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总局叫停吸血鬼饮料 三无产品存安全隐患

2014年07月15日 02:39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称“吸血鬼饮料”为“三无”产品 责令网店禁止销售类似产品

  随着讲述吸血鬼的影视剧的热播,做成医疗血袋一样的“吸血鬼饮料”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中成了潮流产品。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则提醒消费者,要避免购买这类产品,并责令相关网络交易平台关闭所有销售此类产品的网店,要求其严格把关,今后一律禁止销售类似产品。

  近期火热的“吸血鬼饮料”、“吸血鬼日记饮料”、“吸血鬼血浆饮料”、“吸血鬼能量饮料”、“仿真血浆”的多种“品牌”血袋饮料在网络和实体店铺热销。此类产品的血袋包装类似医用血浆,有的还在标签上标注了“A、B、AB、O、Other”等类型。

  多位喝过“吸血鬼饮料”的年轻市民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这款饮料主要来自《暮光之城》和《吸血鬼日记》的热播,“吸血鬼”的周边产品因此卖得很火,包括印章、服装以及这款“吸血鬼饮料”。有网友将吸血鬼饮料的图片发到腾讯微博上后,还引来了众多吸血鬼迷的热捧,“这饮料哪儿买的啊,太有个性了吧。”

  在南锣鼓巷等年轻人爱去的街区,不少商家都在卖它。由于它以医疗血袋为原型,外观看着很新奇。一些卖家自称,这种饮料一般分为红、蓝、绿、黄等几种颜色,像血一样的红色卖得最火。而原料则是用柠檬、梅子、绿茶等调制出来的。

  国家食药监总局表示,经查,此类产品未经任何部门批准生产,绝大多数仅有英文标签,产品标签标识不规范,属“三无”产品,有的标示虚假生产厂家、生产许可证号,作为饮料饮用存在较大食品安全隐患。这种以迎合人们寻求刺激猎奇心理为手段促销的“三无”产品,违背了社会诚信道德原则,不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误导消费者,尤其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

  除关闭网店外,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同时加强了网络监测和食品市场监督检查,发现违法行为一律严惩,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国家食药监总局提醒消费者不要购买使用此类产品,以免上当受骗,给身体健康和财产造成损失。消费者若发现销售类似产品行为,可拨打12331热线电话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举报,相关部门将及时开展调查,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文/本报记者 孟妍

  线索提供/杨先生

文章关键词: 吸血鬼饮料暮光之城吸血鬼日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视主持人芮成钢被曝为郭振玺密友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逆转胜日本晋级
  • 娱乐李小冉曝秦海璐怀孕:她身体有特殊情况
  • 财经李克强在中南海和六位企业家聊了什么
  • 科技第一线|特斯拉遭遇充电十字路口
  • 博客蔡澜:香港人上床次数为何全球最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分拉开400多名 北京中考被加分刺痛(图)
  • 朱大鸣:房价下跌有没有黄金降落伞
  • 波段之子:第二批IPO对A股影响几何?
  • 天天说钱:法俄中为何“围殴”美元
  • 王福重:房价高不能证明中国货币超发
  • 唐钧:以房养老的风险在哪里?
  • 钮文新:中国资本项目开放没准备好
  • 王海滨:房子限购 既然错了就错到底
  • 叶檀:林毅夫张维迎先生之争让人失望
  • 李锦:上海将出现大量国资不控股企业
  • 余丰慧:拿什么还4.2万亿到期地方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