均未能如愿。

  相同房型已经涨价1000多元

  陈先生随后在网上搜索类似酒店房间后发现,现在价格已经从当初的2000多元一晚上涨到了3000多元甚至更高。随后,记者也上网查询,发现和陈先生说的差不多,三室两厅的海景度假房,价格多在三千多元。

  昨晚,记者以顾客身份拨打了三亚一家五星级酒店,得知春节期间的房间基本订满,价格较平时上涨了近2000元,因为实在没房,酒店接线人员建议记者留下电话,一旦有人退房可以排队等候,而记者获悉,在记者之前已经排了30多人。

  这名服务员还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已经不接受网络订房,“根本没时间去梳理了。”

  携程:确认违约,按实际损失赔偿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携程网投诉处理部陈主管,陈主管告诉记者,这件事情携程或者说酒店的确存在违约行为,携程可取消订单并退款。陈主管说今年8月11日,三亚半山半岛别墅酒店口头向携程网确认陈先生所订房间可以入住,因此携程网确认了陈先生的订单。

  到12月8日,接到酒店单方面的通知,因为排房出现问题,导致陈先生所订房间无法入住。

  陈主管称,从12月8日开始,携程方面与酒店进行协调,但始终没有成功,因此在21日通知陈先生酒店无法入住的情况。

  至于类似受到影响的顾客有多少?该主管没有回应。

  陈主管称,携程网在事情发生后就按照流程积极处理并及时通知陈先生,最后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违约,携程网同意根据陈先生的实际损失进行赔付。

  顾客:网站存在欺诈应退一赔三

  但陈先生认为此事中,携程网存在欺诈行为,应当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退一赔三原则进行赔付。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任志刚律师,他表示,从目前得到的信息看来,这是典型的合同违约,陈先生主张的惩罚性赔偿有一个关键问题是:此事中携程是否存在欺诈行为。

  对于携程的行为,陈先生也有些愤慨:这样的商家诚信何在?签了合同不履行,影响了自己的安排,然后冷冰冰一句话你可以退钱就不了了之,这让市民如何认可?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