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验显示德龙空气净化器净化效能垫底

2014年02月20日 13:31  扬子晚报 

  对付PM2.5,哪款净化器是“神器”?

  省质量协会通过本报独家公布20款产品测试

  不容乐观的空气质量使得雾霾、PM2.5成为人们口中的热词,曾经并不被消费者关注的空气净化器也遭遇疯狂抢购。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净化器品牌众多但良莠不齐,部分厂家甚至通过虚假宣传、概念营销等方式误导消费者,空气净化器到底如何选?江苏省质量协会昨天通过扬子晚报独家公布了由江苏省洁净仪器设备计量中心组织完成的20个品牌空气净化器的比对实验结果。  

  扬子晚报记者  薛玲   

  比对实验

  20个主流品牌统一测试

  实验样品:20款空气净化器主要购买自实体店和网络电商,品牌包括夏普、飞利浦、三星[微博]等市场热销的主流品牌

  实验项目:空气净化器对固态污染物(以香烟烟雾为特征污染物)的净化能力及净化效能

  关键词1:PM2.5

  三个时间段内安利均表现最佳

  空气净化器作为一种对室内空气中的固态污染物、气态污染物等具有一定去除能力的电器装置被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

  对于购买空气净化器的家庭来说,大部分是抱着“消灭”PM2.5的目的,本次对比实验中,实验人员在1小时内对30立方米密闭空间中PM2.5的净化效率进行了测试,通过检测净化器在工作20分钟、40分钟和1小时后对PM2.5的净化效率,可以反映不同品牌产品对PM2.5的净化速度,面对市场上诸多99.97%的净化数据宣传,对比实验又将为我们带来怎样的结果呢?

  从对比实验PM2.5净化效率的测试结果来看,20个空气净化器产品中,20分钟内PM2.5净化效率最好的为安利,达到了99.56%,“表现”最为不佳的是亚都,只有72.28%;60分钟以后,PM2.5净化效率最好的依然是安利,为99.999%,而尚朋堂此时的数据只有97.42%。

  但需特别说明的是,由于国家标准中暂无净化器对PM2.5净化效果检测的规范条款,本次测试在PM2.5初始浓度、检测环境与方法基本一致的前提下,仅揭示不同净化器品牌对PM2.5净化能力的差异性,提供的数据不作为仪器对PM2.5净化能力的最终指标。

  关键词2:适用面积

  前三名为安利、大金、伊莱克斯

  就像空调有适用面积一样,适用面积或CADR(洁净空气量)也是空气净化器的关键性能指标之一,洁净空气量是表征净化器净化能力的参数,用单位时间提供洁净空气的量值表示(简称CADR),一般情况下,净化器适用面积可通过CADR进行估算,公式为:适用面积=CADR×0.1。在此次对比实验中,有17台空气净化器对CADR或适用面积做了明示,而艾美特、惠而浦和莱克却未对产品的这项关键性能指标做出明示。

  对于明示该项指标的产品,明示值与实际测试结果又是否一致呢?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中发现,该项指标中,安利、大金和伊莱克斯位列“谨慎型”前三名,以安利为例,其标注的CADR为426m3/h,而实测的CADR则是499.4m3/h,明显“富余”。大金和伊莱克斯的“富余值”紧随其后,分别为72.7m3/h、72.2m3/h。但在对比实验中,也发现了标称值与实测结果误差较大的产品,其中误差最大的为尚朋堂,标称值适用面积为36㎡,但实测适用面积只有10㎡。

  关键词3:净化效能

  净化同样多的空气,三星相对耗电量最小

  在《空气净化器》的国家标准中,有一项为净化效能,即空气净化器单位功耗所产生的洁净空气量,该项指标的数值越大,表明仪器能效比越好。

  这项指标中,表现最为优异的是三星,其次为远大和松下;而末三位则分别为尚朋堂、霍尼韦尔和德龙。

  心里有“数”

  怎样选购高性价比净化器

  从对比实验中可以看出,消费者最为关注的PM2.5净化效率,安利的表现最为突出,但9300元的售价却并不适合所有消费者。目前市面上的空气净化器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在品牌众多的空气净化器产品中,消费者如何选择一款性价比较高,又符合自己使用需求的产品呢?江苏省洁净仪器设备计量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介绍了一个小窍门:净化器的关键性能指标为CADR和净化效能,CADR是空气净化器提供洁净空气的能力,而净化效能则是空气净化器单位功耗产生的洁净空气量。在净化器价格基本相同时,CADR和净化效能数值越大,说明仪器性能越好。

  算算适用面积

  与家用空调类似,空气净化器也有与其性能相关的适用面积,适用面积的指标是经过严格的测试和计算得出的,具有权威性。如果你计划使用空气净化器的房间面积为20m2,建议选择适用面积在20至25㎡的空气净化器,过低达不到净化效果,过高则将付出更多的投资并消耗更多的能源。净化效能是衡量空气净化器净化性能与电力消耗的重要指标,数值越高代表空气净化器越节能。净化效能良好的空气净化器,其净化效能数值应当不低于4。

  算算后期滤芯成本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空气净化器,九成以上采用的净化形式为HEPA过滤器,这种净化器的寿命与滤料密切相关,由于空气滤芯为消耗性材料,消费者在后期使用时要根据情况进行更换,这也是空气净化器后期使用的主要成本之一,消费者购买时最好咨询下经销商耗品使用寿命及价格相关信息。市面上还有一部分产品采用的是ESP静电过滤器,这种净化器的除尘极板理论上是可以重复使用的,但为达到较好效果仍需要消费者定期进行清洗,消费者购买此类产品也要详细了解相关清洗、维护事宜。

  算算“臭氧安全”指标

  除了一般家用电器的安全性指标以外,空气净化器的一个重要安全性指标是“臭氧安全”指标。臭氧已经被证明在室内空气环境中与健康危害的相关性,其浓度受到严格的限制并且制定了严格的测试方法。一些空气净化器由于采用了较特殊的净化方式,如静电除尘、大功率紫外灯消毒、负离子发生等,可能会产生臭氧,如果臭氧指标被控制在安全的范围内,国标规定臭氧浓度应低于0.05ppm,是可以被接受的。

  ■特别提醒

  开启初期关门窗 长时间使用要通风

  关于空气净化器的辅助功能,如智能实时粉尘、异味监测、加湿、除菌、过滤器更换提醒等,可根据实际使用需求自行决定,但专业人士建议消费者,空气净化器过滤器更换提醒、环境实时监测功能在实际使用中比较有价值。

  此外,如果空气净化器有加湿功能,使用中一定要注意及时更换水箱中的水,长期放置的水容易滋生细菌,如果开启加湿功能反而起不到净化作用。空气中的湿度也不是越大越好,相对湿度一般保持在冬天30~60%、夏天40~80%最为有利,湿度太大也易使环境细菌滋生。

  为了达到较好的净化效果,净化器开启初期建议关闭门窗。但空气净化器本身并不具备制氧功能,如果长期在相对密闭空间内使用,将会导致环境中氧气含量过低,长期使用空气净化器,一定要注意适时开窗通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李迅雷:城镇化均衡观念下的非理性
  • 袁一泓:香港楼市没有启示
  • 江濡山:断电是政府卡民营实体的狠招
  • 林采宜:信托刚兑是福还是祸?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