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亿多张公交卡押金遭层层截留 部分被腾转挪移

2014年09月26日 00:59  经济参考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委员第7次提案要求公开北京公交卡8亿押金账目

  4亿多张公交卡押金遭层层截留 

  一部分押金以“运营”“折旧”等名义被腾转挪移甚至扣光 

  □记者 杜放 周琳 乌梦达 欧甸丘 北京报道 

  每天,成千上万的上班族怀揣一张薄薄的公交卡四处奔波。公交卡里不仅有个人自愿存储的交通费,还有一笔强制交纳的10元至30元不等的押金。

  这笔看似不起眼的“小钱”,汇聚起来数目惊人。据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数据,全国有约4.2亿多张正在使用的城市公交IC卡。据北上广三地公交卡公司最新数据,仅三地目前在用的有押金公交卡约分别为4100万张、2900万张和1300万张。记者从三地公交卡公司了解到,按每张卡20元押金计算,保守估计,仅北上广的公交卡押金总额已逾10亿元。

  大多数人认为,这笔巨款一直安静地躺在专用账户上“沉睡”、可以随时取回“唤醒”。但是,记者调查却发现,事实上,,最终悄然落入公交卡公司的腰包。

  目前,各地对押金的管理没有统一规范,但普遍在合同中约定:公交卡的所有权属于公交卡公司,持卡人租用卡需预付一笔现金,押金归持卡人所有。按上海、厦门等地的规定,押金需专户存储、专款专用。《上海市公共交通卡管理办法(修订)》等地方规定还明确,押金用途只限于退还卡押金。

  不过,在实际中,属于消费者的这笔资金,并没有安全地“躺在”公交卡公司的账上。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地方,押金正层层被“截留”甚至挪作他用:

  ———直接充作“运营成本”。北京市政一卡通公司负责人坦言,很多钱用于采购等投入,剩下的押金根本没那么多,但不便透露具体余额。

  ———借各种收费之名逐步“截留”。有一些城市以收取折旧费、维护费、磨损费的方式,每月扣除部分押金,直至全部“扣光光”。

  ———押金产生的利息更是一部分“无主”巨款。仅广州,截至2013年底,羊城通卡账面累计产生的押金利息就达800万元。而押金利息的去向,各地从未有任何公开信息披露。

  ———遗失、损毁公交卡的押金无处追寻。每年都有大量公交卡被不小心遗失,随着“遗失”的还有押金。

  业内人士表示,正是经过层层“截留”,押金可以悄然进入公交卡公司的腰包。在许多地方,押金余额有多少往往成了一个“谜”。

  上海市徐汇区政协委员、上海律师协会公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吴冬认为,押金是消费者为获得用卡权的预付款,是质押担保的一种形式。而根据《物权法》中对“孳息”性质的解释,押金产生的利息也应归所有人。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地方和公交企业对法规、合同约定置若罔闻,甚至以填补公交系统“运营成本”之名,把押金当成了一项“收费”名目。

  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李红昌认为,公交卡押金之争涉及三个公共利益问题:一是押金的合理性;二是押金标准的合理性;三是退还运用等服务的合理性。“但这三方面目前没有一个统一规范,企业依据的只是不同地方的政府批文。”

  “消费者的押金不能让一两家企业自行处置,归属不明确的资金也应当上缴公共财政再用之于民。”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春彦认为,押金应当只是交通卡工本费,所谓的其他“运营成本”应属企业自负盈亏,不能借机乱收费。

文章关键词: 公交卡截留押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40名暴徒被击毙或自爆身亡
  • 体育亚运-国奥负泰国遭淘汰 宁泽涛100自夺冠
  • 娱乐锋菲被曝复合内幕:霆锋借脚伤搭王菲
  • 财经山西7000万嫁女煤老板邢立斌或净身出户
  • 科技智能手表的困扰:设计、续航与减法
  • 博客记者:山西被挖眼男童斌斌现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要女生裸体测体能 脱到只剩内裤(图)
  • 冉学东:美元正在酝酿一场大牛市
  • 管清友:A股牛市是不断攻坚的持久战
  • 徽湖:楼市雄起还缺最后猛药限贷放松
  • 叶荣添:不要再卖出一股 目标2500
  • 叶檀:中钢需要的不是救助是拆分
  • 天天说钱:美元疯涨 中国楼市危矣
  • 徐斌:人民币开始向美元发动进攻
  • 钮文新:未来20年经济动力渐渐清晰
  • 李大霄:这波大牛市主线是大盘蓝筹
  • 陈国强:楼市真有那么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