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蔬菜面临信任危机:贵的不一定是对的

2014年08月22日 09:49  经济参考报  收藏本文     

  价高未必质优“有机蔬菜”面临信任危机 

  □记者 邵香云 杨洪涛 北京报道

  有机蔬菜、绿色蔬菜、品牌蔬菜……价格往往高于普通蔬菜几倍甚至十几倍。但是,在“有机”“绿色”“品牌”等种种动人的旗号下,“价高”是否真的代表“质优”?“贵的”蔬菜是否一定是“好的”?记者在天津、贵州等地调查了解到,一些价格相差悬殊的蔬菜质量却无太大区别。

  “贵的”不一定是“对的”

  天津市消费者协会7月选择了蔬菜开展比较试验。由天津市消协工作人员和消费者代表在天津7家大型超市、副食品市场和社区便利店,随机购买消费者经常选购和食用的蔬菜样品12件,其中有机蔬菜2件、绿色食品蔬菜3件、常规蔬菜7件。样品委托天津市东丽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对农药残留量、重金属污染物限量、理化指标进行检测。

  比较试验结果让人意外,经认证的有机蔬菜、绿色食品蔬菜、品牌小包装蔬菜虽然在价格上比普通蔬菜高出好多,但有的指标检测结果并没有质量优势。

  例如,天津某公司生产的有机芹菜,零售价为24元/公斤,是常规芹菜价格的6倍多,其农药百菌清残留量检测结果为0.002m g/kg,不符合国家标准“不得检出”的要求。

  “出现农药残留被检出的情况,根据国家的标准,即便是微量的,只要是检出来,就不符合有机产品的特征。”天津市绿色食品流通协会秘书长徐岱昆说。

  此外,一款超市标称“傲绿韭菜”的小包装韭菜每公斤售价22元,标称“农超对接”的散装韭菜每公斤售价2.5元,在合格范围之内比较试验的各项检测指标无明显区别,甚至前者的几项重金属检测结果还高于后者。

  近年来关于“有机蔬菜”“品牌蔬菜”等名不副实的现象在多地均不同程度存在。山东曾发生“有机蔬菜使用违禁农药”情况;广州某大型有机蔬菜配送商实际上并没有拿到“有机认证”;大连一家知名公司从菜市场低价购买蔬菜自行贴上有机标签,转手在超市高价出售等。

  真假难分辨质量难监控

  “什么是有机蔬菜?”“怎样辨别有机蔬菜?”记者在天津、山东、贵州等地随机采访消费者时得到的答案“五花八门”,比如“价格比普通蔬菜贵的”“包装上写着‘有机’字样的”“吃起来 口 感 好 的 ” “ 有 营 养 的 ” “ 没 有 农 药 残 留的”……由于认知模糊,很多消费者坦言,对目前市场的有机蔬菜难以辨别。

  天津市民李女士说:“因为担心农药残留,为了健康,宁愿多花点钱买品牌蔬菜、有机蔬菜。”“媒体几乎天天曝光问题食品,买有机食品,至少从心理上能安心一些。”贵阳市民马佳说。

  不少消费者尽管知道有机蔬菜价格高,还是愿意买,主要原因是图个“放心”,而对于部分有机蔬菜被检出农药,消费者表示很担心,希望“问题企业”给个说法。

  出现“问题芹菜”的天津某公司总经理刘某表示,经过企业调查,含有农药的问题芹菜不是出自公司的有机菜园,而是商场有机蔬菜专柜承包责任人在分拣、包装、贴标、运输过程中造成无公害芹菜和有机香芹错贴标识。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在有机蔬菜生产的各个环节存在一定的监管难度。贵州省麻江县农业局局长陈正文说,在有机蔬菜生产环节,农药、化肥等投入品使用的监管非常重要,大型的生产基地、生产大户比较好监管,但散落在广阔农村的千家万户难以监管到位。

  “从外地进入本地市场的蔬菜,如果发现问题,只能就地销毁、对本地经营者进行处罚,难以对身处外地的生产者进行处罚。”陈正文说。

  要全程控制也要加强溯源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大部分有机蔬菜质量是合格的,但个别企业出现的问题还是对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我不再盲目追求有机绿色和品牌蔬菜了,只要是应季新鲜蔬菜就行。”天津市民肖女士说。

  徐岱昆说,个别企业出现的问题反映了有机蔬菜生产企业在全程质量控制中,每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给消费者带来损害,也给企业信誉带来损害,这给所有有机绿色品牌蔬菜生产企业敲响了警钟。

  徐岱昆呼吁,有机绿色蔬菜的生产企业应该在生产领域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执行,出现问题的企业,应及时查找原因,找到问题的症结,从源头上控制。加强运输过程中的卫生监管,避免造成交叉污染。

  陈正文建议,企业还应建立完善的有机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天津市消协秘书长张正表示,对于消费者而言,要合理、科学消费蔬菜产品,购买蔬菜既不过分迷信“有机”“绿色”等,也不要全盘否定。

  此外,专家呼吁,政府部门应加强对农产品零售、批发市场和商场超市的监管,出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有机蔬菜真正“有机”,让老百姓买得踏实,吃得放心。


文章关键词: 有机蔬菜农药残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工程院院士李宁涉嫌转移千万元经费被查
  • 体育亚冠-恒大致信亚足联不提撤红牌只要公正
  • 娱乐台媒曝房祖名供出大麻来源:台F姓男星
  • 财经亨氏被约谈9日后才召回铅超标产品
  • 科技还原快播总经理王欣:自称技术屌丝
  • 博客一毛不拔:宁财神到底和我聊了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生带女友回家过夜 已用避孕套吓坏妈
  • 夏伟:习近平为什么要建新媒体集团?
  • 刘光宇:北京房价全面下跌真相
  • 罗天昊:中国未来改革的九大根本方向
  • 朱大鸣:房价到底是在涨还是在跌
  • 慕容散:看多不做多等于围观他人挣钱
  • 余丰慧:房贷松绑加剧中小企业融资难
  • 许一力:媒体变革背后的破局之路
  • 黄祖斌:有傻瓜也赚钱的股票策略?
  • 叶檀:小微企业成为金融二套贩子
  • 齐俊杰:北京地王出没请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